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燥和冬季乾燥綜合症

  乾燥綜合征屬於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的一種,是一種損害全身外分泌腺(如睡液腺、淚腺等)的疾病。由於這些腺體不能正常分泌體液,人體失去水分後,變得像沙漠一樣乾燥。乾燥綜合征的危害不僅僅是自覺乾燥,還會引起很多的疾病,應該引起大家的注意。
  秋燥
  秋燥是人在秋季感受燥邪而發生的疾病。大家在入秋後感到口乾舌燥,有皮膚乾燥起皮、口腔潰瘍等表現,只要多補水,濕潤皮膚,室內採用加濕器等即可緩解症狀,不會對身體産生任何的危害。病邪從口鼻侵入,初起即有津氣乾燥的症狀,如鼻咽乾燥、乾咳少痰、皮膚乾燥等。燥有兩種不同的性質:一偏於寒,一偏於熱,臨床上分爲「涼燥」和「溫燥」兩種類型。
  乾燥綜合症
  乾燥綜合征是一種常見的自身免疫缺陷性疾病,主要侵害外分泌腺,包括泪腺及唾液腺等,從而引起眼乾口燥。乾燥綜合征除了身體感到乾燥之外,還會引起關節疼痛和齲齒。此外,約50%的患者有不同程度的腎臟損傷。此病症90%以上的患者爲女性,發病者大多爲40〜60歲的中老年人,主要表現爲眼乾、口乾、無汗、大便乾結等。患者常感覺眼睛乾,磨得難受,眼屎多,嚴重者欲哭無泪。
  乾燥綜合征屬於全身性疾病,呼吸道、消化道、腎臟、肌肉、關節、血管等均有可能累及,造成多種多樣的臨床表現。由於唾液腺病變而出現的口乾、多發性齲齒、腮腺炎等症狀,稱爲口乾燥症;因泪腺受累使泪腺分泌的粘蛋白減少,從而出現眼乾澀、有異物感、少泪等症狀,稱爲眼乾燥症。乾燥綜合征可單獨存在,也可發生於另一種診斷明確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中,如系統性紅斑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系統性硬化症等。
  因此,要判斷患者是否患有乾燥綜合征,還要檢查其有無自身免疫性缺陷,或合並其他系統性全身免疫性疾病,以明確是秋燥症還是原發性或繼發性乾燥綜合征。
  預防秋燥:補水爲主輔以食療
  秋燥症主要靠預防,應從精神調養、飲食調整、加强鍛煉等多方面協調。首先,秋季要注意補水,多喝水、粥、豆漿,多吃蘿蔔、蓮藕、荸薺、梨、蜂蜜等潤肺生津、養陰清燥的食物。特別是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熱降火、養血生肌、潤肺清燥等功能,很適宜有內熱,出現肺熱咳嗽、咽乾喉痛、大便乾結的人食用。秋季要儘量少吃或不吃辣椒、葱、薑、蒜、胡椒等燥熱之品,少吃油炸、肥膩的食物,以防加重秋燥症狀。
  如何對待乾燥綜合征:需防意外
  乾燥綜合征患者除需要治療外,因泪液分泌少,平時應戴防護鏡,避光避風,保持室內空氣濕潤;因唾液分泌少,要使用含氟牙膏,減少齲齒和口腔感染,牙周炎、口腔有黴菌感染時應及時治療。乾燥綜合征患者不論到何處就醫,都應主動將病情告知醫生,防止手術中、手術後因氣道乾燥、粘液堵塞而發生意外。
  冬季易患乾燥綜合征,要格外注意
  冬季,特別是在北方地區,人們往往會出現鼻燥、唇乾、咽痛等症狀。專家提醒,中年女性如果出現眼乾、口乾、不典型的關節痛,近年來突然出現齲齒或牙齒脫落、反復出現腮腺腫大、晨起眼角分泌物增多等症狀時,要警惕乾燥綜合征,及時到正規醫院風濕科檢查、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