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冀放寬通關限制 核檢有效期為七日

  【本報訊】本澳目前已經超過三十多天沒有新個案,不少居住在珠海,在澳門工作、返學的居民和學生都希望能放寬通關限制,以減少對他們的壓力和不便。立法議員梁孫旭表示,澳珠兩地關係緊密,每日有數以萬計的人員因為工作、生活和學習需要進出兩地,而按目前內地的通關政策,除特定風險的群體外,一般情況須持有採樣日後四十八小時內作出的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方可入境珠海。有關的措施無論對有生活、工作、學習需要的跨境人士以及旅客都造成了一定的不便,影響兩地的來往。
  梁孫旭理解有關措施是要減少病毒的傳播風險,但本澳目前已經超過三十多天沒有新個案,亦沒有任何輸入性的個案,整體上本澳疫情風險水準已逐漸降低,目前已處於一個較為安全的水平。此外,本澳的新冠疫苗接種率亦不斷提高,為減輕對進出人員的影響,希望政府繼續努力與廣東省及珠海相關部磋商,爭取放寬通關限制,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從四十八小時改為七天。
  梁孫旭指出,目前本澳有數以萬計的跨境僱員及三千多的名跨境學生,在四十八小時措施的影響之下,他們最少兩天需要做一次核檢,該措施不但對生活造成不便,目前特區政府只對學生、老師及特定人員採取免費措施,大部分都需要自費,而現時本澳核檢一般收費為七十澳門元,內地為五十元人民幣,經常需要進出兩地的人員一個月的負擔要“成千蚊”。對一些基層,尤其是一些被減薪、休無薪假的僱員,又要額外承擔一筆開支,無疑對生活構成一定的壓力。
  梁孫旭表示,本澳已經超過一個月沒有本土和輸入個案,而現時本澳的疫苗接種率持續上升,根據政府早前公佈,本澳的新冠疫苗接種率已接近七成,十二歲或以上人士接種率為百分之七十七點五,目前政府更啟動了第三針接種計劃,希望內地相關部門能體恤跨境生活和工作人士的苦況,放寬通關措施,以減輕他們的負擔,並促進內地與本澳的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