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峰會」暴露美國打台灣牌的底線

  美國總統拜登上台之後,由於失能失政,不但在美國國內的民調一直往下掉,而且在國際上也大失權威,雖然出盡了吃奶的力氣,也沒有幾個國家願意跟著他瞎起哄。為了樹立自己的「絕對權威」,以利於其爭取連任,於是就舉辦了一場「民主峰會」的大龍鳳。殊不知,由於力所不逮,竟然未能達成一個決議,白搞一場。而且在對華事務上,也暴露了其既企圖利用台灣當局作為牽制中國的棋子,但又不敢走得太遠的「罩門」,讓北京在「反獨」鬥爭中,更增添底氣,並能更清晰地制定應對策略。
  實際上,這場所謂「民主峰會」,拜登完全沒有想到,被邀請者竟然沒有按照其導演的「劇本」演出。多數參加國家不做「應聲蟲」,沒有回應拜登的「抵禦威權主義」老調,都在講述自己關心的事情。不少國家明確指出,民主必須具有多樣性,民主必須立足國情,不應借民主之名干涉別國內政,公開與美國人唱反調。更讓拜登瞎忙一場並充滿失望情緒的是,所謂「民主峰會」竟然沒有遵循國際慣例達成一份正式的聲明或公報,而且美國强推的「互聯網未來聯盟」因人權組織和不少國家反對而宣告「流産」。
  而且,拜登人為地把世界各國劃分為所謂「民主」和「獨裁」國家,把中國、俄羅斯,及新加坡、斯里蘭卡等剔除出所謂「民主峰會」的邀請名單。另外,也有一些國家雖然受到邀請,但卻不值美國此舉之所為,而拒絕出席。這等於是人為地樹立一個與美國對立的「集團」。這些國家以人口計算,足可與以美國為首的「小圈子」抗衡。而且更重要的是,須知道,受到拉攏者皆各懷鬼胎,貌合神離,就說這次會議,參加者並不都跟隨美國「呢支笛起舞」,反而各說各話,七嘴八舌;而被排斥者則多會義憤填膺,團結一致。不是嗎?尼加拉瓜就怒髮衝突,與中國建交並與台灣當局「斷交」。而在中南美洲,還有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和海地等三個台灣當局的「邦交國」,被美國排除在所謂「民主峰會」之外。如果也因此而跟隨尼加拉瓜,那就是美國「後院失火」了。
  最攪笑的是邀請台灣當局的代表與會。一方面,為了要與中國大陸搞對抗,利用台灣當局作為棋子,拜登邀請台灣當局的代表出席;另一方面,卻又並未對應於其他國家出席者的「待遇」,邀請具有高政治敏感度的蔡英文、吳釗燮等出席,並為給予台灣當局與其他與會國家「對等」的地位。這顯示,拜登還是懼怕踐踏三個《中美聯合公報》,以至連《台灣關係法》也都確認的「一個中國」底線。這就讓人看穿了手腳,美國固然是要將台灣當局的「棋子」發揮至盡,但卻又不敢走得太遠,還是顧忌中國發飆及報復,因而就放不開手腳。
  對此,就更有利於北京守住一個中國的紅線,這是中國最大的底線及自信。美國要搞甚麼「小動作」,「濕濕碎」矣,將能應付自如,以往經驗也都證明了這一點。
  美國的這個「底線」,也充分反映在對待唐鳳的發言及行為上。美國安排唐鳳發表預錄的「國家聲明」,這固然是美國試圖踐踏一個中國原則的紅線;但當唐鳳在簡報影片中出現「台獨」地圖,將台灣地區標示為綠色、中國大陸標示為紅色,意圖在國際場合夾帶「一中一台」時,大會官方連忙將之「卡」掉,只是播放唐鳳的聲音,亦即沒有畫面。但事後官方又說是技術失誤,是無心之過。這就充分暴露了美國當局的「兩面派」嘴臉。
  在這裡,有兩個疑問:其一、據說唐鳳的談話預先錄製好的,美國應該是有事先進行審查。既然如此,美國一方面是竟然是允許此含有「一邊一國」意涵的畫面,播出約一分鐘,認真「沙膽」;另一方面卻又不敢「讓子彈繼續飛」,而是連忙「卡」住。這就凸顯了華府的兩面手法,既要搞小動作,又擔心過猶不及,鬧出大件事,得不償失。
  其二、也有說是唐鳳發表講話時的背景畫面,並非是預先提交給華府的那個版本,而是臨時以突然襲擊的手法,偷換加插的。因而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官方對此驚慌失措,白宮下令要求撤除。這就顯示,唐鳳雖然不是民進黨員,但「屁股指揮腦袋」,「受人之祿,為人做事」,極力地為蔡英文表演,耍小聰明,攪了這個小動作,結果激怒了美國,可能會令美國對台灣當局產生戒心。但美國官方事後又說「卡」掉唐鳳畫面是「技術失誤」,是無心之過,似乎是與台灣當局在上演「雙簧」。
  不管事實如何,「卡」掉唐鳳企圖宣揚「一中一台」的背景畫面,就說明了美國的底線,能夠預留給台灣當局的空間極小,而且隨時可能會「卡住」。美國既然要做全世界的「大阿哥」,就必須遵守誠信,不能在全世界面前「說一套,做一套」,以極力維護自己的信譽。而作為聲稱信守規則的拜登本人,更不能像特朗普那樣沒有底綫。因此,華府即使是要利用台灣當局作為牽制中國大陸的「棋子」,也要在美國設定的「規則」下進行,不能允許「台獨」人士利用美國,在國際場合上進行「脫軌」的表演。台灣當局有時伺機在國際社會上裝一下「牛逼」,其實是很窩囊。
  必須指出的是,即使是被美國拉攏出席所謂「民主峰會」的絕大多數國家,也都是承認「一個中國」原則的,必定會對唐鳳之流的小動作嗤之以鼻。反而被美國排拒在所謂「民主峰會」門外的國家中,有幾個是與台灣當局有「邦交關係」的,他們可能因此而更為仇視美國,並「恨屋及烏」地遷怒於台灣當局,說不好將會紛紛跟隨尼加拉瓜,拋棄台灣當局而與中國大陸建交。倘此,美國當局就將是弄巧反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