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論壇預計時長1.5小時 疫情影響歷屆規模最小

  【香港中通社11月30日電】台北消息:第12屆上海台北雙城論壇將於12月1日登場,由上海市長龔正、台北市長柯文哲分別致詞後,安排主題演講,最後簽署3項了解備忘錄(MOU)即閉幕,受新冠疫情影響總長僅1.5小時,規模歷年最小。
  雙城論壇自2010年舉辦,每年由上海、台北輪流主辦,並安排晚宴及參訪交流行程,為期2至3天。去年因新冠疫情首度採視頻方式辦理並縮減規模,僅保留主論壇與4場分論壇,捨棄晚宴及參訪行程。
  據台北市政府提供的議程,今年雙城論壇以「新經濟、新發展」為主題,比照去年採視頻方式辦理,12月1日開幕後由龔正與柯文哲分別致詞,接著安排兩市副市長及秘書長進行主題演講,在簽署3項MOU後即為閉幕儀式,總長1.5小時,規模歷年最小。
  有關兩市簽署MOU部分,台北市政府官員表示,第一項是有關創新科技,兩市將會針對區塊鏈、人工智慧、物聯網等科技方面以及人才教育進行交流;另外兩項則是已交流多年的野生動物保育及民族樂團、樂器等議題。
法國國民議會通過涉台決議 中方堅決反對
  【香港中通社11月30日電】針對法國國民議會11月29日通過一項涉台決議,中國駐法國大使館發言人表示,此舉明顯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公然干涉中國內政,刻意為「台獨」勢力張目,中方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有記者問,11月29日,法國國民議會通過一項涉台決議,呼籲法國政府支持台灣參與有關國際組織、特別是世衛大會的工作,同時希望法國政府繼續通過外交努力支持台灣參與國際民航組織、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和國際刑警組織等國際合作論壇。中國使館對此有何評論?
  使館發言人回應說,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已經成為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也是各國共同遵守的國際關係凖則。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也不容任何討價還價。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
  發言人表示,1971年,聯合國大會以壓倒性多數通過第2758號決議,決定恢復中國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已經從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徹底解決了中國在聯合國以及國際機構中的代表權問題。台灣除了作為中國的一部分,沒有其它的國際法地位,其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相關國際組織也都以決議等法律形式予以確認。事實上,在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中國中央政府對台灣地區參與各領域國際合作均作出了妥善安排,台同相關國際組織交流的機制是完善的,渠道是暢通的。台灣當局謀求參與相關組織的真實目的是凸顯其所謂「主權地位」,拓展「國際空間」,這一圖謀必定失敗。
  發言人指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中法關係的政治基礎,是1964年中法建交以來歷屆法國政府向中方作出的莊嚴承諾。1994年中法聯合公報明確指出,法方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們敦促法方切實尊重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以實際行動恪守一個中國原則,維護中法關係的健康穩定發展。
台媒:解放軍軍機巡台11月「全勤」
  【香港中通社11月30日電】台北消息:台媒11月30日報道稱,4架次解放軍軍機當天進入台灣西南空域,巡台行動11月「全勤」,近期頻率較高「歷年罕見」。
  台媒30日引述台防務部門「即時軍事動態」稱,當天有4架次解放軍軍機進行巡台行動,均為殲-11戰鬥機,台空軍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實施「廣播驅離」、防空飛彈「追監」。
  據台防務部門公開信息,11月1日至30日,每天均有解放軍軍機進行巡台行動,台媒遂炒作稱解放軍軍機巡台本月「全勤」,並認為巡台頻率較高屬「歷年罕見」。
  對於解放軍在台海周邊的軍事行動,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張春暉曾表示,台灣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領土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軍隊戰備巡航完全正當合法,是針對當前台海安全形勢和維護國家主權需要採取的必要行動。
北京台青:兩岸人才融合模式可加速創業項目落地大陸
  【中新社北京11月30日電】「觀察來看,近年來真正在大陸落地並獲得較大發展的台青創業項目,往往採用的是兩岸人才相融合的合作模式。」北京金橋鷹石創業投資中心投資總監、台青林宜賢11月30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
  當天,由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海澱區青年聯合會主辦的「2021京台青年企業家創新創業線上交流活動」在華燦工場北京空間舉行,多家華燦工場入駐企業進行項目路演,數位投資人予以點評、分享建議。
  談及台青在大陸創業的趨勢,林宜賢向記者直言,近年「登陸」的台灣創業者多了一些有技術背景的人才,但僅靠自己創業成功的難度較大。
  「從我的實際觀察來看,真正做起來、做大的成功案例,多是創業項目裡有大陸的合夥人或者實控人,」林宜賢表示,大陸青年更有「大局觀」,台灣青年則擅長把控細節,這種兩岸人才融合模式更易加速創業項目在大陸的落地發展。
  自2013年碩士研究生畢業後,林宜賢從台灣來到北京工作。他看重北京這個廣闊舞台帶來的成就感和收穫感,「在這裡,想法和觀點可以覆蓋到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