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澳公署舉行吹風會 介紹十九屆六中全會

  【本報訊】11月26日,外交部駐澳門公署舉行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對外吹風會,劉顯法特派員全面、系統、深入介紹了全會精神,並回答記者提問。莫桑比克、安哥拉、菲律賓駐澳門總領事,葡萄牙駐澳門副領事,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副秘書長贊東及葡語國家派駐代表,澳廣視葡文部、盧薩社澳門分社及《澳門郵報》《澳門每日時報》《澳門論壇日報》《今日澳門報》《句號報》《澳門平臺報》《澳門商業雜誌》等特區英葡文媒體負責人近30人出席。
  劉特派員表示,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重要歷史關頭召開的一次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會議,最重要的成果是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中國共產黨歷史上每一次對歷史經驗的系統總結,都使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實現了新的團結統一,都有力推動了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實踐。《決議》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必將對推動全黨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產生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劉特派員採用精心設計的“數讀”方式,詳細闡釋了“兩個確立”、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三次飛躍、百年歷程四個“偉大飛躍”、百年奮鬥五個方面歷史意義和十條寶貴歷史經驗,重點就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新時代党和國家事業取得的十三個方面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進行全方位宣介解讀,強調習近平總書記成為全黨擁護、人民愛戴、當之無愧的黨的核心、軍隊統帥、人民領袖,是時代呼喚、歷史選擇、民心所向,是黨和國家之幸、人民之幸、中華民族之幸。
  劉特派員通過生動的語言、翔實的資料和鮮活的故事,深入闡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全過程人民民主、全球發展倡議、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等重大原創性理念,並有針對性批駁了美國策劃的所謂“領導人民主峰會”。劉特派員指出,民主不是哪個國家的專利,而是全人類共同價值。中國全過程人民民主是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是民主含量高、民主成色足、深受中國人民歡迎的民主,是真正的人民民主。美國舉辦所謂“民主峰會”,其實質是要以意識形態劃線、挑動分裂和對立,本身就是對民主精神的背離和踐踏。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全球發展倡議、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才是解決當今世界所面臨問題挑戰的對症良方。
  劉特派員並就全會決議對澳門發展的重要意義、人類命運共同體未來發展方向及澳門在其中發揮的作用、中美和中歐關係等回答了與會記者提問。
  與會人士紛紛祝賀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勝利召開,讚賞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帶領中國人民不懈開拓奮鬥取得的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高度評價中國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所作巨大貢獻,感謝公署舉辦及時、解渴的吹風活動,表示願繼續同公署加強交流合作,為講好中國故事和中國共產黨故事發揮積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