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將以出書宣示重新出山?

  韓國瑜被罷免高雄市長後,便離開政治圈,一直沉潛,僅是透過互聯網社交工具發表言論,即使是日前為了配合國民黨中央宣傳「公投,發影片喊出「四個都同意」,也是如此。但他也沒有埋沒自己,而是全心投入公益事務,化身「韓先生」走遍全台,拜訪各地默默行善的基層人物,並拍攝成系列影片「韓先生來敲門」。如今更將這些感人故事書面化,集結成冊推出《韓先生來敲門:凝聚微光,照亮台灣》寫真書。該書選擇在昨日「冬至」正式出版發行,韓國瑜陣營也於昨日發出採訪通知,他本人將於明年一月二日在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音樂舞台舉行推介該新書的「善良微光見面會」。現場除了邀請到第一季影片中的十二位主角共同現身、與韓國瑜大聊拍片過程之外,參與者還能換領抽獎券參加抽獎,並有機會上台與韓國瑜一起做公益。更引人注目的是,韓國瑜還會向大家宣布他的下一步動向,「歡迎大家帶書一起來同樂,一起迎接新的一年」。
  此顯示,韓國瑜將要重新「出山」了。其主要目標,極有可能是將在明年十一月舉行的「九合一」選舉中的直轄市長選舉。也湊巧的是,也是在昨日,國民黨中央向媒體放風,在「公投」失利後,為力拚台中「立委」補選勝選,黨主席朱立倫已兩度與顏家會面,確立選戰策略;而重中之重的二零二二年地方選舉,提名辦法也進入研擬階段,最快農曆年後公布。
  據韓國瑜團隊表示,韓國瑜在卸任高雄市長後一路維持低調,僅以公益活動「韓先生來敲門」維持聲量與熱度。他化身「韓先生」走遍全台,拜訪各地默默行善的基層人物,並拍攝紀錄成系列影片「韓先生來敲門」。如今更將這些感人故事書面化,集結成冊推出《韓先生來敲門》寫真書,期盼書中的溫暖故事能在寒冷的冬天為社會帶來一股暖流。這本《韓先生來敲門》寫真書紀錄了韓國瑜拍攝系列影片時的點滴,也收藏了許多他與影片主角們互動的珍貴畫面。而向來經典的「韓氏金句」在本書中也沒缺席,每個章節都收錄了韓先生的智慧語錄,讓內容更顯豐富。
  韓國瑜的「韓先生來敲門,與當年馬英九的下鄉Long Stay「長住計畫」活動,有點相似,都是為了參加選舉而在民間「造勢」,深入基層,進行「訪貧問苦」,積累民意。不同的是,在時機上,馬英九是為參選「總統」而在選前近距離與中南部基層進行面對面相處,以爭取中南部民進黨「大票倉」選民的認同和支持;而韓國瑜則是在被罷免高雄市長後,捲土重來;在形式上,馬英九是每到一地,就在當地的人家留宿,而且成群的「馬迷」記者跟隨其腳步甚至留宿,而韓國瑜則是沒有通知記者隨同,而是由其工作人員跟隨拍攝影片,在互聯網平台上播出,一共十一集,行為低調。
  韓國瑜選擇在冬至當天正式發行該書,可能有其涵意。因為在冬至當天,白天最短、夜晚最長,所以古人將這「陰極之日」視為迎接陽氣的日子,重要性較其他節氣高上一些,甚至好比過年,古代人常說「冬至大如年」,它也有著「亞歲」的別稱。而在這一天,台灣地區民間有吃湯圓的傳統習俗,湯圓那又紅又白的圓圓外觀也被解釋為「團圓」、「圓滿」,正好迎了中國人熱愛好兆頭的心意,可能也被韓國瑜寓意於「圓滿」,亦即告別「罷免案」。另外,選擇在元旦翌日舉行新書發布會,也含有「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總把新桃換舊符」之意。但又不能過於張狂,因而是避開了元旦當天。
  韓國瑜要「迎接新的一年」,當然首當其衝的是要參加將在明年十一月舉行的「九合一」選舉,尤其是直轄市長選舉。那麼,他將要選擇哪一個「都」參選?看來也不是「想做就去做」的事,而必須進行綜合考慮。
  在現有的「六都」中,新北市和台中市都是由國民黨所掌控,而且還都是只有一任,可以爭取連任,侯友宜和盧秀燕的民意支持度也甚佳,韓國瑜不可能去「橫手奪愛」參選。不在國民黨手中的直轄市,其中台北市是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的地盤,雖然他已經兩任而不能爭取連任,但已經暗中安排副市長黃珊珊「接棒。而國民黨也早有蔣萬安籌備參選。這就讓韓國瑜必須「止步」。一方面,不可能與蔣萬安相爭;另一方面,也必須留下與柯文哲合作的迴旋餘地。
  至於由民進黨掌握的直轄市,有桃園市、台南市和高雄市。其中桃園市長鄭文燦已經兩任,不能再選,台南市長黃偉哲和高雄市長陳其邁是第一任,可以爭取連任。
  首先,韓國瑜受《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有關被罷免後,在四年內不得再次參選同一公職條文的制約,而根本不可能捲土重來,實現「從哪裡跌倒就在哪裡站起來」的壯志。至於桃園市,此前曾有陳時中控制疫情失手,導致其在「雙北」的民望大跌,壞了其參選台北市長的大事,因而有人鼓噪其參選桃園市長。但與此同時,同樣有人鼓勵韓國瑜代表國民黨前往桃園市迎戰。畢竟桃園市的政治版圖藍大於綠,軍眷較多,而且「韓粉」也不少。在「藍綠通吃」的鄭文燦不能再選之下,韓國瑜確實是與陳時中「對拼」的適當人選。但在發生國民黨桃園市黨部主委邱奕勝辭職一事之後,韓國瑜卻要「摻上一腿」,可能會背負「破壞國民黨的團結」的罵名。
  那麼,就只剩下台南市了。台南市和高雄市一樣,都是「綠油油」的民進黨大票倉。由於是陳水扁的家鄉,當年還有「寧願肚子扁扁,也要票投阿扁」之說。因此,韓國瑜選台南市長,比三年前他義無反顧地參選高雄市長,更是豪氣干雲,即使是敗選,也是雖敗為榮,為其在「二零二四」再次參選,創造有利條件。何況,能夠以「母雞帶小雞」帶動國民黨市議員候選人的選情。 
  還有另一個途徑,就是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領銜提出《地方制度法》修正案,將新竹縣市、雲嘉嘉合併後升格為直轄市,以及彰化縣也單獨升格為直轄市,台灣地區將從原本「六都」變成「九都」。韓國瑜或可在此新增加的三個直轄市開疆闢土,更有意義。但同樣也觸及到現任國民黨縣市長的利益,包括新竹縣長楊文科,雲林縣長張麗善,嘉義市長黃慧敏。
  因此,韓國瑜倘是一定要參加「九合一」選舉,就只有台南市長或趕得上升格的彰化市長這二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