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成七居民有中度焦慮

  【本報訊】街總昨日公佈「澳門居民壓力狀況及情緒自評」問卷調查,結果顯示,4成7受訪者有中度或以上的焦慮表現,受訪者評為壓力項目最高的是經濟、其次是工作或學習,以及新冠疫情等。
  「澳門居民壓力狀況及情緒自評」問卷調查新聞發佈會昨日下午於街總社區服務大樓舉行。調查團隊表示,是次調查以網上問卷形式訪問721名年滿15歲的澳門居民,問卷調查了居民的壓力評分,以十分為滿分,壓力愈大分數愈高,結果顯示,394名就業中的受訪者壓力平均分為6.33分,138名學生受訪者壓力平均分為7.54分,20名失業或待業受訪者相關壓力平均分為6.2分。
  過去三個月,受訪者被各方面給予的壓力程度方面,以 1-5 作為評分,並分別以沒有、很少、一般、較大、非常大作為顯示,分數愈高,壓力愈大。結果顯示,工作/學習的壓力平均分為 3.06 分,經濟的壓力平均分為 3.07 分,人際關係的壓力平均分為 2.53 分,家庭關係的壓力平均分為 2.48 分,新冠疫情的壓力平均分為 2.85 分。
  受訪者認為澳門對情緒支援推廣工作是否足夠方面,47 人表示不知道或不清楚,在其他有回應的 674 名受訪者當中,選擇非常不足夠共 93 名,佔13.8%。
  是次調查還發現,對比就業人士,以及失業/待業人士的壓力,學生在學校的壓力更為突出。學生普遍以升學為主,加上當代社會需要,「贏在起跑線」等的社會價值觀下,令到學生在學業的壓力一再增加,加上現時學生需要進行不同類型的課餘活動,以令自己有更多的競爭能力,造就各方壓力不斷增加。除此以外,疫情期間不定期停課、跨境學童需要滯留等事件,無疑較過去相比,有更多無形且直接、多變的壓力施加在他們的身上。
  針對調查結果,調查團隊建議加強情緒支援推廣工作;關注學生壓力較高的問題;落實家庭友善政策;透過大眾體育減少生活壓力;持續關注社會焦慮較高的問題;多元活動增活躍度提升生活滿意度;不斷優化四級聯防機制;做好防疫減少社會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