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論壇對滬台兩岸都有加分作用

  上海市和台北市昨日分別宣佈,經上海與台北兩市有關方面商定,「二零二一上海台北城市論壇」將於十二月一日舉行。本次論壇採用視頻方式召開,在上海市與台北市分別設立會場。此次論壇以「新經濟,新發展」為主題,將通過交流研討,推動兩市在「建築可閱讀」和「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城市數字化轉型」方面的經驗分享和交流互動。論壇期間,兩市將以「雲簽約」方式簽署有關交流合作備忘錄,進一步深化兩市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這個訊息公佈之時,正是今年第三波寒流大面積襲擊中華大地之際。而這個訊息的公佈,卻恰似「高天滾滾寒流急,大地微微暖氣吹」所描述的意境那樣,對已經冰凍的兩岸關係,送來了一股暖氣,或許還將能發揮「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的引領作用。
  實際上,這次「雙城論壇」的舉辦,有著幾個值得注意的特點。其一、按照以往慣例,奇數年應當是輪到上海市政府作東道主,但由於疫情所隔,不能舉行實體會議,因而改為視頻會議,必須在兩地設置會場,因而就演變成「雙東道主」。不過,作為偶數年的去年本應是台北市政府作東,但由於疫情所限,是以分別在兩地設置視頻會場的形式舉行,似乎已經是運行過「雙東道主」的模式,因而今次上海市政府也可算是「投桃報李」。
  不過,與去年相比,今年的「雙城論壇」仍然可以看出上海市政府在掌握著主導權。實際上,去年是「雙城論壇」舉辦十年來,首次沒有簽署任何協議(備忘錄)的會議。而今年則將會就動物園、國樂團及創新科技三個領域的交流合作簽署「備忘錄」,恢復了實體會議的實質性成效,這應是出於作為今年「雙城論壇東道主的上海市政府的主動作為。這樣,才能顯得「雙城論壇」不是「為了召開而召開」,而是要有實質性的效果,應能推動滬台兩市以至兩岸關係的互動交流發揮作用。
  但即使如此,台北市政府仍然是「急不及待」,要搶先公佈召開本年度「雙城論壇」的消息,就像柯文哲市長不顧「反客為主」之嫌,在十一月三日主動提出舉辦本年度「雙城論壇」建議那樣,台北市政府是於昨日上午十時出相關新聞稿的,柯文哲市長還隨即跟進,在臉書上就舉辦本年度「雙城論壇」發表了感受。而在上海市方面,是在下午才發表相關信息。顯然,柯文哲是要搶占主動權,而上海市則作出了「禮讓」。
  其二、柯文哲要爭奪主導權的對象,卻並非是上海市政府,而是國民黨,亦即要搶在「國共論壇」舉行之前「搶飲頭啖湯」。可能也正因為是上海市政府知己知彼,因而才願意並樂意作出「配合」,而且「配合」的程度還盡量滿足柯文哲心中的「小九九」。實際上,柯文哲十一月三日主動提出舉辦今年度「雙城論壇」之後,曾於十一月十二日發聲,希望「雙城論壇」能在十二月中旬舉辦。而昨日正式公佈的舉辦日期是十二月一日,比柯文哲的「規劃」提前了半個月。這就形成了既能滿足柯文哲讓「雙城論壇」搶在「國共論壇」之前進行的願望,也折射了上海市政府才真正是實質性地掌握本年度「雙城論壇」主導權的「雙贏」局面。
  實際上,目前至今為止,尚未有舉辦「國共論壇的公開消息。雖然不排除正在進行內部溝通的過程中,但由於十一月只剩下不到十天的時間,而且「國共論壇」的會務比「雙城論壇」要龐大及複雜得多,籌備需要較多的時間。何況,即使是視像會議,國民黨也可能會由次高層率領一個較小規模的代表團前往大陸,進行實體性的會晤,即使是豁免隔離醫觀,也有其他的防疫措施要求。因而已經不可能是在「雙城論壇」之前舉行「國共論壇」。倘此,柯文哲就搶到了「頭彩」,在兩岸交流合作領域爭取到主動權。這就能進一步提升民眾黨的聲望,會有一定的「加分」作用。
  其實,柯文哲曾經說過,即使未能「加分」,也要舉辦「雙城論壇」。這應是上謙語而已,柯文哲既要不惜「喧賓奪主」地提出舉辦本年度的「雙城論壇」,這本身就是為了要「加分」,就是要凸顯在兩岸關係事務上,民進黨固然是「絕緣體,國民黨也一度因為未能正確對待「九二共識」而流失了主導權,因而已經在民意支持度超越國民黨的民眾黨,就將大有可為。國民黨現在的黨主席朱立倫承認「九二共識」,因而與中共的關係可能會回复正常,柯文哲的「優勢」就將流失了一大半。因此,柯文哲必須緊緊抓住「雙城論壇」這張「牌」,為自己未來的願景「加分」。
  也「湊巧」的是,就在台北市政府公佈舉行「雙城論壇」的訊息之时,柯文哲的夫人陳佩琪在大談柯文哲要在二零二四年參選「總統」,並鼓勵他「如果想做就去做」。實際上,既然民眾黨已經握有參選「總統」的提名權,就將不會輕易放棄而造成「浪費」。因此,能夠搶前一步舉行「雙城論壇」,就起碼可以發揮「先聲奪人」的效果。
  其三、在上海市方面,當然也不願意錯過任何一個可以促進兩岸關係發展的機會。上海本來就是「政治高地」,先後「產生」了幾位正國級的國家領導人。作為台商集中地,當然也希望能成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高地」,而「雙城論壇」就是一個「只此一家,別處所無」的政治資源。不管是誰主動提出舉辦本年度的「雙城論壇」,上海市積極參與,就是將之政治資源發揮到極致。
  其實,可能還有更深一層,亦即超出「雙城論壇」本身的考量。那就是促成「國共論壇」與「雙城論壇」之間的良性互動以至競爭,帶動台灣地區整體社會氛圍的好轉,扭轉蔡英文掀起「反中保台」惡浪所造成的惡劣社會氛圍。如果成功,上海市就將再立戰功。 
  「雙城論壇」雖然是上海市與台北市之間的活動,但由於是屬於兩岸關係的範疇,而且基於「台海無小事」的原則,必須得到國台辦批准。看來,國台辦也是已經認同上海市政府的思考定勢並贊同其計劃,欣然予以批准。祈求通過兩岸的小交流、中交流,推動大交流。這才是真正的「加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