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龍會晤拜登 相逢一笑把澳洲出賣了

  【香港中通社10月31日電】以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羅馬峰會為契機,法國總統馬克龍與美國總統拜登29日首次在「核潛艇風波」後面對面會晤。從雙方一致的服裝顏色、握手、微笑、互拍肩膀,盡顯「相逢一笑泯恩仇」,有評論分析指,「美國最終把澳大利亞給賣了」。
  在法國駐梵蒂岡大使館,法美兩國領導人會面中,拜登不吝溢美之詞,表示法國是美國歷史最悠久、最可靠的盟友以及「極為重要的夥伴」,兩國能就任何事合作。
  就美國背地裡「截胡」法國與澳大利亞數百億美元潛艇大單,拜登沒有正式表達歉意,而是表示:「我們做法欠佳……不是很得體。」
  按照拜登的說法,他以為法方「很早」就獲悉法澳潛艇協議告吹。「我不知道你沒有被告知。」拜登說。
  分析指,拜登意思很明確,即是「我們也是被澳大利亞騙了,是他們誤導了我:澳與你們的合同早就拉倒了。」言下之意,「一切都是澳大利亞的錯,是澳總理莫里森騙了我。」拜登既然都這麼說了,這口大鍋,澳大利亞你不背也得背。
  馬克龍表示,他相信拜登的說法。被問及法美關係是否已經修復,馬克龍回答:「我們澄清了我們必須澄清的事。」、「我們正在重建信任。」不過,「信任不僅僅用口頭表達,更需要以行動證明」。
  兩人在會晤後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兩國間以及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和歐洲聯盟成員國之間需要「系統、深入磋商和協調以確保透明性」。
  聲明說,馬克龍與拜登打算啟動兩國間「防務貿易戰略對話」,「就防務市場准入和出口事項促進雙方的共識」。
  美聯社說,這是白宮方面作出的「讓步」姿態。馬克龍的辦公室也表示,這一安排具有「重要政治意義」。分析指,馬克龍與拜登在會晤中的肢體語言與兩人6月在七國集團峰會期間談笑風生、握手拍背的親密舉止相似。
  美國、英國和澳大利亞9月15日宣佈建立新的三邊安全夥伴關係,美英兩國將支持澳海軍建立核潛艇部隊。澳大利亞隨後宣佈,中止從法方採購12艘常規潛艇的協議。法國憤怒譴責三個盟友「背後捅刀」,史無前例召回駐美國和澳大利亞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