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場非法鑿墻排油煙 議員促當局盡快跟進

  【本報訊】高士德蘭苑大廈住戶21日下午在議員林宇滔陪同下召開記者會。他們反映,荷蘭園大馬路海X商場涉及非法開鑿外墻,改為多部大型冷氣機的熱氣排放口及油煙排放口,熱風及油煙味長期直排對面大廈,使居民的生活深受影響,期望政府盡快跟進非法工程,確保住戶的生活不受影響。
  整棟大廈共八戶逾三十人。其中一名大廈住戶劉先生反映,由於非法工程涉及油煙及散熱的排氣口,長期直吹對面大廈,嚴重影響大廈住戶生活,居民長期不敢打開窗戶及露台門通風。每逢夏天更是酷熱難耐,「油煙、熱氣太犀利,夏天是非常熱,連地下大廈鐵門摸上去都是滾燙的」。他曾向多個部門投訴,只覆稱「跟進中」,後來只能找議員求助。他說,業主期望能解決非法工程的問題,確保住戶的生活不受影響。
  林宇滔表示,住戶自今年五月開始投訴,但政府遲遲未有答覆,直至議員介入後,工務局在回覆業主的信函稱,「海濤花園閣樓外牆開鑿洞口,個案評定為A類,該局將按個案處理評級作出跟進」。他認為工務局的回覆證實海X商場外牆開鑿涉非法工程,批評當局自接獲投訴至今七個月,仍未採取任何行動。跟進非法工程的效率低下,打擊力度不足,敦促當局盡快跟進海X商場非法工程個案,並重新檢視非法工程機制,提高處理效率。
  他亦曾透過各種渠道聯絡海X商場大業主,並轉達工務局信函,但至今未有任何回覆,對此感到失望。他提到,是次非法工程涉及兩間無持牌食肆,期望有關部門關注並介入處理。又反映有持牌食肆存在油煙問題,市政署已敦促改善,未完全解決,仍會跟進;但涉無持牌食肆的非法工程卻至今未有任何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