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將延續朱主席領導江記中常委現象?

  中國國民黨第二十一屆中央委員選舉,昨日舉行。二千餘名黨代表,發表完全其戶籍所在的縣市的黨部行使權利進行投票,選出一百九十名委員和九十五名候補中央委員。根據中常委的決定,新一屆中常委選舉在三月五日進行,再次由黨代表投票,從中央委員中選出二十九名中常委,中常委選舉將在一月底進行領表登記作業。
  本來,按照《中國國民黨黨章》規定,中央委員會置委員二百一十人,候補委員一百零五人,由全國代表大會代表選舉產生,其選舉辦法另行訂定。中央委員出缺時,由候選委員依排名順序遞補。中央常務委員會置常務委員三十九人,其中選任委員三十二人,由黨代表從中央委員中選舉產生;制定中常委七人,由黨主席指定黨籍政務官五人、青年團總團長及全台青年工作總會會長擔任,青年工作總會總會長選舉辦法另行定之。二零二零年「全代會」修正黨章,下修選任中常委人數,由三十二席減為二十九席。
  另外,本屆亦即第二十屆中央委員和中常委的任期,是到去年第二十一屆「全代會」召開時結束。但為因應配合二零二零年「總統」大選輔選需要,原本應在二零一九年十月改選的中常委,延後到二零二零年三月改選,而按照黨章中常委兩年一任的規定,其任期也自然延期至二零二二年三月。
  這樣,就出現了已經於去年選出並已就任的黨主席朱立倫,與其領導下的中常委的任期並不同步的問題。也就是說,現任黨主席朱立倫領導的中常會,是由前任黨主席江啟臣提名而當選的中常委所組成,中央委員會也存在著類似的問題。中央委員倒沒有什麼,因為國民黨的中央委員會是每年才舉行一次全體會議,其功能就相對薄弱,不同於民進黨的中執委是每三個月召開一次全體會議,職權大得多,因而未有對朱立倫的決策造成影響;但國民黨的中常會卻與民進黨的中常會一樣,都是每逢星期三召開,而中常會的決策權力也較大,因而就形成了新一屆黨主席主持由上一屆中常委出席的中常會的奇怪現象。不過,經過三個月來的實踐,「江記中常委」並未對「朱姓黨主席」造成較大的干擾,甚至在朱立倫領導的四項「公投」和兩項「立委」投票活動,全告敗北時,在全黨對朱立倫的一片批評壓力中,還為朱立倫緩頰,算是平安渡過磨合期。
  雖然國民黨中央委員的職權功能並不象民進黨的中執委那麼強,中央委員會的全體會議也只是例行公事,但作為具有決策權的中常委是從中央委員中選舉產生,因而要當選中常委,首先就要具有中央委員的身份,必須先行當選中央委員。
  但不知是士氣受挫,還是因為國民黨的黨產被凍結,黨務經費「難為無米之炊」,黨中央因而決定,中央委員每年需要繳交十萬元的募款責任金;現任的中央委員若有欠繳二零二零年和二零二一年的募款責任額共二十萬元,必須先補繳才能登記外,還需要事先預繳二零二二年當選後要繳的十萬元,等於一口氣要拿出三十萬元,令到不少現任的年輕中央委員,因財務問題打退堂鼓,最後只有二百三十人登記參選,創下歷史新低,幾乎等於是「等額選舉」,只要登記就可當選,差別只是中央委員和候補中央委員而已。
  而參選中常委須預繳二零二二年度的中常委募款責任額五十萬元,作為參選保證金。但因為在登記參選中央委員時,已先繳交中央委員的二零二二年募款責任額十萬元,因此參選中常委時,只需再繳四十萬元差額即可。這也可能是在現屆中常委中,約有二成多沒有參選中央委員的原因。因為在現時的經濟環境下,尤其是一些曾經是國民黨「金主」的企業主,眼看國民黨在短期內難以「光復」政權,而民進黨當局又以各種籍口迫害國民黨的支持者的惡劣環境下,不敢向國民黨政客捐獻「政治獻金」。當然,其中有個別的海外中央委員以至中常委,因為長年居住在海外,受疫情影響,不可能趕回台北開會,更不能放棄僑居地的事業,因而放棄參選。
  昨日中央委員選舉的結果,與上屆一樣,花蓮縣長徐榛蔚獲得第一高票;而其剛恢復黨籍的丈夫、「立委」傅崐萁拿下第四高票,儼然是以「夫妻檔」進軍中常委(徐榛蔚本來就是本屆中常委)。從中也可以看出其家族在國民黨內的勢力相當強大,當然也是折射了地方派系勢力的實力仍然不可小覷。但按黨章規定,必須在入黨或回黨半年後才能參選黨職,而傅崐是剛剛才利用「同舟計畫」回黨的,抵觸回黨半年才能參選黨職的規定。因而其角逐中央委員,並大有要進軍中常委的架勢,這就引發基層反彈。但邀請其回黨的朱立倫,卻連忙緩頰。這顯示,朱立倫是要利用地方派系勢力來為自己的無能「保駕護航」了。但這是一把「雙刃劍」,可能會未見其利而先受其害。
  本屆中常委中,有徐榛蔚、陳宗興、游顥、陳汪全、鄭任宗、劉大貝、黃紹庭、侯彩鳳、謝衣鳯、沈慶光、沈智慧、蔣根煌、曾文培、高思博、呂學樟、邱素蘭、李德維、柯志恩、翁重鈞、周孟蓉、林文瑞、鄧治平、應曉薇、鄭正鈐等多人當選中央委員,而且得票率排在前列,相信其在中常委選舉時,也將能榜上有名。而有一批驍將如林奕華、李貴敏、詹嘉玲、李彥秀、謝龍介、林為洲、費鴻泰等,也當選為中央委員,可能會有其中一些人,針對有若干本屆中常委並未參選中央委員,因而喪失蟬聯中常委資格的情況,參選中常委,為中常委輸入新鮮血液。但畢竟仍然未能扭轉本屆中常會是由「江記中常委組成的印象。不過,這些「江記中常委」與朱立倫的關係不賴甚至還很友善,因而可能還不至於會出現黨主席與中常委「兩頭馬車」的情況。
  有多名「立委」如傅崐萁、吳怡玎、謝衣鳳、洪孟楷、李德維、翁重鈞、林奕華、李貴敏、林為洲、羅明才、費鴻泰、曾銘宗、陳雪生、賴士葆、張育美、林文瑞及鄭正鈐等人,都當選中央委員。另外,國民黨副秘書長李彥秀、智庫執行長柯志恩、新北市議會議長蔣根煌、桃園市議會議長邱奕勝、彰化縣議長謝典林及台南市議員謝龍介等人,也都當選中央委員。相信新一屆國民黨中央的戰鬥力,將會稍為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