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局巡查場所貼碼 向旅客宣傳新疫措

  【本報訊】因應衛生局有關張貼場所碼的要求,旅遊局已即時發函通知受監督的有關持牌場所,包括酒店業場所、餐廳、酒吧、舞廳、蒸汽浴室及按摩場所、健康俱樂部以及「卡拉OK」場所,在場所內張貼澳門健康碼行程記錄場所碼,並主動提醒進入場所的人士掃瞄。
  場所員工講解相關防疫措施
  旅遊局已展開巡查部分場所,確保場所碼妥善張貼,並再次提醒場所嚴格執行防疫措施,密切關注最新防疫情況。旅遊局呼籲上述受監督的持牌場所,遵循衛生當局的最新要求,於1月15日前完成張貼場所碼。對下載或列印場所碼有困難的場所,旅遊局會提供相應協助。
  入場人士開始使用場所碼
  旅遊局將持續巡查受監督持牌場所,確保場所碼及其他各項防疫措施落實執行,提醒其積極配合衛生部門發出的相關指引,適時作出相應安排。
  此外,旅遊局亦透過不同渠道向來澳旅客宣傳最新的防疫措施,與居民一起配合澳門的防疫工作,期望居民和旅客理解及配合。
  市民冀政府宣講
  政府曾表示下一階段將爭取在一月底前在全澳醫療場所、飲食場所、娛樂場所張貼場所碼供居民記錄行程。有飲食業人士反映,當局規定各飲食場所、娛樂場所及飲料場所需於一月十五日或之前於食肆內張貼記錄場所碼。有市民表示,現時疫情變化大,認為措施及時,並能快速追蹤到病源,有利於澳門整體防疫,願意配合有關工作。
  有關場所將提供「正掃」及「反掃」兩功能,長者或無帶手機人士也可手持當日列印版二維碼反掃進場。有食肆店員薛先生稱,該食店暫未收到需於本周六或之前於食肆內張貼記錄場所碼通知,認為有「反掃」功能很好,最重要是方便客人。
  有食店負責人高先生表示,已收到市政署發來的短信,但由於日常生意較忙,未具體了解需如何操作,希望政府能派員宣傳講解。對於要掃碼進場,他又指,該區(黑沙環)長者客人較多,好多長者都不熟悉手機操作,部分出門前或已請家人幫忙申報健康碼並截圖,但偶有長者需協助。雖然措施比較麻煩,但都會配合政府。
  有食肆負責人韋女士表示,目前未有收到政府通知需於本月十五日前於食肆內張貼記錄場所碼,希望盡快收到有關通知,以便及早安排張貼。並表示樂於配合當局的防疫工作,認為不會影響生意,不少熟客進入食店前都主動出示健康碼,相信抗疫常態化,新措施需要一段時間適應,亦會主動向客人提醒。
  市民馮伯伯表示,對於需要掃碼進場認為較為不便,因為長者不懂得手機操作,平日經常外出用餐、飲咖啡,都需要請食店幫忙操作出示健康碼。
  市民汪先生稱,現時疫情變化大,對於政府有意推出新措施記錄行程表示支持,認為能夠及時快速追蹤到病源,有利於澳門整體防疫。對於會否擔心私隱?他指,只要寫清楚私隱條例,不會擔心太多。
  市民伍先生指出,作為食客而言願意配合,對於用手機掃碼記錄行程也十分方便,反而覺得有關措施比只出示健康碼更安全、有效。認為讓市民、店家適應後,宜強制推行,否則太少人參與成效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