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間高校調整學費 歐陽瑜:嚴謹研判

  【本報訊】三間公立高等院校將調升學費,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在立法會小組會後受訪時表示,三間高校經過嚴謹研判,考慮到多年沒有調整學費,故在去年及今年調升學費至稍為合理水平。
  她表示,去年澳大本地生學士學位學費約3萬元,今年升至約3萬7千元,但新生入學可享6千元的疫情學費減免,變相今年沒有加價,且教青局及高校均有提供獎學金或助學金計劃申請。她不評價學費孰高或低,希望大家自行研判。
  澳大學費加價事件近期成社會焦點,據資料,2019/2020年澳大本地生學士學位學費為每年24,800元,2020/2021學年為每年3萬元,2021/2022年學年為37,500元。有議員日前提出辯論動議,指本地生學士學費兩年加幅超過五成,澳大在疫下學費大幅加價,無形中增加家庭經濟負擔。認為澳大不應向本地生大幅加價,要求重新審視學費加幅的合理性,並建議完善的學費調整機制。
  教青局10日發出新聞稿指,公立高等院校調整學費不影響在讀舊生,舊生仍按照入學當年的學費計劃繳交學費直至畢業。澳大亦發出新聞稿指,已多次就調整學費深入探討,考慮到澳大辦學成本和香港的大學相近,因此參考了香港的學費標準作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