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元首視頻會晤 達成多項協作共識

  【香港中通社北京12月16日電 】15日下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視頻會晤,達成多項共識。北京學者認為,此次會晤著重於兩國要如何在國際上相互協作,進一步深化雙邊關係。
  據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介紹,當天的會晤是8年來兩國元首第37次會晤。兩人在親切友好的氛圍中長談一個半小時,就中俄雙邊關係、各領域務實合作、國際戰略協作等達成了廣泛共識。
  習近平在會晤中強調,當前,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影響,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中俄關係經受住各種風浪考驗,展示出新的生機活力。普京表示,當前俄中關係正處於前所未有的歷史最好時期,體現出高度的戰略互信,樹立了在互不干涉內政、相互尊重彼此利益基礎上實現互利共贏的榜樣,堪稱21世紀國際關係的典範。
  中國社科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所長孫壯志表示,中俄對兩國關係的評價基本一致,體現了兩國在政治上的高度共識,為未來兩國關係發展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礎。
  在務實合作方面,習近平在會晤中提出,雙方要共享發展機遇,做大合作蛋糕;要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機遇,加快前沿科技產業合作;要鞏固傳統能源合作存量,補充新能源合作增量。兩國元首認為,中俄全方位務實合作展現出巨大政治優勢和機遇優勢。
  今年,中俄在經貿、科技、能源、抗疫等方面取得眾多成果。前11個月兩國雙邊貿易額已突破1300億美元;在剛結束的科技創新年中,實施了上千個科創領域合作項目;一系列戰略性大項目順利推進;「一帶一路」倡議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進一步對接;能源合作持續深化,俄方對華能源供應大幅增加。
  在國際戰略協作方面,兩國元首重申,雙方堅決捍衛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反對單邊主義、強權政治和挑動意識形態紛爭,主張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和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
  孫壯志表示,兩國在國際上的密切協作體現了一種新型的夥伴關係。「新」一方面體現在兩國結伴不結盟,另一方面體現在兩國合作不僅立足於雙方共同發展、互利共贏,還要對地區甚至全球發展、穩定做出貢獻。中俄兩國關係的發展,對維護世界和平和國際公平正義將起到積極作用。
  據樂玉成介紹,明年2月,普京將來華赴「冬奧之約」,屆時兩國元首將發表重要成果文件,雙方也將簽署一系列合作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