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琴增跨境生核檢點 醫觀酒店採預訂制度

  【本報訊】自週六起,橫琴深合區新增核檢點,方便跨境學生進行核酸檢測。當局加強隔離醫學觀察酒店管理,包括增加「專門醫觀酒店」類別,所有醫觀酒店將採用預訂制度。
  深合區增跨境生核檢點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代教青局宣佈,因應現時往返粵澳兩地的人士須持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為方便居住在橫琴粵澳深合區約100多名本澳跨境學生,經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與珠海市衛健委協調,在原有5個為跨境學生服務的核酸檢測採樣點的基礎上,自11月13日(週六)起,在橫琴深合區新增珠海市人民醫院醫療集團橫琴醫院橫琴核酸檢測門診為跨境學生提供核酸檢測服務,有關採樣點位於橫琴口岸,由澳門口岸區通過通關大廳後往下一層的出境大廳商業區北側。
  已登記居住在橫琴深合區的跨境學生,可攜帶學生證現場進行免費核酸檢測;亦可提前通過「珠海市人民醫院橫琴醫院」微信公眾號進行預約檢測。
  延通關核檢有效期?當局:仍須觀察
  被問及何時才能延長珠澳兩地通關核酸有效期?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因應現時周邊地方都有疫情,或有不同的上升趨勢,澳門居民亦很容易能到達內地不同的城市,因此澳門出現個案的風險持續存在。當局現時亦一直都有與內地相關部門溝通,認為仍有少許擔憂,需要稍後再觀察一段時間,才決定能否延長核酸有效期。
  梁亦好表示,針對6類較高感染風險的人士,定期開展定期核酸檢測計畫,旨為及早發現其因工作而受感染的情況,達到及早隔離減少對社區傳播的風險,這6類人士包括:冷鏈相關從業人士、接觸來自澳門以外地區人員或貨品的工作人員、往返內地跨境運輸的人士、接觸新冠病毒檢測陽性病人的警務人員、在集中觀察醫學隔離酒店或其他同類型設施內需接觸醫學觀察人士及其環境廢棄品等的工作人員,以及醫療工作人員。
  至於有意見反映提交上述人員名單的時間倉促,梁亦好表示,已知昨日發出短訊通知後,接獲到反映提交名單時間不充足後,已重新發出短訊可於10天內補交名單。而相關核酸檢測費用因為考慮到鼓勵到居民多接種疫苗,因此如果已接種疫苗或出示因身體原因不能接種疫苗,可免費進行核酸,否則需要自費或由其雇主承擔相關核酸費用。
  五措加強醫觀酒店管理
  梁亦好表示,在全面檢視醫學觀察酒店管理的各個環節後,應變協調中心總結經驗和查找不足,吸納各執行部門及機構的建議,並聽取社會各界和市民的意見後,提出加強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酒店管理的優化措施如下:
  一、按醫學觀察酒店功能特性,細化政府各部門的職責分工並加強監督;
  二、按不同風險管理醫學觀察人士;
  三、增加醫學觀察人士核酸檢測次數;
  四、落實工作人員頻密核酸檢測和閉環管理等要求;
  五、所有醫學觀察酒店將實施預訂制度,使醫學觀察酒店更易管理。
  旅遊局表示,醫學觀察酒店除了原有的兩個類別「指定醫學觀察酒店」及「自選醫學觀察酒店」,將會增加新的類別——「專門醫學觀察酒店」。
  按衛生部門的指引,為了降低醫學觀察酒店的傳播風險,「專門醫學觀察酒店」將專門接待「次高風險」人士。而目前,經由新加坡乘搭飛機入境澳門的人士就屬於「次高風險」人士。
  經與衛生部門一起進行的綜合評估,金寶來酒店將用作「專門醫學觀察酒店」。目前金寶來酒店正進行維修保養工作,並因應衛生部門的閉環管理要求作調整。預計於12月前可投入運作,亦即首間「專門醫學觀察酒店」正式投入服務。
  入住醫觀酒店須預訂
  所有醫學觀察酒店將採用預訂制度,以更好管理醫學觀察酒店。由11月20日開始,所有入住醫學觀察酒店人士,包括澳門居民及非澳門居民,在辦理值機手續或乘搭金巴從港珠澳大橋來澳之前,必須出示由醫學觀察酒店發出的預訂確認書。
  所有自選酒店已接受預訂;指定酒店將於11月15日開始接受預訂;專門醫學觀察酒店可開放預訂的日期將稍後公佈。
  酒店費用方面,因應最新的防疫要求,各醫觀酒店的收費將作出調整。自選酒店已於其網站公佈新的價格,其餘酒店的新收費亦將儘快公佈。
  旅遊局公共關係處處長藍同好表示,為了減少醫學觀察酒店高風險崗位工作人員與隔離人士的接觸,旅遊局將利用新科技,引入機器人提供非接觸式的服務,例如進行掃描體溫、消毒及配送物資等。現正進行測試,並將首先在「專門醫學觀察酒店」推行。
  另外,在聽取衛生部門意見後,就現時由臺灣地區入境澳門的非澳門居民,只能入住鷺環海天度假酒店的措施將會取消。由12月1日開始,有關人士可選擇入住任何一間自選醫學觀察酒店;在臺灣地區辦理值機手續時,須出示自選醫學觀察酒店發出的預訂確認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