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或許是「兩投」潛在得益者

  明日將進行台中市第二選舉區「立委」補選和台北市第五選舉區林昶佐「立委」罷免案兩項投票活動。本來,台灣地區的投票活動,一向是安排在星期六舉行,因而連《公民投票法》規範的「公投」投票日期,都是指定在星期六。據說,在形成星期六為投票日的慣例時,台灣地區的公私機構都是周休一天,亦即星期六需要上班。安排在星期六投票,一方面是不佔用民眾的星期天休息時間,並強制公私雇主均必須讓其僱員在上班時間離崗投票,另一方面則是讓所有選民在星期六排隊投票之後,可以在星期天休息,消除疲勞,恢復精力。
  而今次「中選會」決定將這兩項投票活動安排在星期日舉行,打破了過去長期的慣例,並沒有說明原因。不過,有可能是「中選會」要迎合民進黨當局的選戰策略。因為受《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的束限,「立委」補選必須在「立委罷免案」獲通過及確認之後三個月內進行。而在一月上旬,正是大學進行考試之際,為了讓大學生這些民進黨「投票部隊」能夠「票票入匭」,尤其是「北漂」青年返鄉投票,因而就安排星期日進行中二「立委」補選投票,並把北五「立委罷免案」的投票日捆綁在一起。此舉對準了蔡英文的「胃口」,因而多次親自出面呼籲戶籍在台中市第二選舉區的青年返鄉投票,支持林靜儀。
  蔡英文及民進黨中央,將兩項只是地方性的投票活動,提升到「總統大選」的級別,除了是在民進黨中常會下達動員令之外,還親自南下為林靜儀拉票。此顯示,蔡英文要挾持四項「公投」慘勝的東風並弘揚其經經營,把兩項投票活動操弄成「政黨對決」,以求再勝。但若逆向思考,也折射了民進黨中央評估,民進黨在兩項投票活動中並沒有必勝的保證,因而就全力為林靜儀、林昶佐站台造勢。
  但機械地照搬四項「公投」的經驗,此舉可能未見其利,先見其弊。因為兩次投票活動的疫情背景不同。四項「公投」投票時,疫情相對平緩,蔡英文等民進黨「大咖」出來拉票,確實是收到一定的效果。但現今疫情緊張,「奧密克戎」變異病毒株已經入侵台灣地區,並蔓延至社區,蔡英文等黨政「大咖」卻擱下抗疫工作不管,為兩項投票活動頻頻跑攤造勢,給民眾留下一個不良的印象。即使是民進黨贏利了項投票活動,也只是贏了面子,卻輸了裡子,對年底「九合一」選舉的選情帶來負面影響。
  其實,也正因為疫情吃緊,民進黨也未必能在中二「立委」補選中獲利。因為疫情可能會影響投票率,「空氣票」擔心染疫而不會出來投票,只剩下受地方派系勢力節制的「組織票」堅持投票,因而對顏寬恆頗為有利。當然,投票率低,可能會導致北五「立委罷免案」的投票結果,即使是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也因為未能跨過百分之二十五的「門檻」,而被否決。
  朱立倫吸取四項「公投」失利的教訓,避免將兩項投票活動拉高成「政黨對決」。但在私底下層面,卻仍有不同對策。顯然,他對「立委罷免案」是完全置之不理,因為這並非是國民黨的項目,而且「罷免案」發動者的動機也並非具有完全的正當性,兩造人馬也不團結。輸了,朱立倫可以切割;贏了,朱立倫未必得利。而作為由其徵召提名參選的顏寬恆的選情,朱立倫就必須負責到底。但基於選戰策略,朱立倫贊同顏寬恆專注於「陸軍組織戰」的策略,及反制蔡英文操弄「政黨對決」,而沒有進行全黨動員。不過,卻是配合「組織戰」,親自打電話為顏寬恆拉票。
  兩項投票活動的輸贏,究竟鹿死誰手,尚要待明日點票結果公佈後,才能知曉。但卻有一位黨主席,卻是已經勝券在握,那就是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而且無論兩項投票活動的結果如何,他都將會成為潛在的得益者。
  本來,兩項投票活動都與民眾黨無關。當然北二選區的「罷免案」,是發生在台北市的行政區域範圍內,他作為台北市長,有責任維持好秩序。但也僅此而已,沒有必有介入。因為投票結果如何,對民眾黨的未來選舉利益,對台北市政府的政績,都不會產生任何正負影響,因而他樂得做個「老好人。
  但中二選區的「立委」補選,卻牽涉到民眾黨的未來選舉利益。實際上,在二零二零年的「不分區立委」選舉中,民眾黨在該選區獲得百分之十二的政黨票。這個得票率足以讓民眾黨可以在該選區獲得一個市議員的議席。因此,柯文哲有意籍著「立委」補選,維繫及鞏固基本盤,並進行「練兵」。
  在顏寬恆與林靜儀兩人中,柯文哲傾向於支持顏寬恆。一方面,民眾黨與國民黨都是在野黨,而且柯文哲本人與民進黨也「唔咁KEY」,更有著未來在「二零二四」大選中,民眾黨與國民黨合作的前景,因而支持顏寬恆就是「贈人呢•玫瑰,手中留香」,為未來的白藍合作打好基礎。另一方面,林靜儀曾經以惡劣的態度批評過柯文哲,再加上柯文哲在「元旦升旗」中受辱,支持顏寬恆就是公仇私怨一齊報。
  但柯文哲也具有台北市長的身份,「跨境」為異黨候選人助選,畢竟正當性不足。對此,他度出了一個「絕喬」,讓其父母柯承發、何瑞英前往台中市沙鹿的廟宇上香,與在此「掃街」拜票的顏寬恆「偶遇」,雙方同框,柯媽媽還稱讚顏寬恒是好人,並對林靜儀語多批評。出此舉可能會影響民眾黨的選民支持顏寬恆,讓可能正處於「五五波」的選情發生根本性的轉變。對此,有人評價這可能是柯文哲近年在政壇上「最傑出的一手」。看來,柯文哲正在等著收割成果。
(發自湛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