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主席李總理為澳門新時代發展指明前進方向

  習近平主席和李克強總理,昨日分別在中南海瀛台和中南海紫光閣會見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聽取他對澳門當前形勢和特區政府工作情況的匯報,並在高度肯定賀一誠及澳門特區政府的工作的同時,作出重要指示。其中習近平主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續蔓延,對各國經濟社會產生了嚴重影響。經過這次疫情,澳門社會各界對澳門經濟結構方面存在的問題認識更加清醒,對澳門發展的路向思考更加深刻。祖國始終是澳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堅強後盾,中央將繼續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繼續支持澳門積極推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不斷書寫具有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新篇章。李克強總理也表示,中央政府將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完善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帶領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希望特別行政區政府主動對接國家發展戰略,積極參與和推動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大力促進澳門經濟多元邁出新步伐,做好疫情防控,持續改善民生,為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
  從新華社、中新社的報導看,中央此次對賀一誠赴京述職的安排,進一步朝向規範化發展。習近平主席一如既往,是在中南海瀛台會見賀一誠和林鄭月娥。瀛台是中南海南區的核心區域,而中南海南區就是「南海」,這是中共中央所在地,因而突出了執政黨黨中央對特區的政治領導。而李克強總理是在中南海北區亦即「中海」會見兩位行政長官,這是國務院的辦公區域,以體現中央政府對兩個特區的行政領導。而且這與二零一九年的述職活動,李克強總理是在人民大會堂會見,是在當時香港發生暴力「反修例」事件,嚴重挑戰中央對香港特區的全面管治權,威脅國家政權、主權、統一、發展的利益和領土完整、香港人民福祉、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利益的背景下,在體現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人民大會堂接受港澳特首的述職,也就凸顯了中央對特區的全面管治權,並為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制定《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及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作出相關決定,作出了政治鋪墊。現在,這兩項重大的國家行為已經完成,並已經發揮了重大作用,香港特區得以撥亂反正,回到法治和法制的正確軌道上來。而且在先後完成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選舉,實現了「愛國者治港」,為下一步行政長官選舉能夠實現「賢能愛國者治港」奠定了政治基礎。而在澳門特區方面,同樣也在立法會選舉中,實現了「愛國者治澳」。因此,中央港澳工作的主軸,又將回到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軌道上來,在中共中央繼續加強對港澳兩特區的政治領導的前提下,中央政府對港澳工作的行政領導,就突出了經濟建設的重心,因而李克強總理會見兩位行政長官的地點,又回到了位於國務院辦公區的紫光閣。而習近平主席和中共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韓正副總理的有關港澳工作的思路,在排除了各種反動勢力的干擾之後,得以全面完整的貫徹實施。
  實際上,韓正副總理在接任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之後,曾在會見澳門特區「任中培訓」成員時透露,習近平主席對港澳政策有一系列新觀念、新思想、新戰略。筆者當時就分析認為,這可能會像中共第十一屆三中全會決將工作重點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推動改革開放;中共「十九大」也提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共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那樣,在香港特區以司法手段打擊「港獨」勢力,獲得壓倒性的勝利,澳門特區政治反對派的囂張氣焰也巳被壓遏了下去之後,中央改為由分管經濟工作尤其是「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的政治局常委韓正,出任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就凸顯了在港澳兩特區必須集中精力發展經濟的戰略轉移。因此,今後在繼續保持對分裂國土者實施高壓的同時,應是將主要精力用於「拼經濟」。或許,就以港珠澳大橋通車及正式啟動粵港澳大灣區為「集結號」,香港、澳門特區都要集中精力「拼經濟」,以提高港澳居民的生活品質來促進心靈契合,增強他們對國家的向心力,讓他們也能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榮光,真正展現「一國兩制」的優越性。
  但「樹欲靜而風不止」,就在中央和特區都在「摞起袖子加油幹」,落實習近平主席的一系列新觀念、新思想、新戰略,及韓正組長據此而籌劃的各種具體措施之際,不甘心失敗的香港內部及外部反動勢力,進行全面反撲,以「反修例為名,進行意圖顛覆香港特區政權及威脅國家政權的暴力「顏色革命」。中央審時度勢,「該出手時就出手」,以雷霆萬鈞之力,法治法制的霹靂手段,終於粉粹了這個陰謀,引導香港回到正軌。因此,習近平主席的港澳工作新觀念、新思想、新戰略,韓正組長的系列具體措施,就得以真正的落實貫徹。
  其實,早前不少人在分析「港獨」勢力的成因時就已指出,除了外部勢力要將香港澳門也拖落「顏色革命」的泥淖這個最重要最關鍵的因素之外,還有另一個不容忽略的原因,就是香港、澳門回歸後,尤其是在中共「十八大」後,內地發展極為迅速,香港、澳門雖然不能說是沒有發展,但已經與內地拉大了距離,香港的GDP在全國所佔比例一再降低,整體經濟先後被廣東、江蘇、山東等省級行政區域所超越,甚至連曾經的荒蕪漁村深圳也即將超越香港。澳門更是如此,珠海也已超逾澳門。因而使得一些港澳青少年緣由的「優越感」失落,「驅蝗」、「支國」等分離言行就正是這種心態的反映。
  因此,中央的戰略轉移就是抓住了主要矛盾。根據馬克思主義的哲學原理,主要矛盾解決了,次要矛盾也就迎刃而解了。只要將港澳的經濟搞好,改善民生,特別是讓廣大普通民眾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也讓年輕人能夠拓展發展空間,這種失落心理就可以自然逐步消除。因此,趁著打擊「港獨」勢力已經取得壓倒性的勝利,今後在繼續防範「港獨」死灰復然的同時,就必須要主要精力轉移到發展經濟上來。總之一句話,「兩個一百年」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港澳兩特區也是重要的組成部份。必須落實貫徹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目標,讓香港、澳門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並按照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完善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內地優勢互補、協同發展機制,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香港、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著力解決影響社會穩定和長遠發展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及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中的有關論述,必須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堅持依法治港治澳,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落實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全面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增強港澳同胞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
  在第二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邁開腳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高歌猛進之際,習近平主席和李克強總理向澳門特區的工作,指明了方向。相信,行政長官賀一誠一定能夠帶領特區政府和全體「澳人」,戰勝一切困難,走向更為光明璀璨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