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研進食店需打針 新春團拜盡量勿飲宴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昨日受訪表示,當局正研究是否具有可行性,包括要求進入飲食場所等長時間逗留密閉空間的人士需要接種疫苗或出示7天核酸陰性證明,以及研究離境須打疫苗,一旦有決定會盡快公佈。
  被問到將在甚麼情況下實施?她指未決定,但強調Omicron變種病毒傳染速度快,即使未有決定,亦呼籲居民尤其是長者盡快接種疫苗,強調長者染疫出現併發症或重症率較高,目前社工局轄下長者院舍已有三成長者完成兩劑疫苗接種,反應良好。
  另外,公務員下月21日起上班要打齊2針疫苗或出示7天內核檢的證明。歐陽瑜表示,希望進一步保障所有公務員身體健康,特別是需接待公眾的公務員,當局會不斷研究,從各方面保障居民健康。目前社文範疇逾8成半人員已接種疫苗,基本上已完成兩劑疫苗接種。至於對居民會否有同類指引,她稱會一步步推出。
  至於應變協調中心呼籲市民減少非必要聚集,包括婚宴、慶典及節日前後的聚餐等。歐陽瑜解釋,飲宴場所屬需長時間除下口罩的密閉空間,因此呼籲盡量避免出席,重申當局會視乎本地疫情發展情況,持續研判再發出新指引。問及若團體舉辦新春團拜活動,歐陽瑜呼籲盡量不要以飲宴等形式舉行。
  被問到會否呼籲外僱等留澳度歲,歐陽瑜表示需視乎疫情狀況,當局仍在研究。她稱,現時距離農曆新年仍有一段時間,若新春前內地疫情有嚴重趨勢,衛生部門會發出指引。而近日西安疫情逐漸穩定,當局亦不斷在研判其他地區,每日動態調整入境澳門須隔離的地區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