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副外長:「台獨」終將走向窮途末路,成為孤家寡人

  【中新社北京1月18日電】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18日在2022宏觀形勢年度論壇發表開幕特別演講時表示,搞「台獨」、鬧分裂,台灣當局的路必然會越走越窄,終將走向窮途末路,成為孤家寡人,「邦交國」歸零是早晚的事。
  樂玉成指出,台灣不是別國的領地,而是中國的神聖領土,中國對台灣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這是討論台灣一切問題的前提和出發點。美國口口聲聲奉行一中政策,行動上卻肆無忌憚地支持「台獨」,不斷侵蝕中國主權,「踩紅線」、「切香腸」,把軍事顧問派到台灣,把先進武器也運到台灣。這是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是掏空、虛化一中原則,是假一中政策。
  樂玉成強調,在反對「台獨」、維護一中問題上,中方沒有退讓空間,也不會做任何妥協。台灣的未來祗有一個選項,那就是統一。
  樂玉成表示,去年底尼加拉瓜和中國復交,代表了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代表了國際公義、歷史必然。搞「台獨」、鬧分裂,台灣當局的路必然會越走越窄,終將走向窮途末路,成為孤家寡人,「邦交國」歸零是早晚的事。
  「中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不可阻擋的歷史進程。」樂玉成說,正如習近平主席所指出,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
國台辦:炒作「兩岸互不隸屬」就是販賣「兩國論」
  【香港中通社1月18日電】對於近日台陸委會又叫囂「兩岸互不隸屬」,稱香港國安法不適用「民主」的台灣,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朱鳳蓮18日回應表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從來不是一個國家,民進黨當局不斷炒作「兩岸互不隸屬」就是販賣「兩國論」,在祖國統一的大勢面前,任何形式的「台獨」挑釁都注定失敗。
  朱鳳蓮指出,香港國安法施行以來,香港由亂到治局面不斷鞏固,法治得到保護,秩序得到維護,社會穩定、經濟繁榮,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得到維護,受到香港民眾廣泛擁護和歡迎。在香港「一國兩制」成功實施的事實面前,民進黨當局愚弄民眾的陰謀被進一步揭露。香港國安法是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和保障廣大香港居民合法權益的定海神針,這部法律的適用範圍和具體規定清清楚楚,任何人任何勢力如果膽敢以身試法,必遭嚴懲。(完)
吳成典連任新黨主席 稱堅持兩岸和平統一主張不變
  【中新社台北1月18日電】據中時新聞網18日報道,吳成典連任台灣新黨主席,他表示將繼續努力推動兩岸交流互動,降低兩岸對峙氛圍,新黨堅持和平統一的主張不會改變。
  新黨17日舉行第十屆黨主席與黨代表選舉開票,現任黨主席吳成典獲得多數黨員支持成功連任。
  吳成典稱,新黨黨內重要成員均為學術菁英,且長期作為小市民代言人,致力于關心民生議題,並重視中華文化的傳統美德,也以追求中華民族團結偉大復興和謀求世界和平、確保台灣人民的福祉為中心思想。
台灣水果滯銷 公營事業被迫認購
  【香港中通社1月18日電】台北消息:中國大陸去年9月暫停進口台灣菠蘿、番荔枝,台灣農民生產過剩,傳出當局強迫公營事業被迫認購滯銷水果,有台媒將此報道為「史上最誇張的農產品採購案」。
  中國大陸去年9月宣布暫停進口台灣菠蘿、番荔枝,年底至隔年4月是台灣菠蘿番荔枝產期,產銷缺口高達37萬箱,市價約新台幣2億元。
  有台媒報道,「行政院」要求各部會公營事業全數埋單,包括台電、台糖以及多家公股銀行都需要大幅採購滯銷的菠蘿與番荔枝,引發公營事業基層大面積反彈,將此形容為「不樂之捐」。
  有員工表示,要幫忙消化這批水果,只能由員工福利委員會購買再分發給員工,但福委會的錢實際上是員工的錢,等同於當局對員工「強買強賣」。還有知情員工指出,除去菠蘿與番荔枝外,接下來還有芒果,甚至是此前被大陸查出存在問題的石斑魚都需要公營事業認購。
  對於公營事業被迫消化滯銷水果,國民黨多位立委18日接受台媒採訪時猛烈批評。立委鄭麗文表示,這證明民進黨當局沒有能力處理問題,公營事業的錢實際上是納稅人的錢,要求公營事業消化是拆東墻補西墻。
  洪孟楷則表示,民進黨當局除了「大內宣」以外,又出現「大內採」,當局沒有能力幫台灣農民把農產品銷出去,只知濫用民眾納稅錢,行為太過誇張。(完)
台立法機構初審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提案
  【香港中通社1月18日電】台北消息:台立法機構18日初審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提案,未來年滿18歲的台灣民眾,依法有選舉、罷免、投票等權利。
  台立法機構當天進行「修憲」提案逐條討論,民進黨、台灣民眾黨及「時代力量」黨團達成共識,共提18歲公民權「修憲」版本。
  最終,在中國國民黨立委持續缺席下,三黨共提版本表決通過。
  根據增訂修法條文,年滿18歲者,有依法選舉、罷免、複決、參加「公民投票」等權。
  據台灣「憲制規定」,「修憲」須經四分之一立委提議、四分之三立委出席,及出席立委四分之三決議提出議案,公告半年後經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超過選舉人總數一半,方能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