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司:明年上半年 外僱逗留自助續期

  【本報訊】立法會昨日下午舉行保安範疇明年度施政方針辯論,列席的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引介發言表示,配合《澳門特別行政區出入境管控、逗留及居留許可的法律制度》生效實施,正構建法律規定的相關配套系統,以便更有效預防及打擊跨境犯罪。
  保安部隊事務局和治安警察局持續評估及優化各陸路口岸邊檢大樓的便民配套設施,並配合澳門國際機場的擴建工程,開展機場口岸自助通關設備的優化工作。2022年上半年,警方將推出於自助服務機內辦理“僱員身份的逗留許可”續期功能。
  針對外僱在澳門犯罪情況,議員羅彩燕認為提交外僱犯罪紀錄證明書應一視同仁。黃少澤表示,若有渠道能提前掌握其是否身家清白,便無必要提交外僱犯罪紀錄證明書。現時會要求越南傭工或所有保安員提交犯罪紀錄證明書,至於將來需否推動至其他外國傭工或外僱,要視乎情況。
  他表示,若要求內地外僱出示有關犯罪證明書並不簡單,“內地要查有關犯罪紀錄較難或較費時”,指會拖慢家庭或企業申請外僱程序。按現行機制,聘請內地外僱初步已掌握其身份情況,認為已有初步的保障。強調不能因為一、兩單外僱犯罪抹殺外僱對澳門的貢獻。
  另外,黃少澤表示,今年三月,特區政府放寬部分獲簽證留澳外籍人士再入境措施,令疫情期間留澳的外籍人士能經內地返澳,以滿足新修改《聘用外地僱員法》。自三月十五日至十月底,共五千五百多人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