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臨時政府出訪挪威  討論人道主義援助等

  【香港中通社1月23日電】當地時間22日晚,由阿富汗臨時政府代理外長阿米爾•汗•穆塔基率領的阿富汗臨時政府代表團抵達挪威首都奧斯陸,將與挪威、美國和歐洲外交官會面,討論人道主義援助等議題。
  根據挪威外交部發布聲明指,挪威邀請阿富汗臨時政府代表團於23日至25日對挪威進行訪問。其間,阿富汗臨時政府代表團將與挪威政府和挪方「數個盟國」的代表進行對話,另將與「來自不同領域的阿富汗人」會談,討論阿富汗人道主義援助、政治經濟等議題。
  聲明沒有提及「數個盟國」指哪些國家。但據挪威《世界之路報》報道,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和歐盟代表將與會。
  阿富汗臨時政府發言人扎比烏拉•穆賈希德受訪時表示,此訪將開啟阿臨時政府與歐洲國家的「對話、會談和理解」,並將與美國代表就一些尚待解決的事務展開對話,包括解凍被美國凍結的阿富汗資產。
  這是阿富汗塔利班去年9月成立阿富汗臨時政府以來,首次派代表赴西方國家進行對話。此前,阿臨時政府代表團已經訪問過中國、俄羅斯、伊朗、卡塔爾和巴基斯坦。
  另一方面,阿富汗臨時政府難民事務部22日開始向全國34個省分發中國政府近日援助的一批糧食。
  阿臨時政府難民事務部發言人哈卡尼說,首批糧食分發將面向10個最急需的省份,隨後會陸續將中國提供的這批糧食援助分發給其他省份。
  哈卡尼表示,阿富汗已經收到中國政府援助的多批人道主義援助物資,阿富汗臨時政府對中國向阿富汗提供援助表示感謝。難民事務部會將中國提供的援助物資分發到全國各地有需要的民眾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