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公佈「台獨黑名單」顯示反獨促統升級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辦發言人朱鳳蓮昨日表示,針對台灣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立法機構負責人游錫堃、外事部門負責人吳釗燮等極少數「台獨頑固分子」,大陸方面將依法實施懲戒,並追究刑事責任。大陸方面依法對清單在列的上述「台獨」頑固分子實施懲戒,禁止其本人及家屬進入大陸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限制其關聯機構與大陸有關組織、個人進行合作,絕不允許其關聯企業和金主在大陸謀利,以及採取其它必要的懲戒措施。
  「靴子」終於落地。因為有關大陸方面將會公佈「台獨黑名單」的消息已經流傳了一段時間,現在終於得到落實,並公佈了相關的懲罰措施。此顯示,大陸方面的反「獨」促統行動,正在升級。
  實際上,早在二零一八五月,《海峽衛視》的新媒體平台「今日海峽」,就用撲克牌列出「台獨黑名單」,從老K到A的順位是李登輝、蔡英文、賴清德、陳水扁、辜寬敏、史明、蘇貞昌、林義雄、呂秀蓮、游錫堃、郭倍宏、黃國昌、蔡丁貴共十三位,圖文並茂、洋洋灑灑羅列各大「罪狀」。
  到二零二零年十一月十五日,香港《大公報》援引「權威渠道」消息稱,中國大陸方面正在擬定一份《「台獨」頑固分子清單》,擬對台灣島內外「涉獨言論囂張、謀獨行徑惡劣」的台獨分子及其金主等主要支持者進行嚴厲制裁,包括但不限於依據《反分裂國家法》及《刑法》、《國家安全法》有關「分裂國家罪」的條款終身追究責任,以打擊台獨支持者的活動及影響力。
  而在幾天後的十一月十八日,在國台辦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就記者詢問研究制定「台獨」頑固分子清單一事,發言人朱鳳蓮表示,極少數「台獨」頑固分子的行徑不能容忍,對這些人及其背後金主進行打擊,目的在於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和兩岸人民的利益。朱鳳蓮還稱:「兩岸統一是不可阻擋的大勢,一切執迷不悟、頑抗到底的「台獨」分子,都必將受到人民的譴責和歷史的懲罰。」雖然她並沒有正面證實相關消息,當也等於是暗示確實是有此方向的考慮。而在同月的二十五日,朱鳳蓮於國台辦新聞發布會證實,正研究制定「台獨」頑固分子清單,並表示將採取精準打擊措施,打擊「台獨」頑固分子及其金主等主要支持者。但並無公佈具體名單。
  今年五月十二日,朱鳳蓮在例行記者會時回答記者提問時,直指吳釗燮進行「台獨」挑釁,詆毀大陸,煽動兩岸對立,危害台海和平穩定,屬「台獨」頑固分子,稱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予以嚴懲,依法終身追責。十一月五日朱鳳蓮在舉行例行記者會中,被問及當局是否正在研究針對名單人士的懲戒措施時,她證實當局將對清單在列者實施懲戒,同時更再點名除吳釗燮外,還有蘇貞昌、游錫堃均被提及。
  與「撲克牌」相比,作為正式代表官方的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無論是此前的回應記者詢問,還是昨日的主動宣布,都是局限於蘇貞昌、游錫堃、吳釗燮三人,此顯示是運用了「縮小打擊面」及「精準打擊」的策略。當然,在三人名單之後還有一個「等」字,又為今後根據反「獨」鬥爭的需要,隨時可以增添「新人」名單預留了空間,這比一出手就羅列一大串名字,可能更具震懾力,讓曾經被納入「撲克牌」名單,及其他有「台獨」言行的「獨派」人物,終日價「心中「羅羅孌」,提心吊膽。
  朱鳳蓮代表中央相關機構宣布的「台獨黑名單」,雖然後綴了「等」字,當卻僅限於蘇貞昌、游錫堃、吳釗燮三人,除了是此三人具有明目張膽而且非常囂張的「台獨」言行之外,可能也是依據此三人現時所竊據的職務有關,具有典型的代表性。實際上,蘇貞昌是「行政院長」,是台灣地區最高行政機構的首長;游錫堃是「立法院長」,是台灣地區最高立法機構的首長;吳釗燮是「外交部長」,而且目前正在竄到歐洲進行分裂國土的活動,具有「即時現行」的性質。但倘若要說除了是有行動之外,還有「理論」的話,那就是游錫堃了。實際上,他在二零零七年擔任民進黨主席時,就主導「全代會」通過了《正常國家決議文》,比「台獨黨綱」還要「獨」。而且,他還以此為政治綱領,成立了「正常國家促進會」,成為黨內最大的派系之一,其派系成員陳亭妃等,還提出「台獨修憲案」,要去除「憲法」中的「一個中國元素。因此,此三人最具有代表性,但並不等於「台獨」人物就只是此三人,還有更「獨」的,只不過是其人所據位置的代表性不如此三人,或可能是要因應鬥爭策略的需要,如曾經擬制「兩國論」,及拒絕承認「九二共識」,最近還提出「四個堅持」的蔡英文。
  另有一個值得注意之處,就是可能比這三人更「獨」的賴清德,也與蔡英文一道沒有在名單之內。這也可能是出於此二人現時所竊據的植職務,是由選舉產生的原因相關,有著防避被島內「台獨」輿論炒作「民意」的考慮。而且也顯然是要留有餘地,給未來的兩岸關係發展留下轉圜的空間。但是,假如蔡英文與賴清德不引以為戒,那未來被列入「台獨黑名單」將會是指日可待的事情。而游錫堃雖然也是選舉產生,但他是「不分區立委」,並非直接選舉產生,與「民意」無關。因此,中國大陸在公佈這幾個人的名單的時候,是做過利弊上的反復權衡的。
  「台獨分子」中間再加上「頑固」兩字,在台灣的語境就是「死硬」的意思,在大陸官方術語的「頑固分子」,就是定性為死硬派的敵人,比如日本軍國主義的陸軍大將東條英機就被中共定性為「頑固分子」。
  朱鳳蓮強調,我們正告此類「台獨」頑固分子,凡是數典忘祖、背叛祖國、分裂國家的人,從來沒有好下場,必將遭到人民的唾棄和歷史的審判。大陸方面將依法對「台獨」頑固分子追究刑事責任,終身有效。這就是「該出手時就出手」的實錘效應了。
(發自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