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琪促撐澳影業 歐陽瑜:提供協助

  【本報訊】議員梁安琪口頭質詢當局電影產業發展規劃,認為本澳電影業剛起步,需政府多扶持,亦缺乏基本硬件設備,可建影視拍攝場地、攝影棚等,以製作更多本土電影。
  社會文化司長歐陽瑜回應表示,整個澳門已是很好的拍攝場地,「專為拍攝而拍攝」的場地對澳門是不現實的,也未必每個地方都成功。政府反而可在服務、提供協助方面,令拍攝團隊更容易得到澳門這個得天獨厚的場景。政府亦透過高校培訓,或文化局資助和活動提升業界能力。
  她透露,稍後將成立文化發展諮詢委員會,以推動發展文化產業,當中定有影視界的委員。政府將由文化事業逐步變成文化產業,使澳門產業適度多元。
  她亦承認業界要取得拍攝准照手續繁多,故去年已構建「一站式」為方向構建的「拍攝許可申請電子平台」,個案平均處理日數7.5日。火藥的運用則需要較多時間處理,須警察部門檢視安全性才可批准,其他申請審批相對快捷。
  文化局代局長梁惠敏補充,據資料內地已有上千座影視城,但約八成處於虧損狀態,只有5%能夠盈利,且投入資金大、回報周期長,故現採取先培養人才,營造產業氣氛,促進產業健康穩步成長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