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司:提升運作效能 建設辦工務局擬重組

  【本報訊】立法會19日下午續舉行全體會議,討論餘下九份口頭質詢。議員李良汪口質部門架構重組的原則和標準;議員高天賜口質全面推廣電子服務及電子簽名。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回覆時表示,經過過去兩年對部門及基金的一系列重整,公共部門職能重疊等問題已得到一定的改善。下一步我們將針對現有部門內部組織及人員配置進行優化,期望從內部作出改善,提升部門運作效能。
  內部改善提升運作效能
  張永春表示,在組織架構方面,重組了經濟、旅遊、教育、文化、新聞等15個部門,撤銷了6個部門,並因應實際情況新增了2個部門;重組了5個自治基金,撤銷了2個自治基金。現時仍有一些部門和基金的重組正在進行之中,待完成制定相關法規和行政程序後,這個階段的部門架構重組工作便可完成。
  電子政務方面,張永春表示,過去兩年,電子政務工作在法律制度、基礎建設、內部管理及對外服務四個層面,均已取得一定成果。亦完成專用雲計算中心的基礎建設,訂定了統一操作指引。在對內管理方面,政府推出了公文及卷宗管理系統,落實所有公共部門之間非審批性公函電子化,以及內部文件管理全程電子化。迄今共已收發逾36萬份電子公函,節省大量人力物力。
  他續說,對外服務方面,將持續完善「一戶通」應用範圍。目前已有近30萬人開立帳戶,提供超過110項政府服務,涵蓋社會保障、教育、醫療、創業及營商、公證及登記等不同領域的便民服務。今年上半年將推出「一戶通」2.0版本,該版本在加強穩定性的同時,亦會增加市民常用的服務,例如在「我的車輛」增加繳納交通違例罰款的功能,在「電子卡包」推進專業證照等。除了公共服務外,政府亦繼續研究將「一戶通」擴展至私人領域方面的服務,研究推出水電費等生活繳費的功能。
  而電子簽名方面,由於澳門的情況與國外不盡相同,「一戶通」身份確認工具更方便,而且已回應了在提供公共電子服務時身份識別的問題,現階段無計劃向全體居民提供個人電子簽名。
  建設辦工務局擬重組
  未來,特區政府將不斷深化數字政府的構建,適時梳理相關法規,以及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為部門內部管理、對外服務及數據互聯等提供有利、安全和穩定的支持條件。
  長張永春表示,計劃對建設辦及工務局進行重組,成為兩個局級部門,爭取今年初落實。又指現正檢討《民事登記法典》,將於今年內把修訂文本提交立法會,期望明年推出結婚、離婚流程的全程電子化;並提出不動產買賣電子化的優化方案。
  議員李良汪並質詢,除建設辦重組為局級部門,其他四個項目組,如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常設秘書處輔助辦公室、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金融情報辦公室及公共資產監督規劃辦公室有何部署?又指當中部分項目組的存續期逾15年,明顯有違具時效性、屬過渡性的本質。
  張永春承認,根據法律,項目組設置應屬過渡性、臨時性,不應長期存在,因此近兩年已撤銷或合併部分項目組,現主要餘下五個。建設辦預計今年初重組,公監辦剛設置約兩年,對公共基金檢討及公資企業監督起重要作用,因此暫時無意改變。
  另外三個項目組,各有工作重點,亦相對專業,長期存在有其價值。政府現仍在研究,一是與現行機構合併,一是獨立設局,有信心於今年內對該三個項目組作出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