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項公投成敗與朱立倫的關係密切

  在《美麗島電子報》日前公佈的四大「公投」最新民調,發生明顯的逆轉,除「反萊豬」與「公投綁大選」以些微差距領先之外,「重啟核四」和「珍愛藻礁」已經出現了不同意票大於同意票的翻盤態勢之後,「台灣民意基金會」前日公布的最新民調也顯示,原本在四項「公投」民調全面領先的正方,不僅領先幅度暴跌,甚至在「重啟核四」這一案,更出現黃金交叉,不同意票以四十五點九個百分點,高於同意票的四十三點五個百分點。「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指出,四項「公投」如果是明天投票的話,結果將會是三比一。
  《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與「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的政治背景相似,兩人都曾經是資深的民進黨黨員,其中游盈隆還出任過高級的黨公職,當後來都因種種原因而與民進黨分道揚鑣,其中吳子嘉是被民進黨開除黨籍,游盈隆則是自行退黨。但即使如此,兩人的意識形態和政治立場,卻仍然是偏綠。因而其所公佈的民調數據,往往是對民進黨有利。當然,其中又有取樣的原因所在。
  但就連國民黨自己進行的民調,也呈現並不樂觀的態勢。國民黨智庫前日發布四大「公投」民調結果,「公投」會去投票的比例有百分之五十三點三,在「全部民眾調查」中,四個「公投案」都通過;而在「會出來投票的民眾調查」結果,卻是與「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結果雷同,也是三比一。
  對此,「宅神」朱學恒在臉書發文分析指出,「公投」若是只過一項,國民黨滅黨;只過二項,國民黨大敗,黨主席應該立即辭職;只過三項,國民黨證明自己只是一個在野小黨,毫無影響力及作戰能力;如果一項都沒過,就根本沒有什麼「萊豬」議題,國民黨本身就是「豬」。
  其實,「公投」民意的逆轉,即使是沒有公佈民調,人們也能自行直覺地感受到。主要原因,是民進黨把這場反對「公投」的戰役,當作是民進黨當局的「政權保衛戰」,因而全黨到「撩落去」。不但是民進黨中央編列了五千八百萬元的特別預算作為奧援,對黨員及地方黨部戶外懸掛看板實施補助,最高的補助額為二萬五千元,電子看板每面每月五千元。另外,要求每位黨公職至少要辦理一場「公投」說明會,花費補助按人數分級,一百人以上補助五千元,二百人補助一萬元,三百人補助一萬五千元,依此類推。因此,台灣地區處處可見反「公投」的看板,處處可聽到宣揚「四個不同意」的說明會的聲音。
  另外,民進黨的黨公職,包括蔡英文、賴清德和蘇貞昌等,全部都下鄉進行反「公投」說明,甚至還仗著執政的便利,以「公投」是公眾事務為由,使用公共資源進行反「公投」宣傳,蘇貞昌就被揭發乘坐公務專機到中南部進行反「公投」的演說,而且有多個部會機關被揭發,行政不中立,進行本應是民進黨的事務的反「公投」活動。
  而在國民黨方面,不但因為黨庫空虛而無法資助黨員及地方黨部製造輿論,而且各黨公職也沒有積極投身下去進行「公投」宣傳,十四個縣市長都表現冷淡,甚至宜蘭縣長林姿妙還公然反對「重啟核四公投」,新北市長侯友宜也對「重啟核四公投」態度曖昧,被外界視為國民黨可能會「公投崩潰」的「突破口」。
  對此,引爆基層強烈不滿,藍營基層近來透過「line」群組陸續反映,包括地方黨部、藍委、縣市議員都接到抱怨。昨日上午黨中央開會時,就有人應狀況要求處理,質疑部分藍營縣市長不配合宣傳,有的只同意「反萊豬」,其他都不講,有的公開反對「重啟核四」,造成不團結的藍營對抗團結的民進黨。下午的中常會,也有中常委提議, 要求以這次的表現作為二零二二年縣市選舉提名依據,如果當事人再不配合宣傳,二零二二年縣市選舉就不予提名,如果當事人執意參選,國民黨不再幫忙。
  但主持中常會的朱立倫卻替國民黨縣市長緩頰,並聲稱千萬不要中了民進黨的計,這些其實都是外界故意炒作。當然,朱立倫也有針對目前確實是國民黨的表現不能盡如人意的情況,昨日在主持中常會時下達指示,從現在開始到十八日「公投」當天,要全力總動員,「公投」宣講相關活動要透過各地的黨代表、中央委員、中常委及民意代表一起動員。透過「螞蟻雄兵」的方式,努力深入街頭、市場及巷道開講,每個周末也會舉辦中大型的活動。從下周開始,還會透過戰車、宣傳車展開全台宣傳,「讓各地的民眾知道國民黨動員的決心」。而十二日在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將總集合遊行,結合民間社團的力量,當天的目標包括行政院與民進黨中央黨部,一定要表達民眾的心聲;十二月十七日晚上同樣在自由廣場舉辦為民主守夜活動,朱並當場邀請在場中常委參與。
  雖然從表面上看,朱立倫確實是有在努力推動對「公投」的正面宣傳,但似乎是並不得法,事倍功半,自亂陣腳,尤其是沒有充分發揮黨主席的權力,指令黨籍縣市長全情投入支持「公投」的行動。在「將帥無能」之下,全軍的表現當然欠佳。
  這除了是凸顯了經歷過「防磚」、「換柱」教訓的朱立倫,其患得患失的心態仍然未能完全消除之外,其駕馭複雜情況的能力,仍有不逮。尤其是面對國民黨籍縣市長的消極心態,找不到解決的辦法,甚至還為他們緩頰。
  因而有人懷疑,朱立倫是否真心支持四項「公投」。實際上,在四項「公投」中,「重啟核四」和「珍愛藻礁」是由民間團體發動的,而「反萊豬」和「公投綁大選」雖然是由國民黨人提出,但分別的提出者林為洲、江啟臣,都不是朱立倫的「嫡系」,甚至後者還有競爭關係。•朱立倫的心態,雖然因為符合國民黨利益而必須全力支持,但卻似乎又有「為他人作嫁衣裳」的感覺,因而難以全情投入。
  其實,還有一個更重要卻又說不出口原因,就是本身也是「親美」的朱立倫,不願為「反萊豬公投」而損害其個人與美國的關係。尤其是朱立倫決定國民黨在美國設置辦事處,及其本人將要訪問美國之際,不願見到「反萊豬公投」影響到其「戰略大計」。然而,正如郭正亮所言,當「反萊豬」被民進黨說成「反美豬」時,國民黨主席應跳出來喊告,為何卻是前「立委」顏寬恒先出來?或是朱立倫應召開國際記者會,澄清國民黨是反萊克多巴胺,而不是反美國豬肉,但這些都沒做。因而從政黨競爭戰略來看,國民黨現在是跟民進黨比「親美」,但國民黨怎麼比得過?
  但朱立倫可能未曾想到,一旦四項「公投」的結果發生重大逆轉,朱立倫頭上的「烏紗帽」可能就會不保。那末,朱立倫赴美行程的「含金量」就頓減,甚至因為沒有任何政治頭銜而去不成,其「親美」戰略意圖就將難以伸張。
(發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