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經國朱立倫蘇貞昌的周年日紀念

  接連兩天,是台灣地區幾個「名人」的周年日紀念日。昨日,分別是已故中國國民黨主席蔣經國逝世三十四周年,及中國國民黨現任黨主席朱立倫就任一百日。今日,則是民進黨籍「行政院長」蘇貞昌就任三周年。
  蔣經國的事蹟人人皆知,不用多說,就連民進黨籍的「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也公開肯定蔣經國對台灣地區的貢獻,並認為民進黨中央不一定會反對他的說法,偉大歷史人物有功有過,民進黨應對這些有更完整的公允評價。不過,李文忠對蔣經國的評價,除了是其在台灣當局面對退出聯合國、台美「斷交」、石油危機等艱困的環境下,有「安定內部、發展經濟及建設、採取柔性威權統治」等三個值得稱頌的大功勞之外,更大的功勞是宣布「解嚴」,並在其任內開始思考「黨禁」、「報禁」問題。
  這後一句,才是說到了點子上。實際上,近年有一個觀點在流行,沒有蔣經國就沒有民進黨。那就是台灣地區仍然在實行「黨禁」、「報禁」之時,蔣經國透過情治機構安排的「臥底」,是得知「黨外」人士正在秘密組黨的,其實「民主進步黨」這個黨名的建議者謝長廷,就是「爪耙仔」。有關「黨外」組黨的情報源源不絕地傳到蔣經國的案頭上。但蔣經國一仁之念,以一句「時代在變、環境在變、潮流在變」,沒有像以前那樣「採取行動」,而造成了今日這樣的局面,就連他的老爸蔣介石的銅象也遭到拆卸、拋棄,其在地下之靈寧不汗顏乎?
  其實,蔣經國最大的失誤,是選錯了接班人。他在當時推動「崔苔青」(催台青)政策,培植了一大批本省籍的高官。其中有兩人是被他當作接任人來培養及使用,一是林洋港,一是李登輝。林洋港的行政能力特強,但蔣經國認為當時台灣地區不缺行政和經濟人才,除了林洋港之外,還有李國鼎、孫運璿等人;在台灣當局被驅逐出聯合國、美國「斷交」等系列打擊下,蔣經國認為,台灣地區缺的是具有國際觀,尤其是在美國深造的人才,因而選擇了李登輝。結果就是這個李登輝,把其老爸從大陸帶到台灣地區的政治遺產,全都出賣清光。因而早年深藍人士流傳一個政治笑話,蔣經國在彌留期間,身邊親信問他,誰來接班?蔣經國認為茲事體大,需要認真思考,就用濃重的江浙口音說「你等會」,但親信卻聽成了「李登輝」,這就鑄成了千古大錯。這個政治笑話,其實是形容蔣經國聰明一世,糊塗一時,作出了糊塗的政治決定。
  朱立倫就更不用說了,這個經常「精算」失準的「政治精算師」,可能是「精算」到斷送國民黨政治生命的黨主席。正因為慣於「精算」,過於計較個人得失,而「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卿卿性命」倒是小事。國民黨的政治生命卻是大事。
  其實,朱立倫也是美國的一條哈巴狗,當年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向華盛頓傳回的機密報告,就有不少是當時任職桃園縣長,被視為國民黨「明日之星」的朱立倫,出賣國民黨內機密的資料。翻開一本由夏珍、郭崇倫、吳典蓉選編,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翻譯,時週文化出版的《維基解密台灣》,有關朱立倫對時任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不敬」,及其他國民黨名人「不恭」的材料內容,比比皆是,觸目驚心。如由其當選「二零二四」,也同樣是親美,只不過是沒有即時「台獨」的危險而已。但這樣的政治態勢卻是更危險,因為人們容易被麻痺,喪失應有的警覺,而且導致國家統一更是遙遙無期。
  今日是蘇貞昌就任「行政院長」三周年。他是自一九九六年台灣地區民選產生「總統」以來,出任時間最長的「行政院長」,已經超越了李登輝時期的連戰、蕭萬長,也超越了被陳水扁多次指出「時間最長行政院長」的游錫堃。
  為此,前日民進黨的中執會,黨主席蔡英文在會中感謝黨公職,從去年底到今年初的三場選舉勝利。蔡英文提到,尤其是行政團隊,由「行政院長」蘇貞昌帶領的行政團隊,後天就要滿三年,三年來經歷許多挑戰,度過一關又一關的困難。
  對於蔡英文對蘇貞昌的肯定,人們有各種不同看法。表面上看,當然是感謝蘇貞昌的弼輔。實際上,蘇貞昌是在二零一八年民進黨慘敗「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和蔡英文的民望跌至谷底之時,被走投無路,感概「台中無大將」的蔡英文,不顧曾經「牙齒印」很深,而禮請來「救命」的。而號稱「衝衝衝」的蘇貞昌,也確實是有那麼幾下子,很快就將台灣地區的經濟搞上來。再加上蔡英文操弄「反中保台」巫術,終於讓民進黨「鹹魚翻生」,而且有可能會因為國民黨的不爭氣,而可作長期執政美夢。
  但蘇貞昌並非是蔡英文的最愛。陳水扁就曾毫不客氣地揭露,在二零零六年,蘇貞昌任「行政院長」,蔡英文任副院長時,蘇貞昌多次向陳水扁要求炒掉蔡英文。這是「舊恨」。而在近年,蔡英文曾經與蘇貞昌爭奪民進黨主席,及參選「總統」的出線權,殺得見骨見血,這是「新仇」。因此,在蘇貞昌出任「行政院長」這三年間,曾經有過幾次被「逼退」的危機。但蘇貞昌都借力使力巧妙地摃回去了。
  本來,按照蔡英文的設想,是讓其「最愛」鄭文燦在第二任桃園市長任期過半後,接任「行政院長」,以增加「中樞」歷練,為二零二四年參選「總統」積累政治資本。但蘇貞昌既是要自己「屈居人下」出一口氣,也是為女兒蘇巧慧參選新北市長積累資本,就是不願「讓賢。也正湊巧,老天爺在幫蘇貞昌的忙,發生韓國瑜「落跑市長」被成功罷免的事件,民進黨總不能「正人不正己」,讓鄭文燦也承擔「落跑市長」的罵名吧?然而被蘇貞昌躲過了「交權」的危機。但躲得了初一,躲不過十五。蔡英文讚揚蘇貞昌的話,其實潛台詞是說,其任期已經破了記錄,應該滿足,讓別人也來「坐坐」了。蘇貞昌還會繼續賴下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