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名「獨派立委」面臨罷免厄運

  台灣地區「中選會」昨日發布新聞稿宣布,無黨籍台北市第五選舉區「立法委員」林昶佐罷免案宣告成立,訂於明年一月九日星期日舉行投票。「中選會」表示,第十屆「立委」選舉台北市第五選舉區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二十四萬四千七百四十八人,法定連署人數應為二萬四千四百七十五人以上。該罷免案提出的連署人數三萬八千二百八十六人,經查對後符合規定人數二萬七千三百六十二人,不符合規定人數一萬零九百二十四人,已達法定連署人人數,依法「中選會」應為罷免案成立之宣告。
  根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罷免案投票結果,除了有效同意票數應多於不同意票之外,同意票數還應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四分之一以上,才算通過。依二零二零年大選台北市第五選舉選舉人數二十四萬四千七百四十八人來算,同意票至少應獲得六萬一千張以上,罷免案才可過關。
  台北市第五選舉區包含萬華區全區,以及中正區的二十一個里。二零一六年林昶佐代表「時代力量」在該選區獲得八萬二千六百五十票,得票率為百分之四十九點五二,擊敗國民黨的林郁方當選。二零二零年林昶佐再以無黨籍身分獲得八萬一千八百五十三票,得票率為百分之四十四點九一,再次擊敗得票七萬六千四百三十七票,得票率為百分之四十一點九四的林郁方,連任成功。
  巧妙的是,「中選會」安排的林昶佐「立委」罷免案的投票日,就是台中市第二選舉區的陳柏惟「立委」罷免案成功通過後,「中選會」決定的「立委」補選的投票日,亦即因罷免而進行的「立委」補選與另一位「立委」罷免的投票程序,都是在同一天。
  對此,「中選會」說明,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八十七條規定,罷免案之投票,應於罷免案宣告成立後二十日起至六十日內為之,該期間內有其他各類選舉時,應同時舉行投票。由於該案於十二月三日經「中選會」委員會議審議後,已在同日宣告該罷免案之成立,故該案依法即應於二零二一年十二月二十三日起至二零二二年二月一日期間完成罷免投票選務辦理。至於有關投票日期之訂定,中選會說,主要考量因素包含:罷免投票完成期限、籌辦選務工作所需時間,併以錯開與考選部、教育部或國營事業等機關構所舉辦之考試日期等為原則外,亦避免與紀念日及重要節日放假同一天以免影響民眾連假安排等因素,皆應一併考量。因而確定林昶佐罷免案投票日期為二零二二年一月九日,與台中市第二選舉區「立委」補選同一天。
  從理論上說,如果在二零二零年「立委」選舉中,該選區投票給林郁方的七萬六千四百三十七人都出來投票同意罷免林昶佐,就將高於罷免林昶佐所需要的六萬一千票的「門檻」。但當時也有八萬一千八百五十三人投票給林昶佐,如果他們也出來投票不贊成罷免,林昶佐就將能過關。
  現在的態勢是,國民黨支持罷免林昶佐,並將會進行動員。民進黨則反對罷免林昶佐,也將進行反罷免的動員。不過,現在的情勢與「立委」選舉投票時有所不同。一方面,林昶佐在今年五月疫情爆發時的表現,令到許多年輕的泛綠支持者很反感,而且林昶佐的選區服務可以說是「很懶」,整整六年的數字不足百件,不是曾經支持他的選民感到失望,可能會不出來投票,或是在投票時轉投贊成罷免票。
  但另一方面,國民黨在中正萬華地區沒有老大,而且也不團結,因而在林昶佐罷免案中的動員能力,受到質疑。而且更關鍵的是,台北市長柯文哲說過,在二零一八年台北市長選舉時,林昶佐幫過他,因而他不支持罷免。而柯文哲所領導的民眾黨,在該選區約有百分之十五的選票。本來,民進黨加上「時代力量」偏綠系統以及台灣基進黨在該選區的基本盤約為百分之四十,而國民黨和親民黨、新黨在該選區也有約百分之四十的基本盤,打成平手,因而民眾黨百分之十五選票的傾向,就非常關鍵。
  面臨罷免投票的林昶佐,於一九七六年二月一日在台北市城中區出生。其祖母是苗栗客家人,因此有四分之一的客家人血統。林昶佐小時候是由祖母帶大,受日本教育的祖母只會說日語、台語。在林昶佐小時候,因為個性偏激,與父親關係欠佳,據稱經常打架。但在林昶佐參選「立委」後,由於兩人政治理念相近,關係開始緩和。不過不久其父親逝世。而林昶佐的母亲黃惠英則畢業於北京中國人民大學,畢業後在大陸海峽會計師事務所任職,並獲聘為上海商務仲裁委員,還曾表態「要爲和平統一做出貢獻」。
  林昶佐四歲學習鋼琴,並於小學、中學的學校合唱團任鋼琴伴奏。在高中一年級時學習吉他,曾於樂團擔任吉他手。高中畢業後考進台北大學,在企業管理學系就讀。大學時期於一九九六年至一九九八年間擔任閃靈樂團的主唱兼吉他手。林昶佐在閃靈樂團中負責所有包括華語、閩南語與英語作詞,亦作曲,使用西式搖滾樂的旋律結合五聲音階以及台語音韻作曲,獲獎無數。自一九九五年開始策劃音樂活動、演唱會、音樂節、音樂國際交流。其參與策劃的野台開唱、大港開唱等活動常配合推動文化相關法案、音樂公共議題。林昶佐也協助台灣歌手、樂團前進國際音樂市場,促成音樂與新科技合作的跨界平台。因而被稱為「音樂奇才」,實際上他在競選「立委」時,就是以吉他為「武器」,征服了許多年輕人。
  林昶佐在高中時,在老師建議下開始閱讀玉山社和前衛出版社等「台獨」書籍,因而成為「獨派」,積極參與「台獨」社會政治活動,還支持「西藏獨立」,並積極參與「反黑箱服貿」活動。
  「太陽花學運」後,林昶佐於二零一五年一月二十五日與林峯正等人宣布成立「時代力量」,隨後宣布代表「時代力量」參選中正萬華區「立委」。在競選期間,林昶佐曾在臉書表示,台灣的祖國曾是日本。林昶佐因為獲得民進黨「禮讓」,及綠黨、社民黨等理念接近的黨支持而當選。二零一九年八月一日,林昶佐公開表示,由於「時代力量」黨內的路線混沌不明,因而宣布退出「時代力量」,以無黨籍身分參選二零二零年「立委」選舉,獲得連任。
(發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