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破疫情阻礙 台生赴陸求學謀發展

  【香港中通社11月29日電】臺北消息:台媒報導,疫情下,不少台商暫時停止往返兩岸,但仍有不少臺灣年輕人逆勢而行,到大陸求學、發展,他們看中的是大陸高度競爭的學習環境與職場巨大的發展潛力,想在異鄉打拚出一條新的出路。
  為什麼想來大陸念書和工作?來自臺灣輔仁大學,目前在中國人民大學當交換生的范亞喬說:「很討厭臺灣的感覺,很內卷。一團混亂,沒有進步。大家天天都吵,卻沒有人在做事。年輕人看不到未來。」
  「臺灣沒有不好,但臺灣錢很少,大陸薪資比較多,當然想來大陸發展。」 范亞喬表示,臺灣可以有「小確幸」,但大陸擁有強大競爭力。她的母親也特別支持她到大陸發展。
  目前就讀于中央財經大學的薛錡表示,會在疫情中選擇跨海念書,一來是哥哥也在大陸深造,二來想走出臺灣的舒適圈,體驗大陸的學習生活。薛錡父親以前曾在深圳、廣州當台商,也讓他有了「闖一闖」的想法。
  在北京體育大學拿到博士,再到北京大學哲學系讀博士後的陳文成說,跨界交流讓體育專業的他,有了跨領域的研究與合作機會,視野和思考面變得更廣。
  疫情期間,陳文成曾在北京住宅社區擔任4個多月的志願者。志願者的工作,讓他親身感受北京防疫的認真和嚴格。目前在北大體育教研室工作的陳文成說,北京冬奧成立臺灣青年志願服務隊,希望讓更多臺灣青年參與冬奧。
海峽兩岸書畫名家交流展在京開幕
  【新華社北京11月29日電】「筆墨抒懷•情聚兩岸——海峽兩岸書畫名家交流展」29日在北京臺灣會館開幕。展覽共展出53位元名家的80幅作品,兩岸書畫名家用筆墨描繪祖國大好河山,共書兩岸交流篇章。
  此次展覽由北京市臺灣同胞聯誼會主辦,旨在以筆墨為紐帶助力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兩岸各界50餘人參加開幕式。展覽將持續至12月5日。
  北京市台聯會長高峰在致辭中表示,雖然目前兩岸形勢嚴峻複雜,但不管遭遇多少幹擾阻礙,兩岸同胞交流合作都不能停、不能斷、不能少。愈是風高浪急的時候,愈要凝聚智慧力量,攜手共度時艱。
  大陸書畫家解永全表示,此次展覽展示了中華民族的氣節和中華文化的精神,體現了海峽兩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種,有助於促進兩岸書畫家切磋交流,推動中華文化的繼承與弘揚。
  臺灣書畫家沈榮槐在視頻致辭中表示,雖因疫情未到現場,但心情依然激動,期待在不久的將來,兩岸書畫家能再聚一堂,攜手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現場展出了李轂摩、江明賢、杜忠誥、沈榮槐等臺灣書畫家和啟功、楊先讓、張郎郎、翟鑫等大陸書畫家的作品。
  多位元到場嘉賓觀展後對記者表示,兩岸人民審美觀是相似的,對很多事物的理解也是一樣的,這次展覽的作品也體現了這一點。期盼疫情早日過去,兩岸人民有更多交流。
  今年是北京市臺灣同胞聯誼會成立40周年。北京市台聯表示,將繼續廣泛團結兩岸各界民眾,積極搭建兩岸溝通橋樑,為兩岸和平統一事業貢獻力量。
臺灣11月消費者信心指數連續四個月下降
  【中新社臺北11月29日電】臺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29日發佈11月消費者信心指數,總指數連續四個月下降。面對物價上漲壓力持續升溫,「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為跌幅最大的子指標。
  綜合《聯合報》、中時新聞網等媒體報導,臺灣不久前公佈的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2.58%,不僅連續第三個月高於2%的通脹警戒線,更是今年以來第五度突破2%。七大類消費項中,食物類同比上漲3.99%,其中水果、蔬菜價格分別上漲17.67%及16.16%。也是因此,民眾對近期物價上漲特別有感。
  29日公佈的11月消費者信心指數顯示,調查總指數較上月下降0.93點,降幅明顯擴大。六項分指標中,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未來半年物價水準、未來半年經濟景氣三項指標均下降;就業機會、未來半年投資股市時機、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三項指標上升。但從絕對水準來看,除「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外,均偏向悲觀。
  臺灣行政主管部門「主計總處」26日大幅上修今年全年CPI年增率預測值至1.98%,創下2009年以來新高,較8月預測值上修0.24個百分點,並預測明年CPI上漲1.61%。《聯合報》報導指,「主計總處」官員雖仍不願鬆口有通脹危機,也坦言「通脹壓力在第四季比前幾季來得大」,但稱隨著農工原料價格下跌,通脹壓力就會減輕。
  《聯合報》評論還指出,儘管近日公佈的臺灣10月景氣對策信號連續第九個月亮出代表景氣熱絡的紅燈,但亮麗的經濟表現只反映在某些產業從業人員的薪資與紅利上,多數人因疫情衝擊,面臨失業、減薪和物價上漲的痛苦。文章擔心,產業冷熱落差,將造成臺灣社會「M型化」(即富裕和貧窮人群增多,中產階級萎縮)更嚴重,弱勢族群生活將更為艱難。文章盼當局「別再只顧拼政治,多幫幫民眾顧肚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