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委會關注失業問題 冀檢討就業輔助規章

  【本報訊】立法會公共行政事務跟進委員會昨日舉行首次會議,討論委員會的跟進項目。主席鄭安庭及秘書李振宇會後向傳媒表示,受疫情影響,本澳失業率已升至百分之三點九,失業及就業不足情況較嚴重,委員會決定先跟進《就業輔助及培訓規章》執行情況,了解規章是否發揮幫助本地失業人士就業輔助及培訓的作用。待完成該獨立報告後,再跟進其他項目。
  鄭安庭稱,委員們在會上提議多個跟進項目,包括公共職程、深合區建設、水客問題、人才培養、招商引資及就業輔助及培訓規章等。經梳理及表決,大家認為現時疫下失業問題較嚴重、大學畢業搵工難等,故先跟進就業輔助及培訓規章的執行情況,將邀請政府作進一步討論。
  李振宇稱,就業輔助及培訓規章已實施 17年,質疑是否仍配合到現時的就業環境,如何提升本地僱員的競爭力。他引述數據稱,去年 (2020年) 申請失業津貼個案 1.4萬宗,涉及 5,339名申請者,發放金額 5,200多萬元,較 2019年上升 2.6倍,但就業輔助及培訓規章中,各類培訓、就業津貼僅 46人次申領,金額不足 8萬元。
  據資料顯示,《就業輔助及培訓規章》自2004年訂立,主要是幫助本地失業人士就業輔助和培訓,藉以配合勞工局針對失業人士提供的職業培訓、就業轉介等就業支援措施,促進本地失業人士重投勞動市場。津貼項目包括失業者參加培訓津貼、使失業者就業津貼、聘用初次求職青年的津貼及幫助有缺陷的失業者就業津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