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啟核四公投將削弱國民黨重返執政機會

  還有不到十天,四項「公投」就要進行投票了。為此,各民調機構紛紛進行民調並公佈結果數據,繼偏錄的「台灣民意基金會」和《美麗島電子報》日前公佈民調結果後,昨日偏藍的「TVBS」和《ETtoday新聞雲》也公佈了民調數據。無法藍綠的名單數據都顯示,結果並不樂觀。雖然各家民調機構公佈的具體數據各有不同,但主流傾向卻是基本一致的。那就是,由國民黨人林為洲提出的「反萊豬公投」應可驚險地低空掠過過關;由國民黨人江啟臣提出的「公投綁大選公投」,正處於激烈的「拉鋸」狀態,但過關的機率可能會稍高於被否決。至於由民間人士和團體分別提出的「重啟核四公投」和「真愛藻礁公投」,不贊同票可能會高於贊同票。
  倘是「二比二」,尚算是「持平」,國民黨仍能喘一口氣;如果只是「反萊豬公投」一項通過亦即「一比三」,國民黨就將奄奄一息了。
  但更危險的結果還在後頭。昨日國民黨的林為洲和民進黨高層的內部評估,都不約而同地指出,投票率將是關鍵,投票率能否過百分之五十更是關鍵中的關鍵!林為洲指出,以台灣地區擁有「公投」投票權者一千九百八十八萬人計算,若投票率只有百分之四十,亦即只有八百萬人投票,但四項「公投」的同意票需達五百萬(選民總數的四分之一)才過關,要淨贏不同意票百分之二十五,以現在各家民調來看,沒有一項會過關。若投票率來到百分之四十五,總投票數九百萬票,同意票五百萬,最少需贏不同意票百分之十一,目前民調來看,只有「反萊豬公投」會過。若投票率達百分之五十,投票總數一千萬票,同意票五百萬票,只需贏不同意票一票,就可過關!以目前民調來看,將有三項「公投」可過關。
  對此,林為洲指出,百分之五十的投票率並不如近期民調所顯示的那麼容易。以二零一八年「公投」併「九合一」大選為例,七項通過的「公投案」,其投票率分布在百分之五十四至五十五之間,「併大選」尚且如此,不併大選,投票率要過百分之五十,容易嗎?
  而民進黨內高層則分析認為,一般人對於「公投」不會那麼在意。畢竟,選舉是選人,「公投」是對事,「公投」的投票率不會高過補選。雖然現在狀況有熱起來,但投票率將不會太高。「公投」要五百萬票才會過「門檻」(選民總數四分之一同意票),而二零二零年國民黨的政黨票也不到五百萬。因而在四項「公投」中,除了「反萊豬」可能會過關之外,其餘三項「公投」應會被否決。
  現在看來,由國民黨人提出的「反萊豬」和「公投綁大選」兩項「公投」,因為是屬於全島性的事務,而且前者是民生議題,因而投票率將會較高;而由民間人士和團體提出的「重啟核四」和「珍愛藻礁」這兩項「公投」,雖然在用電安全及環保層面也可算是全島性的事務,但具體來說具有明顯的地域性,因而只能算是具體地方的地域性事務,引不起全島選民的注意。
  也就是說,如果國民黨不介入這兩項並非由國民黨人提出,而且是屬於地域性事務的「公投」,從而招惹民進黨全力反撲,國民黨也作出全黨動員,從而形成「政黨對決」的話,即使是這兩項「公投」未能過關,也與國民黨無關,不會受傷。但現在既然已經形成「政黨對決」,一旦未能過關,國民黨就得承受起政治壓力。
  而現在的實際情況卻是,雖然整體社會環境對民進黨並不有利,但國民黨卻是受到整體戰略混亂,黨內立場也並不一致,地方首長難以整合等問題的嚴重困擾,並因此而無法催高投票率尤其是投下贊同票率。而從整體環境看,除了是民眾對「公投」的反應偏冷之外,「重啟核四」的爭議太大,而對「珍愛藻礁」的議題卻是很陌生。國民黨以為可以將四項「公投」視為對蔡政府的「投不信任票」或「倒閣票」的目的將難以達成,將原本的一手好牌打壞,可能會反過頭打擊藍軍對明年大選的信心。如果國民黨只是「自私」地對由本黨黨員提出,屬於全島性事務並與民生密切相關的兩項「公投」進行全黨動員,可能情況將會完全不一樣。
  其中又以「重啟核四公投」最為困擾國民黨。在朱立倫帶頭喊出「四個都同意」,讓「公投」營造出強烈的「政黨對立」的氛圍之後,本應作為國民黨指標性人物的十四位縣市長,卻是在「重啟核四」議題上步調並不一致,尤其是侯友宜、林姿妙所執政新北市和宜蘭縣,正是核電廠所在地,因擔心得罪當地選民而影響其爭取連任,而帶頭向黨中央唱反調。侯友宜更是一方面拒絕參加國民黨最重要的「公投」投票前一晚在中正紀念堂舉行的夜宿活動,另一方面卻又跨縣市與柯文哲、鄭文燦同台出席活動,更是嚴重影響國民黨的士氣,當然更是激發藍營對其的憤怒情緒。因此,當朱立倫昨日在中央黨部召開記者會,宣布「黃金周衝刺計畫」時,就有深藍團體在場外抗議,點名新北市長侯友宜不支持「重啟核四「公投」,成為「公投」破口,更拖累其他「公投案」,從而高呼「朱立倫應該懲罰侯友宜!」而國民黨「立委」徐巧芯也曾表示,自己若是國民黨主席,「二零二二」就不會提名侯友宜。
  但侯友宜之所以如此曖昧地對待「重啟核四公投」,就是為了爭取在「二零二二」得以連任。因為他把自己的支持者結構看得非常透徹,他的基本盤恰恰是難以掌握卻超過三成的中間選民,深藍票不是基礎而只是「加成」,這也正是他敢屢次不甩黨中央立場的原因。如果在「核電」議題上得罪新北市選民,他就將難以獲得連任。至於不少人起哄的「侯友宜參選二零二四」,侯友宜本人卻是有「自知之明」,一方面國民黨內覬覦大位的人太多,怎麼也輪不到他;另一方面他深知國民黨內許多人將自己視為「藍皮綠骨」,因而他並不「奢望」「二零二四」。實際上,有著韓國瑜「落跑市長」的前鑑教訓,侯友宜執著地爭取連任新北市長,就證明他已經放棄了「二零二四」。
  侯友宜在自己放棄了「二零二四」之下,也就忽視了國民黨的「二零二四」。一方面,倘國民黨全力支持的「重啟核四公投」未過,將會嚴重衝擊國民黨在此後的兩場大選的選情,重返執政的機會將會被削弱;另一方面,也將會連帶影響朱立倫的未來政治前景,因為侯友宜是朱立倫的愛將,是朱立倫在侯友宜受到馬英九冷待之時,邀請他出任新北市副市長,後來更力排眾議,支持他「接棒」參選新北市長的。如今侯友宜卻是如此地對朱立倫「一點面子也不講」,而且還將會削弱朱立倫的「二零二四出線權」,就頗令朱立倫尷尬,但朱立倫卻要為侯友宜緩頰,當然更是為了防避民進黨「見縫插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