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公投」將成台灣政壇風向標

  【香港中通社11月30日電】今年12月18日,台灣將舉行4項「公投」,隨著藍綠兩大政黨的全力投入,「公投」已超脫單純的議題討論,成為中國國民黨與台灣民進黨的政治擂台。有台灣學者指出,「公投」結果或許未能改變當局政策,但將對2022年與2024年台灣兩大選舉的選情造成重大影響。
  即將舉行的4項「公投」包括「重啟核四」、「反對萊豬(含瘦肉精豬肉)進口」、「公投綁大選」以及「珍愛藻礁」,分別對應當局在能源安全、食品安全、民權行使和環境保護4個領域的政策。
  4項「公投」無一例外,均為對民進黨當局政策提出的修正,且與民進黨所持立場相悖,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潘兆民表示,「公投」一旦通過,即意味著當局的政策未獲民眾的信任與支持,即對當前行政團隊的「不信任案」,將對民進黨造成巨大傷害。
  由於台灣的法律中,並未規定對當局未履行「公投」結果的相關罰則,潘兆民認為,民進黨最在乎的選票則會受「公投」結果影響,最直接的體現就在於2022年台灣縣市長選舉的選情,後續也將牽連2024大選。
  根據台灣多家民調,在今年上半年各政黨尚未開始大規模造勢時,4項「公投」除「重啟核四」外,讚成者均多於反對者且優勢明顯;然而在10月與11月的民調中,讚成者佔比的優勢均出現縮小,「重啟核四」與「珍愛藻礁」兩案的結果更呈現出極為膠著的情況。
  民調結果出現逆轉趨勢,正是手握執政資源的民進黨全力投入的結果,民進黨不僅編列5700萬新台幣預算用於宣傳民眾投下「四個不同意」,更由蔡英文與其副手賴清德、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等一線政治人物親下火線宣講。
  潘兆民指出,由於民進黨的操作,4項「公投」已經由單純的政治議題被扭曲為意識形態的對抗,例如在最有可能通過的「反萊豬公投」上,民進黨已將食品安全問題操作為「親中與親美」的政治傾向問題,「抗中保台」的政治戲碼繼續上演。
  潘兆民續指,儘管民進黨聲勢浩大,但目前民眾共識較深的「反萊豬」與「公投綁大選」通過概率仍然較大,剩餘兩案則較為膠著,除去台灣內部因素外,大陸近來打擊「台獨」分子及其金主的動作也會對「公投」結果造成一定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