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法生效阻嚇假婚 三季檢控七十一宗

  【本報訊】電台《澳門講場》昨早邀請警隊部門出席,有居民致電反映支持警方增設「天眼」,認為「天眼」系統有效打擊犯罪。警察總局局長助理黃志康表示,「天眼」系統在偵察今年上半年的1,761宗包括殺人、搶劫及盜竊等案件中使用,現時全澳共設置約1,260支「天眼」,並將在明年再安裝約300支,主要設在過去效果不理想的位置、或因道路及建築物改變而調校方向等。
  黃志康補充,現時當局所設的識別系統「後台模式」具人臉及車牌識別功能,與「天眼」屬兩個獨立系統,當局希望在取得社會共識後將兩個系統整合。
  外僱走水貨取消藍卡
  期間,多名居民反映關閘一帶水貨客造成的治安、衛生等問題。海關助理關長李煜輝回應時稱,倘有外僱被查獲從事水貨客將觸犯過界工作法例,在有關個案分析中,如涉案者走水貨二至三次將被界定為以走水貨維生,其外僱認別證件(俗稱「藍卡」)將被當局取消。
  倡路環增路邊泊位
  另有居民反映路環金峰南岸車輛違泊問題嚴重,經常三線變一線,即使交通警員到場抄牌亦無改善。治安警察局副局長梁慶康表示,當局今年一至十月在路環棕櫚圓形地、榕樹街一帶共檢控4,780宗交通違例。他指區內缺乏公共車位,認為周邊道路部分路段具條件增設限時公共車位,當局已提交函件到有關部門作出建議。
  對於有居民懷疑有警員選擇性執法。梁慶康表示,倘居民發現有警員違規,可記下該警員編號或警車車牌號碼向局方舉報。繁忙時間交通警員需負責指揮路口交通,未必能抽調足夠警力處理其他違規事件。他認為交通違泊問題不能單靠抄牌解決,需要政府其他部門共同研究方案,市民及道路使用者配合共同解決。
  新法生效阻嚇假婚
  另有居民關注內地居民假結婚來澳騙取福利問題。梁慶康表示,今年一至九月,當局共檢控71宗假結婚相關案件,共涉及164人透過虛假陳述騙取澳門居留權。他同意現行法律存灰色地帶,期望於本月十五日生效的《澳門特別行政區出入境管控、逗留及居留許可的法律制度》新法可有效增加阻嚇,填補法律空白,改善有關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