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黨團此舉讓人摸不著頭腦

  台灣地區「立法院」臨時會正式啟動「修憲」工程。「修憲委員會」在上週召開四場公聽會後,昨日上午開會,進入審查「憲法增修條文」相關草案的程序,首度進行「修憲提案」的逐條討論,並先從淺水區的「憲法增修條文」增訂第一條之一條文開始審查。該條文內容是朝野各政黨都有共識的公民權下修到十八歲。按照該條文建議規定,未來年滿十八歲的台灣地區人民,依法享有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及參加公民投票之權,以及被選舉權。該修憲提案仍須待本周逐條討論完畢、完成初審後,再經院會四分之三「立委」決議,才會正式提出交由人民投票複決。
  昨日的「修憲委員會」的首日會議,在國民黨「立委」持續缺席下,民進黨、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達成共識,以修正動議共提十八歲公民權「修憲」版本,最終經點名表決通過三黨共提、民進黨「立委」管碧玲領銜的「修憲」版本。
  國民黨「立委」為何全體缺席昨日「修憲委員會」的會議?國民黨黨團書記長陳玉珍表示,民進黨黨團明明知道國民黨黨團擁有「修憲」的否決權,卻擬讓國民黨背「修憲」破局黑鍋,國民黨不會落入陷阱;且「修憲」機會難得,不應為單一事件「修憲」。
  陳玉珍所說的國民黨黨團擁有「修憲」的否決權,事實確實是如此。因為按照現行「修法增修條文」規定,「憲法」的修改程序是,先行由「立法院」提出「憲法修正案,當中須有四分之一「立委」提議,並在四分之三「立委」出席的情況下,由出席「立委」四分之三的決議,才能提出「憲法修正案」。在公告半年後,進行全民「公投」複決,有效同意票超過選民人數總額半數,即為通過。而「立法院」現有一百一十三席「立委」,亦即至少要有八十五位「立委」出席「立法院」院會,才能對「憲法修正案」的草案進行表決。而民進黨黨團有六十三人、民眾黨黨團有五人、時代力量黨團有三人,另有兩名附和該三個政黨「修憲」意見的無黨籍「立委」,合計七十三人,其餘的「立委」都是屬於國民黨黨團共有四十人。也就是說,以民進黨黨團為首的一方,尚欠十二席才能湊夠「修憲」需要出席院會的人數。當國民黨黨團決定全體缺席下,「立法院」就將無法開會審議並表決「憲法修正案」,當然更是無法提出「憲法修正案」。
  國民黨黨團在明知道「修憲」機會難得,也明知道倘不配合將會「背破局黑鍋」的情況下,為何會缺席的「修憲委員會」會議?陳玉珍的說法,頗有「自相矛盾」之意況,表面上的說服力並不強。是否因為近來軍心渙散,主帥舉旗不定?實際上,國民黨在連敗三局後,好像缺了主心骨。朱立倫雖然連連自我檢討,表示自己要對此負責任,但卻沒有真正負起責任,使得國民黨接連出現本來不該發生的問題,包括對抵制日本核食的立場後退,這讓一直戰鬥在第一線的「立委」及相關黨務工作人員頗為困惑,也難面會感到洩氣。
  其實,陳玉珍所指的「單一事件」,也並不完全準確。因為「修憲委員會」的運作,就如「立法院」的其他常設委員會那樣,是逐項條文進行審查,並非整部法案「打包裹」審議。而昨日「修憲委員會」的首天會議,當然是從「修憲草案文本」的第一條開始,而「十八歲公民權」議題就是「修憲草案文本」的第一條,並非「單一事件」。更重要的是,「十八歲公民權」是在這次「修憲」諸議題中,政治敏感度最低,最不涉及「統獨」問題的,而且也符合國際慣例。何況,國民黨全黨上下也都認同及支持該議題。但「修憲委員會」的國民黨黨團代表,卻全體缺席昨日的會議,著實讓自己大為失分。
  可以預想得到的後果,就是在未來的各項公職選舉或「公投」中,國民黨將會流失大量年青人的選票。即使是因為國民黨「立委」杯葛「修憲」而致使「修憲」流產,青年人仍然必須等到二十歲才享有投票權,但隨著時間的流逝,現在已經或即將年滿十八歲的年輕人,屆時也將陸續年滿二十歲,這些「首投族」在行使投票權時,相信將會以自己對投票對象的選擇,來表達他們對提前兩年行使投票權的權利被「剝奪」的不滿情緒,這將對國民黨極為不利。
  而善於「見縫插針」的民進黨,昨日也趁機「修理」國民黨。其中民進黨黨團幹事長劉世芳在審查法案發言程序時就表示,國民黨在「立法院」的人數可以達到「修憲」否決權,以此方式一直拒絕出席「修憲委員會」,難道除了台灣二千三百萬人的民意外,還有其他更多的民意強給你們製造壓力嗎?這就是明顯地暗示國民黨遭到「境外施壓」而缺席「修憲委員會」的會議。
  劉世芳這個「暗示」的破壞力,不容小覷。尤其是已經「姓民進黨」的法院剛剛才對湖南省台商為韓國瑜助選的「案件」進行荒唐性的判決,及連台灣地區軍機失事,某些人也荒誕地將原因推在大陸身上的時空背景下,劉世芳的「暗示」可能會產生推動綜合發酵的作用。
  或許,國民黨黨團是要籍此展示自己對「修憲」議題擁有可以決定其成敗的實力。其戰術可能是,以自己缺席也可以通過的「修憲委員會」的審查程序,來展示對院會掌有否決權的實力。當然,這只是邏輯推理,可能還有其他的原因。但既然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聲稱,「全台都在看,國民黨是否會有十二勇士出現,一起把握住難得的『修憲』時刻?」就難保民進黨當局不會運用「國家機器」,對國民黨「立委」施壓,分化瓦解其中的十二名或更多的「立委」,附和民進黨、民眾黨和時代力量黨團的「修憲案」。
  而且,國民黨黨團此舉可能更刺激民進黨黨團要強化下修「修憲門檻」的決心。倘能得逞,以後「修憲」就將較為容易,就可以仗恃其擁有的多數議席,強行通過具有高度政治敏感性的「統獨修憲」議題。
  實際上,已經有「獨派立委」在「試水溫」,民進黨「正國會立委」就曾經提案,刪去「憲法增修條文」第一句的「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及「憲法本文」的「固有疆域」等字句。雖然「想獨而又不敢獨」的是蔡英文,擔心會引發嚴重後果而將之攔下,但蔡英文的真實意圖是「成功不必在我」,在成功下修「修憲門檻」後,創造有利條件讓其接棒人完成「憲政台獨大業」。
  因此,國民黨黨團既要堅持原則,更要採取具有正當性的靈活機動戰術手段,才能阻滯民進黨當局的「憲政台獨」陰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