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促人才引進 制度須公開透明

  【本報訊】立法會昨日舉行全體會議,多名議員在議程前發言時關注本澳人才政策,促請當局改革創新現有的人才引進制度,確保制度公開透明並嚴格把關執行情況,引進真人才。
  議員何潤生表示,本澳培養本地人才方面仍有改善空間,雖然特區政府制定了大健康、金融、科技和文化四大產業的發展方向,但澳門目前欠缺相關產業人才,未能支撐起產業的未來發展;加上本澳產業單一,長期流失人才、留不住人才。他建議,當局改革創新現有的人才引進制度,因應國家賦予本澳的定位,以及本澳四大重點發展產業的未來發展需要,秉持公開公平、擇優引進的原則,及早制訂出一套專才引進評核制度,吸引優秀人才來澳發展。
  議員梁孫旭則促當局嚴格把關《人才引進制度》。他指出,由於現有的技術移民制度曾被廉署揭發存在不少被濫用、衍生虛報和貪污等違法的情況,可謂漏洞重重;促當局完善相關的審批及計分機制,加強審批的透明度,並且還要訂定機制讓引進的人才能夠貢獻澳門,確保引進真人才。梁孫旭提出三點建議:清晰人才標準,完善審批制度;定期檢視政策,設機制取消無貢獻者的居留資格;以及同步建立本地人才培養和中高層本地化的規劃。
  議員林倫偉認為,參考不同地區引入人才的經驗,應在《人才引進制度》中設立帶教本地青年的師徒制,讓他們的能力有所提升,擴大本地青年的就業空間和選擇。政府亦應藉此機會,制定本地人才培養的機制和計劃,加大資源投入大力發展職業教育,利用發展新興產業的契機,引入領軍人才的經驗和知識,提升本澳職業教育質量。
  議員高天賜指出,本澳單是 19/20學年便有 3萬本地學生獲奬學金到赴內地、台灣、葡國等高等院校進修,顯示本地有人才,政府首要任務是解決失業問題,以及確保工作待遇的吸引力。
  議員陳浩星則關注到文化藝術人才培養。雖然政策培訓了一些藝文人才,但長遠而言,藝文團體要斟酌如何藝文事業轉化為產業,趨向市場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