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消防雲梯車翻側 道路交通嚴重擠塞

  【本報訊】昨日傍晚約6時30分,澳門日報旁邊新雅馬路行車天橋,一輛消防雲梯車翻側。現場消息指,數名消防員在車內,其後陸續自行爬出車外。
  由於往螺絲山方向行車天橋封鎖,慕拉士大馬路、東北大馬路及周道路交通嚴重擠塞,警員在場維持秩序。
  一輛消防雲梯車4日傍晚約6時30分在近新雅馬路行車天橋翻側。晚上約七時半,多輛拖車到場戒備,大批師傅視察現場環境,評估如何將雲梯車扶正;事發後,消防派出五輛緊急車輛及三十三名消防人員、治安警派出拖車及十八名警員在場戒備。
  期間,消防局局長梁毓森、消防局澳門行動廳代廳長張智宏、治安警察局交通廳副警司何嘉傑在場交代事件。
  梁毓森坦言,一時半刻或無法將涉事雲梯車扶正,對是次事件造成交通阻塞和居民出行不便表示歉意。他表示,消防在傍晚六時半接報當局有一輛六十八米雲梯車翻側,該車輛當時正前往支援處理一宗清除墮下物事件,行駛至新雅馬路行車天橋時翻側。當時車內一名司機及四名隊員均無受傷,亦未導致途人受傷,但事件波及橋下一輛行駛經過的七人車。
  涉事消防司機有十年駕駛特別車輛經驗,駕駛事發雲梯車六年,該車重約四十噸,去年作出定期檢查維修,車輛狀態正常;包括涉事車在內,當局有兩輛六十八米雲梯車,及一輛七十米雲梯車;消防車輛一直有行駛該橋及其他街道,倘涉及緊急行動都會照常出勤。涉事司機今日按正常時間上班及作息,將暫停其駕駛消防車輛,進行心理輔導及暫調其他工作崗位,由其他隊員頂替其駕駛工作。
  據初步了解,涉事司機表示事發時車速不快,當局仍需透過專業調查測試,才能得知事發時的實際車速;涉事雲梯車返局後將調查事故原因,並從車輛、性能、司機等方面進行調查。事故確切起因、是否涉及人為疏忽等,仍有待進一步查明。對於事件會否影響橋體結構,仍待有關方面跟進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