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這一舖賭得太冒險

  「九合一」選舉將於今年十一月二十六日進行,各政黨都在摩拳擦掌,希望能攻城掠地,為一年多後的「二零二四」大選打好組織基礎。這是因為,按照歷來傳統,在「二零二四」大選中,地方公職將會承擔「樁腳」的責任和任務,其中縣市長是「大樁腳」,縣市議員是「中樁腳」,鄉鎮長和鄉民代表等是「小樁腳」,他們都是在「九合一」選舉中產生,因而各政黨如能在「九合一」選舉中獲得佳績,對於「二零二四」大選大有裨益。因此,各政黨都全力以赴,備戰「九合一」選舉。
  民眾黨更是積極主動。在上一次「九合一」選舉時,柯文哲雖然在台北市長選舉中,面對國民黨和民進黨的夾攻,仍能驚險當選,得以成功「衛冕」;但當時由於民眾黨尚未成立,因而未能提名候選人參加台北市議員的選舉,導致自己在台北市議會中缺乏「保皇黨」為自己「保駕護航」,顯得頗為孤立。柯文哲只好施用「挖牆腳」的手段,向各政黨下手,但只能是讓親民黨籍市議員「入彀」,先後拉出黃珊珊出任副市長,及林國成加入民眾黨成為該黨唯一的市議員,使得親民黨退出了經營十八年的台北市議會,席次歸零。不過,黃珊珊仍然保留親民黨籍,因而在傳出她將代表民眾黨參選台北市長的消息後,有不少人質疑,是否符合政黨倫理?
  民眾黨計劃推出黃珊珊參選台北市長,是因為柯文哲已經兩任,依法不能再次參選以爭取連任。而且,由於已經成立了民眾黨並親任黨主席,他決定推動民眾黨全力參選縣市長和縣市議員。除了是為了推動民眾黨的發展之外,更是為了柯文哲本人的「二零二四」建立「樁腳網」。
  為了「先聲奪人」,民眾黨搶在民進黨和國民黨都還沒有宣布縣市議員參選人的名單之前,於日前在民眾黨的臉書粉絲專頁公布第一波地方縣市議員與鄉鎮市民代表等提名名單。但似乎是「出師不利」,一方面是其中的個別參選人被爆出捲入醜聞,另一方面是被黨內外質疑在個別選區,將會提名兩名參選人,可能會導致兩頭皆空。
  實際上,第一波地方縣市議員與鄉鎮市民代表等提名名單剛公佈,就有人揭露,獲得民眾黨計劃提名的參選人中,新北市議員提名人林致兵及桃園議員提名人陳品杰有酒駕前科,雲林縣議員參選人陳乙辰曾因討債被法院判恐嚇罪,另一名新北市議員參選人張凱鈞則於修讀國防大學在外派英國念書時,涉嫌浮報學費。民眾黨雖然發聲明意圖滅火,但全文未表明是否撤換候選人,網友因此不領情,慘遭洗版。更讓網民們目瞪口呆的是,陳品杰竟然「忘記切帳號」,在他人揭發自己的網文底下留言,「品杰哥加油!我心中的品杰哥,是熱心助人,扶助弱勢,很怒力很熱忱的人。」雖然該則留言隨即被刪除,但卻早已被許多網友備份,鬧出了大笑話。
  在網民剛揭發民眾黨縣市議員參選人涉嫌酒駕時,民眾黨「立委」蔡壁如隨即在臉書發文表示,「零容忍!酒駕不可以、更不應該,我嚴以律己,但也記得要寬以待人」,她接著引用《聖經》內容,「你們當中誰是沒罪的,誰就可以用石頭扔他」。而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卻是主張舉辦公開擂台,讓「有瑕疵」的候選人接受輿論檢驗,引起爭議。蔡壁如隨後昨日在臉書發文,對柯文哲提出的公開擂台進行解釋,說「大擂台」其實不是公審任何人的意思,而是面對面溝通,「這樣才能透過互相了解、共生成長。」似是為黨的失誤作掩飾。
  此顯示,民眾黨畢竟是一個烏合之眾政黨。當初柯文哲要成立民眾黨,是察覺到有不少鄉民既是討厭民進黨,又是不信任國民黨,因而希望能夠以民眾黨來吸納這部分鄉民。但是,民眾黨卻無法像此前其他藍綠「第三勢力」政黨——新黨、親民黨、台聯黨那樣,分別從藍綠政黨中拉出具有較高知名度及戰鬥力的戰,而只是吸納了此前並不出名的政治素人參與,因而可能無法像柯文哲那樣,在藍綠兩黨之間尋找機會、擴大其嫌罅,自己則渾水摸魚圖利,而是被一群投機份子,企圖利用民眾黨的招牌實現自己的目標,因而形成泥沙俱下,魚目混珠,這對民眾黨的長遠發展並非是好事。
  這就讓人懷疑,民眾黨在今年底的「九合一」選舉中,是否會重蹈二零二零年「區域立委」選舉的覆轍。實際上,民眾黨成立後,二零二零年首次參選。在「不分區立委」選舉中,獲得百分之十一的政黨票,拿下五席「不分區立委」,可以成立黨團,並可獲分配「政黨選舉補助金」,更可以直接提名「二零二四」大選的參選人,超越時代力量成為台灣地區第三大黨,成績令人眼前一亮。但在「區域立委」選舉方面,民眾黨提名的十八名候選人卻是全軍盡墨,總得票率只有百分之一點九一,與政黨票的高得票率對比強烈。可見人們對民眾黨是由「烏合之眾」組成的評價,並不過分。選民們討厭藍綠兩黨的情緒,雖然可以將選票投給民眾黨這個政黨的整體,卻沒有轉移到民眾黨的具體候選人的身上。
  今年低的「九合一」選舉,可能也將會出現這種情況。但不利的是,縣市議員選舉不是實行「兩票制」,亦即不設「政黨票」,因而民眾黨將會更很輸蝕。當然,縣市議員選舉也不是如同「區域立委」選舉那樣,實行不利於小黨的「單一選區制」,而是複數應選名額,候選人只要獲得百分之十左右的得票率,就可當選。
  或許,柯文哲正是基於此,竟然在由其執政的台北市,除了依照日前公布的提名策略,六個選區全都提名候選人外,士林北投與大安文山都超額提名了兩席。柯文哲日前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民眾黨內對於各縣市的議員選區,分為三種模式,依序為「提一席、提兩席、提一至兩席」。「如果是一至兩席的區域,意思就是說會保留到最後一刻。」柯文哲說,會等到要登記的時候再進行民調,再決定要如何提名。
  而士林北投區根據坊間流傳的一份民調顯示,民眾黨的兩位提名人「學姊」黃瀞瑩目前位居前中段,但陳思宇的部分則有些許落後。因此該地方人士指出,可能兩人會分薄選票,導致飲恨,「雙姝」變成「雙輸」。至於大安文山區,本來是藍大於綠的選區,民眾黨也同樣是推出兩名參選人,分別是前機師張志豪與民眾黨文山區主任張幸松,恐怕也是「雙輸」。
  可能是柯文哲過於自信,也或許認為,黃瀞瑩與陳思宇的社會知名度較高,不是「烏合之眾」。但畢竟他們都未必具有柯文哲那樣的個人特質,難以「複製」。
  這一舖,民眾黨賭得太冒險。如果「賭」輸了,對柯文哲的「二零二四大計」,將影響巨大。