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3種老年癡呆 是可治愈的

  俗話說,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小時候,父母親人把我們養育成人,當我們有能力照顧他們時,往往卻沒有了機會。類似這樣的事情在我們身邊,時有發生,因此也成為很多人一生之中難以瀰補的遺憾。而除了親人不在之外,還有一種情況,在一定程度上來說同樣讓人痛苦:老人患上了老年癡呆!
  老年癡呆,沒得治?還需要去醫院嗎?
  老年癡呆,是我們在生活中常來形容老年人因為衰老到來,所出現的記憶力衰退的症狀。在醫學上,阿爾茲海默症的典型症狀就是記憶力衰退。用醫學的解釋來看,你我的大腦中有大約1000億個神經圜,牠們通過突觸建立連接,傳遞信息,大腦才得以正常運轉。
  阿爾茲海默症的發病機製目前還不是很明確,主流的說法是:因為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的機體代謝功能也在逐年下降,這就導緻大腦分泌的一些營養神經的物質不能很好的分解而沉積大腦。牠們共同摧毀了突觸和神經圜,損害了我們的大腦正常運轉。如大家所見,晚期的阿爾茨海默症患者,很多會喪失記憶,甚至連自己的至親家人也不認識、情緒無常、大小便失禁等等,需要完全依靠家人的照顧。
  這就回到了我們開頭所提到的問題,老人如果患上阿爾茨海默症。對於照顧的家人來說,要花費更多的時間與精力(飲食起居、清潔等)。很多時候因為認知上的問題,家人還要面臨身體及精神上的折磨,比如有患者因為患病後出現大小便失禁,以及一些簡單的事情做不了而導緻抑鬱情緒,甚至是出現偏攻擊性的激越症狀,照料不當很容易加劇家人間的衝突,加重患者抑鬱情緒,及病情。相信很多有經歷的朋友都能體會,如果沒有也可以看看電視劇《都很好》里的蘇大強。
  不過,雖然牠不能被治愈,但並不意味著不需要去醫院。隻能通過早期的發現,然後介入治療延緩發病時期。治與不治,早治與晚治,結局會完全的不一樣!可惜,由於大家存在這個認知誤區,很多患者從出現症狀到確診的時間,平均在1年以上,67%的患者確診時,已經是中晚期了!
  這3種「老年癡呆」,隻要及時治療,是可以被治愈的
  心細的朋友會發現,我們剛才說的一直是阿爾茲海默症。沒錯,並不是所有的老年癡呆都是阿爾茲海默症!也就是說還有一些疾病,同樣會導緻「老年癡呆」,但如果及早的積極治療,往往是能被治愈的:
  甲減:也就是甲狀腺功能減退,甲減的特點就是注意力不能集中,對於別人的指令能理解但做不好。同時,患者還會出現乏力、畏寒、脫發、便秘等症狀,經過治療,老人的記憶狀況也能好轉;
  正常顱壓腦積水:有統計顯示,65歲以上的老年人患此病的概率在1.1%,已經不低了。這個病就有3個特點:癡呆、尿失禁、步態障礙(步子小、腳抬不起來,還會出現平地摔倒)。這些症狀出現,一定要及時到醫院診治。
  老年抑鬱:抑鬱症,在往期我們沒少提及,被稱為是「精神上的感冒」。不要以為,抑鬱隻會在壓力大年輕群體高發,實際上,老年人由於自我價值認定、常年慢病折磨、喪偶、家人關繫等等,同樣是高發人群!中科院的調研結果顯示,60歲以上老人大約15%患有抑鬱症。抑鬱症的主要症狀就包括情緒低落、思維遲鈍等,這就需要家人更多的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