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琴深合區助力澳門邁出新步伐 劉紹滿

  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強調「中央公佈實施《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邁出新步伐。」及「中央對行政長官賀一誠和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習主席高度肯定賀特首及其所領導的澳門特區政府工作,既是眾望所歸,也令人鼓舞及榮幸。的確,澳門特區政府在過去一年來,在以習主席為核心的中央領導和支持下,特區政府認真落實中央各項重大涉澳政策,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主動對接國家發展規劃,統籌好常態化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復甦工作,及有序推進立法會選舉和民生建設等各項工作,實現澳門特區政治、經濟、社會總體發展穩字當頭、穩中求進,且特別將橫琴深合區建設列入施政重點,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之中,為澳門社會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邁出新步伐。
  祖國好,澳門才會更好。中央去年出臺橫琴深合區規劃方案,為澳門可持續發展注入強大的動力。習主席日前明確指出,「只有和衷共濟、共同努力,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既是對特區在新時代、新格局發展下的要求,亦為未來探索經濟產業多元發展指明方向。粵港澳大灣區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是習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是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創舉,更是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有力舉措。推動「雙區」建設,不僅可以拓展本澳發展空間,使澳門從國家發展中獲得源源不斷的動力,亦可讓澳門居民更好分享國家發展成果,不斷增強對國家的向心力和對「一國兩制」的認同,確保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相信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特區政府領導下,各界一如既往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基本方針,齊心協力、奮發有為,澳門必能在挑戰中實現新飛躍。
  歲序常易,華章日新。新一年有新氣象,近日來澳旅客量有所上升是好景象。其實,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指出的,「一年來,澳門保持穩定發展良好態勢。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努力實現「動態清零」,同內地保持人員正常往來。」習主席日前還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續蔓延,對各國經濟社會產生了嚴重影響,也給人們帶來許多啟示。經過這次疫情,澳門社會各界對澳門經濟結構方面存在的問題認識更加清醒,對澳門發展的路向思考更加深刻。祖國始終是澳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堅強後盾,中央將繼續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繼續支持澳門積極推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不斷書寫具有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新篇章。」習主席強有力地指出「祖國始終是澳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堅強後盾」,澳門未來發展繼續書寫新篇章,也正如國家總理李克強日前所強調的「希望特區政府主動對接國家發展戰略,積極參與和推動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大力促進澳門經濟多元邁出新步伐,做好疫情防控,持續改善民生,為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無疑中央當局再次向特區政府指明了未來發展的方向,特區政府在新一年裡應,特區政府主動對接國家發展戰略,積極參與和推動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大力促進澳門經濟多元邁出新步伐。
  眾所周知,澳門特區在回歸二十二年以來,在前兩屆特區政府的努力之下,在現屆特區政府領導之下,澳門特區「一國兩制」事業的成功實踐表明,「一國兩制」是完全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在新一年裡,澳門機會與挑戰並存,但相信在國家強而有力支持下,在特區政府和全澳居民同心合力下,必定繼續弘揚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優良傳統,克服疫情及經濟民生上的各種困難,抓緊大灣區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發展的契機,推動經濟穩定復甦,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持續優化民生,不斷增強居民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豐富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正如,行政長官賀一誠日前所言的,在中央政府的指導和幫助下,特區政府帶領社會各界齊心協力做好防控疫情、穩定經濟、改善民生的各項工作,致力推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發揮澳門獨特優勢,努力在融入國家發展戰略中發揮更有效作用。
  面對國際複雜多變的新冠疫情對社會經濟發展的擊沖,如習主席日前所說的:「生活總是充滿希望,只要堅持夢想,總是可以讓國家發展和人民生活一年比一年好」。雖然當前澳門仍然面對疫情常態化帶來眾多新的挑戰,但相信有國家作為澳門堅強的後盾,在行政長官的帶領下,特區政府一定會帶領社會各界克服疫情帶來的各種困難和挑戰,積極推動澳門的經濟復甦,推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以及「一帶一路」建設,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正如澳門中聯辦日前所指的,中央十分重視和關心澳門,共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入推進,將為澳門經濟社會健康可持續發展提供有力支撐。特別是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的全面推進,將發展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新產業,建設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的新家園,構建粵澳一體化高水準開放的新體系,健全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用的新體制,爲澳門「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開闢新空間、注入新動能。
  青年人是澳門的未來,正所謂是「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澳門的發展需要年輕人的不斷努力,澳門青年的未來發展定位必須有深入交流和思考。作為澳門青年,必將與祖國同舟共濟,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同努力令「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攜手奮鬥,共創未來。在如今深合區的大勢之下,應爭取實現專業學歷互認,加速推動青年地域流動至粵港澳大灣區,從而打破地理限制,拓寬自身視野,獲得更多創業機會。建議政府當局可為廣大青年提供補貼措施,鼓勵他們在文創、體育、高科等方面積極開拓事業。正如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所希望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牢記初心,立足粵澳資源稟賦和發展基礎,大力發展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新產業,打造服務大灣區發展的科技創新的新平臺,通過產業發展,拓展青年就業的新空間,為澳門長遠發展注入新動力。
  粵澳深合區建設具有重大意義,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公佈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圍繞「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主線,賦予橫琴四大新定位: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新平臺、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的新空間、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新示範、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新高地,明確四大新任務:發展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新產業、建設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的新家園、構建與澳門一體化高水準開放的新體系、健全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用的新體制。行政長官賀一誠日前也指出,澳門將認真學習、深入領會和抓緊落實《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緊緊圍繞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初心,認真落實「一條主線」、「四個戰略定位」、「四項主要任務」的各項政策措施,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發展科技研發和高端製造產業、中醫藥等澳門品牌工業、文旅會展商貿產業、現代金融產業等,務實推進合作區建設,按期實現各階段目標,為澳門經濟多元可持續發展不斷注入新動能。可見,深合區推進對澳門經濟發展方向形成極大轉變,形容為「急轉彎」。新的產業形成需時,同時,在原有產業結構上作調整,過程將帶來一些陣痛,社會各界需有更長遠的眼光和耐心。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為澳門經濟發展多元創立了新的平臺,帶來了新的機遇。
  粵澳深合區是中央高度關心和支持澳門發展的重要舉措,是澳門經濟實現適度多元、保持長期繁榮穩定、深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大好機遇。深合區「新」字當頭,揭牌標誌一系列新探索、新實踐將在橫琴出現。正如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施家倫所言的,對接工作方面,不僅深合區政府要建立相關的權責清單和考評機制,還需促進商界、民間的交流合作。政府和各界要轉變心態、謀求長遠,策劃工作部署和投資計劃,齊心落實目標。粵澳政府在深合區的建設中要牢牢把握促進澳門加快經濟適度多元化的主線,重點圍繞創新科技等新產業發力,加快機制體制創新,細化方案規劃並落實,將深合區打造為青年成就事業的新空間,讓深合區發展機會和發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廣大居民。乘著深度合作區的落地,澳門亦走上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快車道,將為澳門發展經濟適度多元注入新動力,為澳門居民帶來更廣闊的空間和更多的發展機遇。
  澳門和橫琴一水之隔,具有粵澳合作的先天優勢。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是一個嶄新的模式,在現時對全國乃至全世界而言,都是較少有的模式,資本主義制度與社會主義制度混合在橫琴共同發展,對於澳門是一個新機遇。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面很重要的內容,就是要實施貨物「一線」放開、「二線」管住。廣東將實施「分線管理」通關模式,推動貨物「一線」放開、「二線」管住、人員進出高度便利。「一線放開」真的要「放開」,是一個全免稅的概念。「一線」管理後,料橫琴物價與澳門一樣,澳門超市都可在橫琴營業。橫琴市場較澳門大,任何內地人士進入橫琴無需通行證,享受自由港的稅制。據瞭解,深合區將實行「一線」及「二線」機制,除了非生活用品外的商品均免稅,在內地出口到橫琴等同出口到澳門,均可以退稅,相信將來橫琴物價與澳門同等,不會高於本澳。在高科技投資方面,相關設備進入深合區也無需繳稅,減少企業的投資成本。對澳門而言,橫琴深合區將為澳門居民提供更廣闊的空間。深合區將澳門的「一國兩制」、單獨關稅區、國際貿易自由港、對外聯繫網絡等獨特優勢與橫琴的空間、資源優勢結合起來,立足深合區「分線管理」的特殊監管體制,率先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大膽創新,推進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打造具有中國特色、彰顯「兩制」優勢的高水準開放區。
  今年是我國將邁進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隨著澳門特區第二個五年規劃和橫琴粵澳深合區建設方案推進實施,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將煥發新的光彩。筆者也堅信有祖國堅強後盾,有「一國兩制」制度優勢,在新一屆特區政府的領導下,及在全體澳門同胞共同努力下。正如行政長官賀一誠日前所指的,新的一年,特區政府將繼續在中央政府的領導和支持下,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澳」的根本原則,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同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快推動經濟穩定復甦。立足「一中心、一平臺、一基地」定位,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務實推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筆者相信澳門積極參與和推動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大力促進澳門經濟多元發展,澳門明天一定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