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盼中央也全力支持澳門特區走向世界

  據報導,香港廉政專員白韞六當選國際反貪局聯合會(聯合會)新一任主席。白韞六昨日表示,非常榮幸能够爲全球的反貪工作作出更大貢獻,幷感謝中央和香港特區政府一直支持香港廉政公署參與國際反貪事務,亦全力支持他競選聯合會主席。白韞六還表示,他在擔任聯合會主席的任期內,將會持續推展聯合會現有的各項計劃、落實新的反貪倡議,幷爲聯合會制定清晰的發展方向。亦會通過聯合會新設的區域協調機制,深化各成員間的聯繫及合作。白韞六還承諾,聯合會將更積極參與不同的國際平臺及溝通渠道,而香港廉政公署亦會强化秘書處,爲聯合會成員提供更多支援。最終目標是讓聯合會成爲國際反貪合作的焦點,幷且在世界反貪事業中擔當主要角色。
  國際反貪局聯合會在二零零六年成立,是首個爲全球各地反貪機構而設的國際組織,也是聯合國的附屬機構。其宗旨是積極推動《聯合國反腐敗公約》的有效實施;任務是加強各國反貪污賄賂機構在打擊貪污賄賂犯罪方面的國際合作。在過去多年,聯合會爲促進國際反貪合作,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時至今日,已有超過一百四十個國家、地區和司法管轄區加入了聯合會,或參與聯合會的各種活動,當中包括全球大部分主要反貪機構。    
  白韞六當選國際反貪局聯合會新一任主席,是繼陳馮富珍曾經當選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之後,中國香港特區的前任或現任官員,在中國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再一次當然為國際組織的「淋巴溫」。而且,與二十年前的國際環境不同,白韞六是在國際上有幾個反華勢力的「蒼蠅」在「嗡嗡叫」,以香港事態「說事」,並發動對中國香港特區的主要官員進行所謂的「制裁」之際,而當選聯合國附屬機構的「一把手」的。這就充分證明,「我們的朋友遍天下」,習近平主席「東升西降」的論斷是正確精準的,必須以「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的辯證思維及高瞻遠矚視野,來看待國際形勢。
  相信,白韞六一定能夠像陳馮富珍那樣,努力地兌現自己的諾言,以不負中央政府的全力扶持。實際上,陳馮富珍在兩度當選及出任世界衛生組織的總幹事之後,不但是領導世界衛生組織爲一百九十三個國家的健康衛士服務,不斷游說富裕國家、基金或企業幫助貧窮國家,並將埃博拉疫情等很多不同的傳染病都控制得很好,而且也為自己的祖國的衛生事業竭誠服務,積極促成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世界衛生組織關於「一帶一路」衛生領域合作的諒解備忘錄》,助推中醫藥、針灸等中國傳統醫學引入「一帶一路」沿綫國家。另外,她也堅決維護一個中國原則,在積極維護台灣民衆的衛生健康福祉,努力推動海峽兩岸在醫療衛生領域的交流的同時,促成中國衛生部與世界衛生組織秘書處簽署了關於台灣地區醫療衛生專家參與世衛組織技術活動的《諒解備忘錄》。因此,習近平主席在會見陳馮富珍時,對她的工作和成就給予了極高的評價。在改革開放四十周年之際,中共中央和國務院向她頒發改革先鋒獎章,表彰她爲推動「一帶一路」衛生領域合作作出的貢獻。
  同樣是實行「一國兩制」的澳門特區,希望中央政府也能根據澳門特區的實際情況,選戰一些適合澳門特區的國際組織,推薦提名澳門特區政府的前官員或現任官員,以及在該領域功勳昭卓的民間人士,出任該領域的國際組織的主要官員甚至「一把手」。以此說明,中國澳門特區實施的「一國兩制」同樣出彩,而且還充滿澳門特色,更有風味。當然,也能彰顯澳門特區積極把「國家所需、澳門所長」有機地結合起來,不斷擴大對外交流與合作,讓「中國澳門」在世界舞台上的影響力不斷擴大,爲國家總體外交做出積極貢獻。
  誠然,中央政府以至是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已經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既有在新冠肺炎的疫情中,安排澳門特區的國際應急醫療隊隊員加入中國專家組,奔赴非洲履行中非抗疫國際合作的光榮使命,也有推薦澳門的青年,積極參與聯合國事務,到聯合國總部或聯合國附屬專門機構,進行實習以至出任正式職員。澳門回歸後,中央政府出面申請,爭取到「澳門歷史城區」被列入《世界遺産名錄》,及澳門被評爲「創意城市美食之都」,並引進和安排了一些聯合國會議在澳門成功召開,颱風委員會等國際組織還在澳門落戶。澳門已從制定國際規則的旁觀者,轉變爲積極參與者和貢獻者,成爲「一國兩制」澳門成功實踐的生動寫照。
  澳門也有若干領域的官員,當選為該領域的國際組織或區域性組織的領導機構成員,其中尤以國際性及區域性的旅遊組織為顯著。不過,大多數屬於「委員」或「理事」的層次,與香港特區政府的官員,當選為國際組織的「一把手」,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雖然我們並沒有貶低出任國際組織的澳門官員之意,但其「含金量」偏低,卻是事實。
  這當然有受到客觀原因的局限。實際上,香港官員的英語水準較高,而且其學歷文憑也多是在英美法系的名校取得,這較為切合國際組織重視英語系的實際情況。但澳門也有自己的強項,如正在建設的「世界旅遊休閑中心」,及「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平台」等。而且前者更是國際性的及區域性的專業領域,不分種族、語種及各成員體的立國背景。如果澳門特區的人員能夠當選為國際性或區域性的旅遊組織的「一把手」,就不但是凸顯了中國中央政府的國際實力,也是中國澳門特區建設「世界旅遊休閑中心」的成績得到國際間的認可。
  其實,澳門在回歸前是曾經有過官員出任區域性國際旅遊組織「一把手」的實踐,那是黎祖智。當然,黎祖智的個人特質特別強烈,因而輕易「拿下」該職務。
  但「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現在澳門特區也擁有同樣特質的人才。文綺華與黎祖智一樣,同樣也是熟練多種語言,而且還多了一項作為聯合國主要工作語言的中文(黎祖智雖然會聽及講粵語,不會書寫中文),而且在推廣文物及文化旅遊方面更為優勝。並在疫情之下,仍能堅持一定的旅遊業績,抓緊一切疫情平緩的時機舉辦各種多姿多彩的活動,在振興內部旅遊的同時,也不斷促進跨境旅遊活動。
  這對於正在為推動復甦旅遊業絞盡腦汁的國家和地區來說,都是值得學習的經驗。盡管澳門有別處不可複製的特殊優勢,但其他國家和地區卻也可以根據其精神,結合當地的實際情況,尋找其復甦旅遊業的路徑。因此,中國政府完全可以以中國是國際旅遊大國的優勢,為此創造條件並造勢助威。這不單止是為中國和中國澳門在國際社會增光,更是以此實際行動反擊某些國際反華勢力所謂「一國兩制玩完」的謬論,證明「一國兩制」具有強大的公信力和說服力。
  因此,當中國遇到可以推薦官員出任有關旅遊領域的國際性或區域性的國際組織主要官員的機會時,在中央官員與中國澳門官員必須「二選一」的情況下,適宜盡量「禮讓」給中國澳門的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