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女兒」李菲:希望當橫琴「開路人」

  「歡迎來到我們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辦公室!」前不久,在國家食品安全(橫琴)創新中心,記者第一次走進李菲的橫琴辦公室採訪。在她遞來的名片上,除了大家熟悉的澳門愛國教育總會主席、澳門愛國教育基金委員會主任職務外,還印著一個嶄新的「橫琴身份」——(琴澳)食品產業鏈孵化基地發起人兼理事長。
  翻開李菲的人生履歷,每一頁都是一段精彩的傳奇:她是家喻戶曉的「南拳皇后」,澳門體育史上首位南拳、劍術、槍術「三料王」世界冠軍獲得者;1996年參選「澳門小姐」,一舉獲得大賽亞軍兼最上鏡小姐;退役後進入影視圈,飾演過央視版《笑傲江湖》等20多部知名影視劇;澳洲留學歸來後,在一家數碼上市公司集團擔任副總裁,獲「亞太最具創造力華商領袖女企業家獎」;澳門回歸祖國10周年之際,其個人傳記《「澳門女兒」李菲》在人民大會堂澳門廳首發……
  從體育界世界冠軍、當紅演員到成功企業家、再到澳門知名社團領袖,從「澳門女兒」到「橫琴追夢人」,不同的經歷、相同的精彩。李菲一次次華麗轉身和勇於「破圈」,折射出新一代澳門兒女擁抱時代、敢立潮頭、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精神風貌。
  如今,由澳門愛國教育總會推動建設的(琴澳)食品產業鏈創新孵化基地已經落戶合作區,創新開展「溯源認證+紅色文化賦能+地標食品產業孵化+投資並購」的創新孵化模式。
  「從扎實推進‘一中心、一平臺、一基地’建設到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揚帆起航,國家為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提供了一系列政策‘大禮包’。面對這樣的大時代、大機遇,我們更要勇做一名澳門與內地產業資本融合的先行者、實幹者,為橫琴開發建設不斷添磚加瓦,貢獻力量!」李菲說。
  在每一條「新賽道」上跑出精彩
  在澳門,李菲是婦孺皆知的體育明星。她原籍廣西桂林,9歲開始習武,10歲入選廣西武術隊,1988年起代表廣西武術隊參加全國錦標賽,至1992年,多次獲得全國青少年冠軍。
  1993年,年僅17歲的李菲被澳門武術總會從廣西曲折「引進」到澳門。星光不負趕路人。1994年3月,在澳門國際武術邀請賽上,李菲一舉奪得一金二銀,成為澳門體育史上首位世界冠軍獲得者;同年11月的第十二屆廣島亞運會上,她又獲得南拳亞軍,為澳門實現了亞運獎牌「零」的突破。此後幾年,李菲再接再厲,先後囊獲了1995年第三屆世界武術錦標賽南拳冠軍和劍術亞軍、1999年第五屆世界武術錦標賽槍術、劍術和南拳世界冠軍。
  「美麗、勤勞而充滿智慧。」澳門特別行政區首任行政長官何厚鏵曾如此評價李菲。澳門小姐亞軍兼最上鏡小姐、澳門電視臺新聞主播、著名「女打星」、職業經理人、影視出品人、企業家、社團領袖……她的每一次「華麗轉身」都那麼出人意料。在每一條嶄新的「賽道」上奔跑,她總能迅速找到自己的位置,總能跑出自己獨特的精彩。
  「這些經歷聽起來有點‘穿越’,或許我就是愛折騰。從小接受枯燥卻專注才能完成的武術訓練,也讓我養成了一種鍥而不捨、敢闖敢拼的精神,能夠更加專注於追求卓越,來實現自己的人生抱負。」用李菲自己的話說,人生是一場沒有完結的競賽,隨時都要有「一顆敢於挑戰,敢於追夢的心」。
  深切感受「國家好,澳門就好」
  「過去的一周,回到了久違的澳門……才發現,原來自己從未真正意義上遠離過這片土地,從未放下過這份賦予我機會、成就我夢想的第二故鄉情結。每一個地方都想多逗留片刻,每一位前輩、導師、好友、街坊都想多聊一會兒,每一家餐廳裏的美食都意猶未盡,每一處風景都流連忘返……這就是澳門,我生活、奮鬥了多年的中西文化相容的小城。」李菲曾在《澳門——我的家》一文裏寫道。
  李菲的故事正是新時代「濠江故事」的精彩一頁:這座中西文化交織的城市,讓她打開了眼界,走出了不一樣的精彩人生;她流光溢彩的人生故事,也激勵了許多澳門青少年,共同來譜寫「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下澳門的欣欣向榮和朝氣蓬勃。
  「澳門回歸祖國這20多年,是澳門歷史上發展最快最好的20多年,民生持續改善、社會穩定和諧。」李菲說,澳門最大變化是社會各界的國家認同感、歸屬感和民族自豪感不斷增強,澳門人強烈感受到「國家好,澳門就好」這一最質樸也最真摯的道理。
  2019年中旬,在國家發改委中國經濟改革研究基金會大力支持下,在李菲倡議和推動下,以愛國愛澳為使命的澳門愛國教育總會正式成立,致力於加強澳門各界的國家認同,加強紅色文化和愛國教育走進澳門。3年來,澳門愛國教育總會牽頭發起「中國紅色精神城市發展聯盟」,先後與延安、臨沂、韶山、井岡山、百色、汶川等地政府深入合作,開展系列澳門與內地共建紅色與愛國教育活動專案。
  去年9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發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機構揭牌,更是令李菲倍感振奮、深受鼓舞。
  「橫琴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第一站,是澳門經濟多元發展的最便利、最適宜的新空間,這裏也肩負著促進澳門各界增強對國家的認同感和歸屬感的重大使命,我對合作區的未來發展充滿期待,澳門愛國教育總會在合作區大有可為!」李菲說。
  在合作區新舞臺當好「開路人」
  2021年9月26日,澳門愛國教育總會聯合國家食品安全(橫琴)創新中心等多家單位共同發起建設的(琴澳)食品產業鏈孵化基地揭牌成立;同年11月26日,該基地舉辦主題產業大會,重點面向粵港澳大灣區開展食品產業鏈投融資、國家地標優品專項培育、對接國際食品標準認證、建立配套食品產業投資基金等創新實踐,助力我國內地食品產業與橫琴暨澳門相關產業合作,增強我國食品產業國際市場核心競爭力。
  「立足橫琴打造食品產業鏈創新孵化基地,最大的優勢就是既能融合豐富的澳門元素,又能對接內地廣闊的資源。」李菲說,該基地一方面要發揮好澳門作為國際貿易自由港的優勢,讓合作區成為我國食品產業及城市地標產品「走出去」的國際化窗口,另一方面要搶抓粵澳合作開發橫琴的戰略機遇,謀劃「澳門+」食品產業直播集采平臺基地、「澳門+」食品產業投資基金、「澳門+」內地地標食品產業升級等一系列創新舉措,為促進澳門產業多元發展提供新動力。
  隨著粵港澳大灣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加快建設,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腳步越來越快,澳門在「雙迴圈」新格局下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
  就在今年1月6日,澳門愛國教育總會與珠海市設計中心達成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攜手整合國內外產業設計專業資源,通過橫琴基地以產業設計、澳門品牌提升地標城市食品品質,賦能鄉村振興。
  「就像我的人生中無數次選擇站上新的起跑線一樣,在橫琴這個新平臺上,我希望繼續當一名‘開路人’,也希望能提供一個示範樣板,讓更多有潛力的澳門企業和更多有決心的澳門青年看到,在‘家門口’就可以擁有廣闊機遇,實現更大發展!」李菲表示。
(《珠海特區報》 鍾夏、余沁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