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打針唔畀返學? 羅奕龍:自願接種

  【本報訊】本澳23日起把新冠滅活疫苗的適用人群年齡下調至年滿三歲,不少家長擔心會否逐步執行至「唔打針唔畀返學」?衛生局長羅奕龍回應稱,「唔會有咁樣嘅限制」,但不同機構、部門都可因應具體維持場所安全的前提下,推出不同的限制措施,當局都是歡迎和認為有必要,局方都會尊重。但倘教青局有意執行相關「限制」,是否毋須先諮詢當局意見?其回應稱不合適評論其他部門的工作,暫不方便回應。
  新冠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日前宣佈,把新冠滅活疫苗的適用人群,由年滿十二歲下調至年滿三歲,而mRNA疫苗的適用年齡會維持十二歲,有部分家長憂慮會否代表著年滿三歲的學童,需要與大專院校「睇齊」,即須接種疫苗才可上學,否則每七天做核酸一次。羅奕龍今早出席活動時回應稱,任何疫苗推動工作都是以自願接種為前提,需要把正確的資訊和知識傳遞予居民,局方在接種疫苗方面亦提供最大的方便性,如毋須預約即可接種、外展接種專場等,想方設法都是希望居民接收到正確的資訊,並選擇自願接種,這大原則基本不變。
  是否「唔打針唔畀返學」?羅奕龍回應稱,「我諗唔會有咁樣嘅限制」,又重申「從來都唔講催谷接種」,並希望接種者在知情的情況下,了解接種疫苗對自身身體、身邊人的好處等,從而作出接種的選擇。但不同的機構、部門因應具體維持場所安全的前提下,有不同的措施,當局都是歡迎和認為是必要的。如部分場所要求進場者須接種疫苗否則需要出示核酸陰性證明,局方都會尊重不同部門和場所的要求。只要不違背個人自願接種疫苗的原則,局方都會表示支持。
  有傳媒追問倘教青局有意推出相關「限制」,是否需先諮詢當局意見?羅奕龍回應稱,每個部門、場所都有不同的主管,其亦不是合適位置評論其他部門的工作,暫不方便回應。
  他又呼籲,因應接種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之間須相隔十四天,部分小朋友或居民接種了流感疫苗後,需相隔一段時間才可接種新冠疫苗,呼籲居民須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