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方意料之中抹黑 中方有備而來的反擊

  【香港中通社12月21日電】香港新一屆立法會選舉順利舉行,議會將迎來新氣象之際,美國等五眼聯盟果然發表了唯恐天下不亂的聲明。不過,面對這次意料之中的抱團政治作秀,中方此次是有備而來,20日發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21日密集反擊,對這場意識形態之爭作出強力回應。
  俗稱五眼聯盟的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新西蘭等國外長發表聲明,聲稱「對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民主因素受到侵蝕表示嚴重關切」,又指「新的選舉制度排拒有意義的政治反對聲音」。
  對此,香港中聯辦、外交部駐港公署、香港特區政府、中國使館接連密集駁斥。新華社、環球時報、人民日報等央媒也接連發出評論,指聲明是五國干涉中國內政和香港立法會選舉的又一例證,亦再次印證五眼聯盟的色盲與弱視。
  實際上,香港立法會選舉有逾百萬人投票,從提名至點票,過程公平公正透明。候選人來自不同社會背景,涉及各界別、各階層、各方面代表人士,亦有工商、金融界人士,專業界人士,基層、勞工和宗教界人士,地區組織代表人士,國家和特區政治架構內人士。
  如果說「排拒」,那是五眼聯盟「排拒」接受「一國兩制下」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選舉,「排拒」看見立法會選舉候選人的「五光十色」。
  近年來,只要是五眼聯盟的統一行動,幾乎都是攻擊污衊中國,特別是對待香港事務。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香港立法會選舉之後,五眼聯盟的抹黑攻擊是意料之中的,但中方也是有備而來,主動反擊。他認為,過去中方在香港事務上的回應,稍顯被動,給人以「自我辯解」的角度,但這次選舉後,國務院即發佈了重磅白皮書,面對詆毀,理直氣壯進行強力回應。
  劉兆佳又指,近10幾年來,美國開始全方位壓制中國崛起,製造民主和威權對立,在意識形態上不斷攻擊中國。香港是他們插手中國事務的「戰場」,攻擊香港實際上就是在壓制中國。不過,中央撥亂反正後,美西方扶植的代理人大勢已去,外部勢力不再那麼容易從內部搞亂香港,因此只能從外部做出各種花樣的打擊和詆毀,但從效果來看,這種攻擊的力度是有限的,而且會越來越弱。
  就此次香港立法會選舉受到抹黑攻擊,港府官員、社會各界也積極主動密集發聲。劉兆佳認為,中央的反擊並不是為了改變西方的偏見,而在於表現制度自信,在於給民眾打預防針,從香港各界的反應來看,這種效果已經達到了。
  香港完善選舉制度後,已經順利舉辦兩場重要選舉。可以看到,西方對於立法會選舉的關切較第一場選舉委員會選舉更甚,明年3月的行政長官選舉,勢必更受關注。歐洲聯盟外長波瑞爾已經表示,將密切關注明年3月的行政長官選舉情勢發展。
  劉兆佳認為,西方的抹黑和詆毀不會停,明年特首選舉也會繼續。但他們自己的制度弊端已經暴露無遺,在應對疫情、改善民生等務實施政層面上,哪一方做得好,有目共睹,美西方也正陷入民主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