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無意之間下了一步臭棋?

  俗語說,「寒冬臘月飲冰水,點點滴滴在心頭」。台北市長兼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在「元旦升旗」中,被冷凍在廣場上達四十分鐘,將會對柯文哲產生怎麼樣的心理影響?是否會更為憎恨民進黨以至蔡英文,從而加速其「彼可取而代之」的心理,充分利用民眾黨這個政治平台,並與一切反對民進黨的政治力量尤其是中國國民黨充分合作,透過選舉等合法手段結束民進黨對台灣地區的管治?值得觀察。
  話說「元旦升旗」。本來,台北市政府也應該是主辦單位之一。而在過去,在「台獨黨綱」中標明要推翻「中華民國」,建立「台灣共和國」的民進黨,是不承認的。因而陳水扁在出任台北市長時,對當時是由國民黨執政的台灣當局舉辦的「元旦升旗」,濫用台北市政府的管理權力,以各種籍口不予配合,也包括對「雙十節」在「總統府」門前搭建主席台及觀禮台要佔用馬路的申請,予以刁難。但民進黨為了適應陳水扁參選「總統」,欺騙中間選民,在「全代會」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才轉而承認「中華民國」,並將之作為掩護及包裝「台獨」的外衣。尤其是蔡英文首次參選「總統」敗選後前往美國接受「面試」,得悉華府的台海政策是,維持現狀,既不樂見兩岸統一,更不願見「台灣獨立」,而是維持「中華民國」這個歷史傳統及現狀,因而改變策略,聲稱遵守現行「憲政體制」,這才讓尊崇「政黨輪替」價值觀的華府文官官僚予以接受及給予支持。
  因此,蔡英文在當選及就職後,想「獨」而又不敢「獨」,除了是震懾於大陸的「反獨」決心及能量之外,也是要對華府「有所交代」。但卻仍然無法掩飾其打著「中華民國」的旗號推動「台獨」活動的行徑。其中最明顯的,就是在協調及決定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時,將主導民進黨「全代會」通過《正常國家決議文》的游錫堃安排為「不分區立委」的第一名,寧願要自己的愛將蘇嘉全讓位,也要全力推動游錫堃當選「立法院長」,為的就是讓其在「立法院」的立法工作中,為逐步實現「正常國家」而提供法律基礎。蔡英文要在歷史「留名」,怎麼也要在任內「修憲」一次,但也明白,推動「台獨」不可能一躑而就,因而決定修憲」只是針對行政層面,並未觸及「國家問題」。不過,卻留了一手,就是下降「修憲門檻」,以「成功不必在我」的態度,給其後人在繼續「修憲」時,進行在「台獨修憲」,尤其是刪除「憲法增修條文」第一句的「為國家統一前之需要」,及「憲法本文」的固有疆域」作好鋪墊。
  因此,蔡英文對於帶有落實對華府作出「遵守現行憲政體制承諾行政的「元旦升旗」,還是十分重視的,而且還隆而重之,所有儀式都按照過去國民黨時期的規格辦理,一反過去民進黨人的冷漠以至刁難的態度。這才有柯文哲「罰站受凍」的事態發生。
  實際上,按照傳統的典禮規制,在「元旦升旗」儀式的過程中,台北市長或大黨主席是會被通知先行進入「總統府」休息等候,並進行大合照後,在「時候一到」時與其他高層官員一度步出「總統府」,到廣場出席「升旗儀式」的。而在今年元旦,「總統府」別出心裁,決定首次由五大醫事團體共同主辦,主辦單位加上領唱「國歌」的防疫英雄,在「總統府」內等候準備的人數,超過八十人,人數比起往年較多。基於防疫考量,沒有通知既是台北市長又是大黨主席的柯文哲,進入「總統府」內等候。而柯文哲卻是按照「時間表」,提前到了廣場,由工作人員導引,安排在活動站位就位。結果,柯文哲就在徹骨寒風中,獨自站立了四十分鐘,顯得頗為兀突。因而等於是「罰站」,也因為按照儀式安排,在「升旗禮」之前有三軍樂儀隊進行樂奏表演,及「憲兵」在「耍花槍」,因而也有媒體謔笑柯文哲是「獨自閱兵四十分鐘」。
  此一怪象經媒體報導後,社會輿論嘩然,均為柯文哲不值。「總統府」才知事態嚴重,但仍卻是漫不經心地「道歉」,還說陳菊也是在廣場上等待,並非柯文哲一人。直到事態進一步發酵後,「總統府」才較為誠懇地作出道歉。
  柯文哲雖然很是大度,說是「以我的個性,你叫我站,我就站,不會囉哩叭唆,不會在意、小題大作」,「我倒覺得很奇怪,當事人都覺得無所謂,怎麼大家….感覺很喜歡興風作浪。」但其實心中已經頓生怨懟,因而有台北市長任滿後回到台大醫院重做醫生之說。
  但在外人看來,此舉可能會導致柯文哲新仇舊恨一齊湧上心頭,因而必將會加快政治運作進度,首先全力投入「九合一」選舉,怎麼也要讓民眾黨等下一兩個縣市,並在主要縣市都要有縣市議員當選,爭取成立黨團。
  這也正是民眾黨反對新竹縣市合併的原因之一。因為高虹安已經在新竹市佈局很久,而且也曾有與國民黨合作,以支持國民黨的蔣萬安參選台北市長,換取國民黨支持高虹安參選新竹市長的計劃。但倘新竹縣市合併,國民黨籍的現任新竹縣長楊文科必不會相讓,民眾黨就將流失本來有可能的一席。
  緊接著的二零二四大選,柯文哲將不會缺席。實際上,本來在二零二零年的大選中,柯文哲早就有要參選「總統」的宏圖大志,曾經向親民黨討要「入門券」,也曾經與郭台銘、王金平等合議過。但最後還是決定留待「二零二四」才發力。
  而今,柯文哲擁有比二零二零年更佳的條件。一方面,民眾黨已經持有參選總統」的「入門券」,無需乞求他黨及徵集選民連署書;另一方面,自稱為「台獨工作者」的賴清德,代表民進黨出戰的機率甚高,尤其是倘民進黨敗選「九合一」,蔡英文引咎辭去民進黨主席的情況下,賴清德難以得到中間票源的弱項,就正好是柯文哲的強項。
  而在國民黨方面,在侯友宜已經確定爭取連任新北市長,而將會受到「落跑市長」限制,不可能參選「二零二四」的前景下,如果朱立倫、趙少康能夠放棄私心,同意「國民合作」,由柯文哲與韓國瑜搭檔出征,那就並非沒有贏的可能。而在過去,柯文哲與韓國瑜曾有過較好的合作經歷,包括韓國瑜出任北農總經理,及被迫辭職後柯文哲對其作出妥善安排等。 
  看來,蔡英文在「元旦升旗禮」中將柯文哲排除於「總統府」之外,其實卻是要把柯文哲「踢」進「總統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