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就明年施政 聽公職協會意見

  【本報訊】行政長官賀一誠1日在政府總部會見澳門公職人員協會理事會主席高天賜一行,就特區政府制定《2022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聽取意見及建議,並就公共行政改革、優化公職人員職程、青年人就業及公共採購等議題交換意見。
  高天賜主席代表該會向政府提出9項施政建議:一、新冠病毒疫情下推出紓緩民困措施;二、正視本澳失業問題;三、關注青年畢業後生涯規劃、創業及健康等問題;四、重視房屋供應問題;五、提升行政部門施政管治效率及質量;六、加快建設公共採購門戶網站;七、推進公共行改革進程;八、關注保安部隊人員工作環境問題;九、推進澳門環境保護。
  高天賜表示,支持特區政府為應對疫情所採取的接種疫苗措施,以便在達到一定接種比率後放寛出入境限制。對特區政府推出的8項幫扶中小企和低收入僱員措施表示歡迎,建議在援助失業人士方面提升力度。在優化公務人員職程方面,行政技術助理員(俗稱195)及技術輔導員(俗稱260)職程合併的法律工作已完成,期望下一階段可以加快展開相關人員的考核及併入工作,以及研究調整多個範疇的特別職程。
  行政長官在回應時表示,感謝協會負責人所提出的意見及建議,特區政府會認真研究,作為明年相關範疇施政工作的參考。
  特區政府關注民生及社會福利,在財政許可的前提下儘量做好惠民措施。特區政府一直以來十分重視完善公共行政改革及公務人員的士氣,致力為市民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一同出席的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表示,政府已開展構建公共採購平台的工作,以簡化行政程序,便利部門及社會,也可讓市場瞭解公共部門所需。至於職程調整、調升年資獎勵和津貼等問題,政府必須作全盤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