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融入國家大局 「奧運熱」添動力

  【中新社澳門12月21日電】內地奧運健兒代表團19日至21日訪問澳門,掀起「奧運熱」。在澳門回歸祖國22周年之際,奧運健兒為國爭光的頑強拼搏精神感染了澳門市民,料將為澳門體育事業發展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進一步增添動力。
  澳門回歸祖國以來,內地奧運健兒在每屆奧運會後訪問澳門成為慣例。由於不是國際奧委會的正式成員,澳門一直無緣組團參加奧運會,因此內地奧運健兒訪澳更顯得意義重大。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干擾,澳門與內地人員往來也受到一定程度影響。但應澳門特區政府邀請,內地奧運健兒克服種種困難,在澳門回歸祖國22周年之際如約而至,為特區帶來「賀禮」。
  訪澳期間,奧運健兒參加了澳門特區成立22周年昇旗儀式、大型聯歡會,並與青少年運動員交流、深入社區與民眾互動。多位奧運健兒表示,在國家提供的專業團隊支持和科學訓練等保障下,才有運動員在奧運賽場上取得的佳績。他們還勉勵澳門青少年,要有自己的夢想,並為之努力奮鬥。
  連日來,《澳門日報》等多家當地媒體用多個版面報道奧運健兒訪澳新聞。運動員的分享,讓澳門市民更深入瞭解國家體育事業的發展成就,近距離感受中華兒女在國家支持下站在體育最高峰的激情和喜悅。
  長期以來,國家大力支持澳門體育等各方面發展,在大型運動會和體育賽事的組織和管理、體育人員培訓、體育科研、體育專業人員來澳工作等方面,國家都傾力相助,成為澳門體育事業不斷進步的堅強後盾。此次奧運健兒來訪,相信將進一步激發澳門青少年對體育的興趣,推動澳門體育事業發展。
  奧運健兒為國爭光的拼搏精神,與澳門同胞代代相傳的愛國愛澳精神有著共同的底色。「奧運熱」也將激發廣大澳門市民服務特區、貢獻國家的熱情。
  今年9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公佈,為澳門參與大灣區建設提供了更具體的指引。澳門特區政府近日公佈了《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和社會發展第二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明確下一階段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澳門各界期盼早日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更積極地投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和民生改善。
  觀察家們相信,此次內地奧運健兒訪澳,將進一步激發澳門市民的民族自豪感和國家認同感,更加積極地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機遇,以澳門所長,服務國家所需。澳門追求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目標,未來也將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過程中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