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副外長:操弄台灣問題打錯算盤

  【香港中通社1月11日電】據立陶宛國家廣播公司(LRT)1月9日報道,立副外長曼塔斯•阿多梅納斯(Mantas Adomenas)接受採訪時直言,他們沒想到以「台灣」名義設立「代表處」一事會造成如此大的經濟損失。
  阿多梅納斯表示,立陶宛外交部曾預計,中立關係惡化對立陶宛商界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然而報道指出,現在的情況表明,事情並不是照他們預計的那樣發展。
  「(當時的)風險評估是基於雙邊經濟關係的上限,即雙邊的進出口額。」阿多梅納斯告訴LRT,立陶宛政府最初評估後認為,在台灣問題上「搞事情」並不會給自己帶來「重大經濟損失」,但事實證明他們錯了。
  阿多梅納斯聲稱,中方不僅作出雙邊回應,還「對歐盟市場施壓」,這正是立政府沒有預見的。
  據悉,去年8月,阿多梅納斯曾叫囂會讓其他國家看到,「就算支持台灣,也能活得好好的」。
   這並非立陶宛政府首次承認判斷失誤。
  1月4日,立陶宛總統瑙塞達指責立政府沒有與他充分協商,批評其決定讓台當局以「台灣」名義開設「駐立陶宛代表處」是一個「錯誤」。
  官方數據顯示,儘管中立雙方直接貿易規模不大,但立陶宛有數百家公司依賴出口經濟,為與中國貿易的跨國公司生產零部件、傢具、服裝等產品。
  「當時我們只注意到了這一點——雙邊進出口總額。」立陶宛工業家聯盟主席亞努利亞維丘斯也向LRT大吐苦水,稱他們之前想得太簡單了,立政府在涉台問題上的舉措害慘了該國企業。
中方:立陶宛政府背信棄義遭普遍反對
  【香港中通社1月11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立關係出現問題的是非曲直十分清楚。立陶宛政府背信棄義,罔顧中立關係大局,罔顧立陶宛國家和人民的利益,遭到國內外普遍質疑和反對。
  據報道,立陶宛影子內閣近日發表聲明,希望立中關係正常化,表示承認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希望立政府糾正錯誤,將「台灣駐立代表處」改名為「台北代表處」。
  對此,汪文斌說: 「我們敦促立政府糾正錯誤,不要充當‘台獨’和反華勢力的棋子,作出符合自身利益和國際關係準則的選擇,回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正確軌道上來。」
邱義仁稱台灣開放福島食品沒有時間表
  【香港中通社1月11日電】台北消息:第45屆台日經濟貿易會議11日舉行,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表示,期盼台灣能儘早跟上歐盟及美國腳步,依據科學證據及國際標準處理福島五縣食品。對此,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回應表示,開放福島食品沒有時間表。
  媒體詢問日方對此議題態度是否很強硬?有無遭受到日方的壓力?邱義仁否認日方態度強硬,強調日本多年來關注此議題,都是講求科學證據與國際標準。這議題日方已經提了很多年,台灣方面也一直有向日方說明,要以保護民眾健康為原則,也會以科學證據與國際標準處理。
  邱義仁又提到,希望日方支持台灣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他說,日方已提過很多次,CPTPP採高標準,他們會按既有方式來討論和審查,由於CPTPP採共識決,需要各國一起討論,當然,輪值主席國或副主席會比較有機會與其他會員國接觸說明,甚至遊說。
同黨立委稱國民黨現在談2024是癡心妄想
  【香港中通社1月11日電】台北消息:中國國民黨在「公投」、台中立委補選和罷免林昶佐案均告失利,國民黨立委許淑華認為,國民黨輸是輸在逐漸流失掉支持者的心,這是國民黨必須警覺到的。現在的國民黨看不到有任何基礎可以打2024選戰,現在談2024,只是癡心妄想。
  許淑華接受網路節目採訪時表示,國民黨應該要轉換對戰的心態,而不是只有在感嘆資源不夠,否則民進黨一直打,一直在萎縮,支持者看到的只是國民黨害怕失敗,「越不敢戰,就會越來越小。」
  被問到接下來2022年選南投縣長,會不會擔心民進黨用抺黑手段打擊她,許淑華表示,以台中立委補選這次選舉來看,不管派誰都一樣,民進黨以能夠把你的人格、基本盤等擊碎才是選戰的重點,民進黨即使贏了,還要預防讓你不能東山再起,但強調她不畏戰,不會因為害怕標籤就不敢為。
  對於大家關心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在新書發表會後是否有下一步動作,許淑華說,韓國瑜很單純,也很感恩過去這段時間受到這麼多人的支持,雖然不從政了,但他還是會對政治關心。現在完全沒看到他有復出的想法,「選縣市長不可能,2024我覺得也沒有。」
台灣春節7縣市訂房熱門 疫情變數待觀察
  【香港中通社1月11日電】台北消息:春節是旅遊旺季,今年台灣春節連續假期達9天,據台觀光部門11日公佈的初步統計,以出遊人潮的高峰正月初一(2月1日)至初三(2月3日)來看,宜蘭、花蓮、台東、苗栗、彰化、台南和屏東7個縣市,平均訂房率都達七成,但本土新冠疫情延燒,為春節出遊帶來變數。
  統計顯示,春節9天假期中,以初一至初三出遊訂房最為熱絡。宜蘭、花蓮、台東3縣一向是旅遊熱門地區。其中距離台北最近,又有溫泉和眾多景點的宜蘭,目前初一至初三平均訂房率達75%,南部的屏東初一至初三平均訂房率達79%,位居各縣市之冠。
  而台北、新北和桃園,春節初一至初三的訂房率都只有四到五成,9天連假平均住房率僅三成多,為「六都」中最低。外島地區由於冬季東北季風強勁,原本就是旅遊淡季,今年春節訂房率同樣偏低。
  當局表示,從數字來看,今年春節初一至初三全台平均訂房率近六成,比去年同期的五成略高。不過,近日桃園機場發生新冠肺炎群聚感染事件,引發民眾高度關注,若疫情持續擴大,恐會影響旅客入住情況。但疫情對春節期間民眾出遊的影響,尚需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