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疫情一觸即發 正洽購專供小童疫苗

  【本報訊】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稱,Omicron導致全球病例急增,香港與內地有新一輪疫情爆發。當局一直監測流行病學調查,疫情爆發多數與群聚有關。澳門有多個Omicron的輸入病例,雖暫時沒有社區個案,但疫情可謂一觸即發,呼籲居民提高警惕,克服抗疫疲勞。強調一旦出現相當數量本土病例,與內地通關會熔斷,澳門經濟活動、居民的安全受很大影響。
  籲居民提高警惕
  他稱,掃行程碼不是疫情開始才做,要在疫情出現前十四日做,強調是未雨綢繆。至於疫苗接種,目前本澳新冠疫苗已接種99.5萬劑,全民接種率為72.8%,其中19歲以下及70歲以上的接種率較低,有需要提升。戴華浩稱,現時已開放全澳市民接種新冠疫苗加強劑,呼籲大家盡快接種,如有急切需要人士在接種第2劑3個月後就可接種。
  正洽購專供小童接種mRNA疫苗
  本澳在新冠疫苗接種率方面,按年齡段計,3至11歲約為1.6%,12至19歲約65%,20至29歲約94%,30至39歲約96.3%,40至49歲約99.9%,50至59歲約81.5%,60至69歲61.6%,70至79歲約41.9%,80歲或以上約14.9%。
  任戴華浩稱,絕大多數人可以接種疫苗,只有對疫苗的成份過敏才不建議接種。現時3歲至12歲的小朋友,可以打滅活疫苗,而目前的mRNA就不適合,當局正向生產商洽談購買專為5至11歲小童而設的mRNA新冠疫苗新劑型,待疫苗抵澳會盡快開展接種。衛生局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補充,小童的mRNA新冠疫苗不是在原先的疫苗中減劑量,是全新的劑型。
  她稱,無論外國或中國內地、香港等,在Omicron變種病毒的變異株中,小朋友受感染的機率較高,她引述美國數據顯示,感染Omicron而住院的小朋友比例上升,新病毒會否導致小朋友更易感染和重症,值得留意,希望家長盡快帶小朋友接種疫苗。
  至於新冠口服藥,戴華浩稱,藥與疫苗不一樣,疫苗用於預防,藥用於治療,藥僅在疫情爆發後,出現很多病人時使用。當局留意到最近有不少特效藥面世,經過臨床試驗確實有效。現時已接觸幾種藥的廠家,包括有針劑和口服劑,尤其是美國有兩家藥廠的口服藥效果非常好,對於預防住院病人重症和死亡的效率好,目前已與其中一家藥廠簽訂購買協議。形容現時相關特效藥是奇貨可居,但有信心可購置一定數量,預防疫情爆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