婦聯倡引導子女思維 勿模仿不良意識行為

  【本報訊】為增加氣氛和促進親子關係,不少家長與子女在參加活動時會打扮成不同人物,近日一部韓國電視劇的角色亦有不少居民模仿。身兼非高等教育委員會委員、婦聯總會副理事長呂綺穎表示,支持家長和子女透過參與不同元素的親子活動,增加親子關係,但切記應避免參與和模仿帶有不良意識的活動,減少間接宣傳相關內容及行為,以保護兒童及青少年健康成長,期望全社會共同承擔保護未成年人責任,樹立良好的社會氛圍和正向價值觀,共建美好家園。
  呂綺穎表示,最近一部韓國電視劇集風靡全球,劇集亦成功商品化,吸引商戶推出多樣周邊產品,包括角色衣服、道具等,不少家長為迎合潮流而購買給子女,模仿劇情和劇中角色。但值得留意的是,由於劇集中含有大量暴力和血腥情節,包括教青局在內等多地的教育部門早前均發表聲明,呼籲及建議家長限制兒童及青少年觀看及模仿劇中行為,以免學習不良意識。
  她指,家長與子女進行不同類型的親子活動,有助提升親子關係,但參與任何形式活動前家長需要作出適當的判斷,不宜盲目追隨潮流,特別避免參與賦有不良意識或影響未成年人價值觀的活動;同時更不應主動對相關內容過度宣傳推廣,變相鼓吹相關意識形態,尤其對心智未成熟的未成年人而言,更容易模仿,影響價值觀。
  呂綺穎認為,隨著社會風氣改變,保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手段亦需要與時俱進。對此,她提出三項建議:一、加強未成年人的受保護權利。適時優化相關法律法規,並參考我國《未成年人保護法》,加入家庭保護、學校保護、網絡保護和社會保護等全方位的法律保障,多維度保護兒童安全健康成長;二、強化社會保護未成年人意識。建議社會應避免宣傳,或過度包裝美化含有負面形象或意識不良的產品,共同撐起未成年人安全成長的“保護傘”;三、加強家庭教育支援服務。家長是保護未成年人的第一道屏障,引導子女正向思維和價值觀對未成年人成長十分重要,建議當局持續宣傳家庭教育的重要性,透過與社團、學校合作舉辦相關家庭教育培訓,提供線上線下的教育資源和材料,推動家庭教育在本澳全面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