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監局長蔡炳祥就職 推動落實大健康產業

  【本報訊】藥監局已在今年一月一日成立,局長蔡炳祥的就職儀式4日中午在政府總部舉行,社會文化司長歐陽瑜、司長辦公室主任何鈺珊監誓。
  蔡炳祥致詞稱,藥監局的成立,標誌著藥物事務發展進入一個新紀元。他上任後將有序落實多項新政策和新措施,包括執行《中藥藥事活動及中成藥註冊法》。以維護和促進公眾健康為使命,以科學實證為基礎,依法嚴格把關,保障藥物安全有效、質量可控,並會全面落實藥物全生命周期管理,推動和支持包括中醫藥在內的大健康產業健康有序地發展。
  他承諾任內會盡力做好人力組建、人才培養和儲備,讓藥監專業能持續發展,尤其會強化藥物評審、審批和執法能力。
  蔡炳祥受訪時稱,過去一年已有本地生產的外用製劑成功到大灣區銷售,目前有幾個產品申報當中,相信未來短時間內有其他產品進入大灣區銷售。此外,一直與粵澳中醫藥產業園有緊密溝通,特別是產品孵化,冀將來有更多合作。他又指與業界保持著緊密溝通,制定新規定前都會聽業界意見,希望增加宣傳教育,支持執行「中藥法」。
  藥物監督管理局人員編制為105人,設1名局長和2名副局長,下設5廳6處。負責研究、統籌、協調及落實澳門藥物監督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