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發佈六十措施 便利港澳居民發展

  【中新社珠海11月12日電】在12日舉行的第十一屆珠澳合作發展論壇暨《便利港澳居民在珠海發展60項措施》發佈會上,珠海市對外公佈了《便利港澳居民在珠海發展60項措施》及其實施細則(以下簡稱《措施》)。該《措施》為港澳居民在珠海發展提供了一套覆蓋全面、針對性強、實用性強、可操作性強的辦事指引。
  「《措施》出台體現了制度的創新,展現了珠海打造大灣區宜居宜業宜遊優質生活圈的力度和誠意。」珠海市台港澳事務局副局長黃遠鴻介紹說,《措施》共5章60條,覆蓋了便利港澳居民在珠海居住生活、就學就業創業、科技創新合作、經貿交流合作、社會文化教育交流等五方面內容。同時,《措施》還附有近13萬字的實施細則,力求使港澳居民在運用政策上更得心應手。
  香港珠海商會常務副會長、珠海市大華港澳青年創新創業服務中心理事長陳于峰表示,60條《措施》很全面,對港澳青年在珠海學習、交流、生活、創業、就業起了一個很好的指導作用,為港澳青年在珠海發展提供了更廣闊的空間。
  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會長吳小麗表示,《措施》給澳門居民在珠海發展提供了一個強有力的支撐。其中《措施》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方面的政策指引,更是給在珠海工作、生活的澳門居民提供了極大的信心和保障。
  據瞭解,珠澳兩地已經邁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新發展階段。目前,已辦理珠海市居住證的澳門居民超過12萬人,佔澳門居民總數的17.6%。澳門居民參加珠海城鄉居民和企業職工養老保險人數、參加珠海基本醫療保險人數、以及在珠海購房置業人數三項指標都超過了4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